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契尼亚科夫颠覆经典 《奥涅金》重装参演歌剧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04月08日10:00

  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莫斯科大剧院将带来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然而这个“奥涅金”没有贵族庄园,没有花园,一张巨大的长条桌把整个剧中的意义囊括进去,让很多人看后都有些不可思议。这一版歌剧的导演迪米特里·契尼亚科夫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一版本之前,最后的一个版本是于1944年专为大剧院而创作的。那次演出,自始至终,都充满了让人崇拜的味道。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声势浩大地出现在舞台上,其巨大和壮丽的舞台布景令人叹为观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观众面对的是美轮美奂的场景,而当时的大背景却是连年的战争和乌云密布。”

  在这一被认为颠覆经典的《奥涅金》中,所有的故事好像都在一个房间中发生、一个贵族餐厅中发生。然而,房间的装饰随着时间的变化,使观众感受到时光的进程与任务命运的变化,折射出人物内心的演变。契尼亚科夫告诉记者:“房间的内饰可以随着岁月的流逝以及接二连三发生的事件而改变,它可以变成另一个地方的另一间屋子。但在所有场景下,都有一堆人围坐在一个大桌子旁边。他们代表的是某个社会群体,同时也代表着传统、规定和稳固占了上风。在讲述这些人的故事时,塔姬雅娜身上的戏剧冲突会更为强烈,她没有坐在桌子旁,但是她努力地改变自己——想方设法逃离、躲避、与世隔绝,这确实很难。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她所有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狂热不已和兴奋过度。随后,在对奥涅金的阐述中,我们发现她的期望和虚幻的热情与实际所发生的,却是大相径庭,塔姬雅娜不得不把自己封闭起来,生活在几乎只有‘自’环境中,害怕面对外面的世界。若干年以后,她会在她丈夫的帮助下,找到出路,摆脱现状,变得实际,可能也会适应这样的生活。在新生活中,她是成功的,脱胎换骨了。但是那个真实的塔姬雅娜,仍然深深地隐藏着自己,其新生活中还是或多或少地屈服于某种压力,仍需要同其他所有人一样,围桌而坐。”

  从剧名看,普希金的长诗写的是奥涅金,但契尼亚科夫认为:“剧中主角不是奥涅金,而是塔姬雅娜。她是柴可夫斯基笔下的女主角。显而易见,她分享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感受,她被置于作品的中心。可能在柴可夫斯基看来,女性角色就是会突然试图表现得叛逆、逐渐变得不可理喻、想要破坏一切、远走高飞、背离一切、被感性所主宰、毫无顾忌、无所畏惧。这里有一种恒定不变的态度贯穿其中。而这种态度在他很多作品中都出现过。”

  契尼亚科夫认为:“也许,普希金小说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其直接的、戏剧性的结尾,而是体现在旁白中,体现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在他讲述故事的视角,体现在通过讲述奥涅金的故事而告诉你当时的社会生活。如果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只是保留原书的情节,那么这些价值你将无从欣赏,但柴可夫斯基在创作时赋予了该剧完全不同的情感内涵。当然,演员的倾情演出也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