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七届法国电影展 > 独家策划

中国+法国≧好莱坞 高票房创造力双剑合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洋
2010年04月08日10:15
第七届法国电影展
[提要]一战之后90年好莱坞连像样点的挑战都没有遇到过。好莱坞的确不可战胜,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挑战。事实上,有两个电影大国已经具备了挑战好莱坞的实力,也就是中国和法国,如果中法两国能够以某种方式形成合力,那么挑战立刻就可以展开第一个回合……[我来说两句]

  第一次世界大战产生了一个副产品,那就是全球电影业中心从主战场欧洲移至美国,在那之后90年,从市场地位来说,好莱坞连像样点的挑战都没有遇到过。美国电影协会在3月10日发布的全球票房报告再次印证了这一点,2009年的全球票房以299亿美元创下新高,比2008年增长了7.6%,比2005年更是上涨了30%以上,好莱坞成为电影放映业新一轮景气的主要受益者,牢牢占据了七成以上的份额。主要电影市场中,北美第一次突破了百亿美元大关,以106亿美元毫无疑问地占据了头名。

    好莱坞不可挑战?


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彰显了好莱坞电影业的王者实力

  好莱坞的确不可战胜,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挑战,对全球观众来说,任何一国电影的垄断都意味着无趣。事实上,有两个电影大国已经具备了挑战好莱坞的实力,退一步说是潜力,也就是中国和法国,如果中法两国能够以某种方式形成合力,那么挑战立刻就可以展开第一个回合。

  这听上去似乎相当离谱,2009年中法两国的电影市场分别创下新世纪以来的新高,内地总票房达到9.2亿美元,法国观众总数突破2亿,即便如此,两下相加,也只顶一部《阿凡达》。那么,中法电影业凭什么挑战好莱坞呢?

  简单地说,中国电影拥有四种武器,高速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巨量新观众,放映商兴建新影院的热情,观众对于本土明星和制作的喜爱,配额的保护作用。中国电影还有两块短板,那就是电影业体系尚未完善、创意不足,缺少成熟的制片人和投资人。有意思的是,法国电影一向创意和经营人才充足,正好可以与中国电影形成互补。

  中国电影坐享未来世界第二大市场


成龙投资的jacky-chan国际影
成龙投资的jacky-chan国际影城拥有17个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影院

  中国电影的最大本钱是背靠全球发展最快的内地电影市场。其实好莱坞能有今天的地位,原因之一就是拥有北美这个经济发达,占据全球票房三分之一强的大本营,而且美国观众偏爱英语片,其它语种的影片很难打进主流市场。

    票房突飞猛进

  美国电影协会的全球票房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北美票房是106亿美元,比上一年提高10%,北美以外票房19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6.3%。那么这一年中国的增幅是多少呢,42%。这还不是最疯狂的表演。今年第一季度,内地票房27.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总票房也只有22亿。

  未来若干年,我们都看不到中国电影市场减速的可能。原因在于,即便是增幅令行家都瞠目结舌的2009年,观众总数也只有2亿,相比之下,中国的城市人口是6.22亿。也就是说,中国城市的年人均买票数是约0.3张,即便是造成超强话题的《阿凡达》,观众总数也只在2000万左右。作为一种物美价廉,而且适合家庭所有成员参与的大众娱乐,电影在中国城市里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普及水准。

  世界各国观众中,最爱看电影的是印度人,其次就是美国人,每人一年下来要在电影院看五场电影,欧洲最爱看电影的是法国人,2009年每人看约3场电影。这两个标准当然都太高了,可能需要十到二十年才能够追平。但人均达到一年一场电影,也就是每年售出6亿张电影票,不难在三五年内实现。就算在三五年内电影票价保持在30元左右,市场规模也有180亿元,仅在北美之后。

  而且在内地,放映商建设新影院的热情高得异乎寻常,这保证了影院基本可以满足新增的观众。光是2009年,新建的银幕就超过700块,占银幕总数的七分之一强。在北美,发行商为了让影院改装3D影院费劲力气,而在中国这一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与之相反,问题是急切的影院无法及时得到3D放映设备。

    中国电影怎样打好手中牌

  对中国电影来说,这个规模达到180亿元的超大未来市场还只表明一个妙不可言的机会。因为主动权在观众手中,观众可以选择本土电影、也可以选择好莱坞电影,以及其它各国电影。这就需要中国电影打好手中的几手牌,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配额还是个不可缺少的好东西,这就像职业网球中的青少年选手不能直接跟成年选手对阵一样。除此之外,中国电影还有地利人和之便,观众总是对本土题材和演员亲近,电影业的光环正在源源不断地吸引新的人才,本土电影人还在国内媒体上有更多的宣传机会。

  法国电影体系完备,人才济济 创造力强


吕克-贝松是欧洲最成功的制片人,并推动法国电影走向北美

  法国是欧洲头号电影大国,年产影片100部以上,居欧洲各国之冠,在本土市场,法国电影经常可以赢得与好莱坞巨片的交锋,占据年度冠军的宝座。2008年,《欢迎来北方》以2000万人次打破了《虎口脱险》在40年前创下的票房纪录。法国还拥有好莱坞之外最完备的电影业,差不多每两年就有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影片卖座 影响力强大

  历年最卖座欧洲电影,几乎都自来法国,《美丽新世界》系列,《亚瑟和迷你王国》系列,《天使爱美丽》,《终极杀阵》系列,《放牛班的春天》,在欧洲各国都极受欢迎,包括英国。在各大电影节上,法国人也出镜率极高,获得2008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是法国片《墙壁之间》,2009年的《预言者》又捧走评审团大奖。《潜水钟与蝴蝶》,《我在伊朗长大》也都是难得的佳作。

    国际化的法国电影和电影人

  法国电影一向在国际上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就连好莱坞,也视法国电影为最大的创意来源和人才库。新浪潮和作者论就不用说了,黑色电影这一好莱坞重要类型片干脆就产自法国。北美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市场基本为好莱坞独占,只有法国电影能闯进去享有一席之地。2009年2月,吕克-贝松制作的英语片《飓风营救》在北美取得了1.46亿美元的票房。2005年,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成为北美暑期档的大黑马,拿下7700万票房,高居影史第二。

  如果不是北美观众偏执地拒绝外语片,法国电影在北美的份额要更高,因为很多法国电影都被好莱坞偷走,翻拍成英语片,包括《三个奶爸一个娃》和《一笼傻鸟》这些卖座片,被偷频率最高的是喜剧大师弗朗索瓦-维贝,八部影片被翻拍。《飞屋环游记》之前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的动画片《美女与野兽》也出自法国导演之手。 

  法国影星很多都是国际影星,像在2008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玛丽蓉-科迪拉,主演过《达芬奇密码》和《天使爱美丽》的奥黛丽-塔图,老牌影星苏菲-玛索、朱丽叶-比诺什、凯瑟琳-德纳芙、艾曼纽-贝阿,男星则有让-雷诺、文森特-卡索和热拉尔-德帕迪约。

    如何取经最成功的欧洲制片人

  好莱坞也乐于招揽法国导演,像吕克-贝松拍《这个杀手不太冷》和《第五元素》,让-皮埃尔-热内拍《异形4》,马修-卡索维茨拍《公元巴比伦》,路易斯-莱特里尔拍《无敌浩克》,克里斯托弗-冈斯拍《寂静岭》。

  实际上,吕克-贝松并没有留恋好莱坞,相反,他回到法国创立了欧罗巴电影公司,他本人成为欧洲最为成功的制片人,并推动法国电影走向北美市场。对中国电影来说,模仿好莱坞难度太大,光是特效一项,就是难以跨过的门槛。成熟的法国电影与中国电影才是天作之合,中国可以学到的包括,如何完善电影业体系,如何拍摄出具有独特想象力的本土影片,如何培养人才。而法国电影也大可以拥抱急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期待这样的强强联合,取长补短
不看好这样的合作,两国有文化差异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