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莫斯科大剧院带《奥涅金》 将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伦兵
2010年04月08日09:56

  来自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剧院是最纯正的俄罗斯歌剧与芭蕾风格继承和发展者,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令人骄傲的辉煌。无论是芭蕾还是歌剧,都可谓是俄罗斯学派的代表。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莫斯科大剧院将在4月24日带来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确实令北京观众期待。然而,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带来的这个“奥涅金”与人们印象中表现俄罗斯生活的那个奥涅金有些不一样,没有了俄罗斯沙皇时代的特征,而是现代得让人们感受到剧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每个人物的内心变化,这一现代版的《叶甫根尼·奥涅金》作为俄罗斯新时代文化的代表将展现在北京观众面前。

  据记者了解,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创建于1776年,由叶卡琳娜二世下令修建,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剧院不仅经历了众多的风风雨雨,也曾造就了一批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剧院的歌剧与芭蕾可谓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中有众多的俄罗斯著名作曲家都把自己的歌剧首演留在莫斯科大剧院,是这个剧院后来成为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剧院。柴可夫斯基的歌剧更是曾经在这里首演,而即将带来的《叶甫根尼·奥涅金》就是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成功的。

  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的剧情来自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同名叙事长诗,歌剧由柴可夫斯基创作于1878年,1879年在莫斯科首演。该剧描写纯真而富于幻想的塔姬雅娜对来访的奥涅金一见倾心,连夜写信向他倾诉了自己的心曲。 而对当时的贵族生活深感厌倦的奥涅金 一方面冷冰冰地拒绝了她的爱情,一方面玩世不恭地向她的妹妹、单纯而又爱慕虚荣的奥尔佳假献殷勤。由此激怒了奥尔佳的恋人、青年诗人连斯基,致使他在与奥涅金的决斗中丧生。几年后,奥涅金在舞会上又见到了已嫁给格列敏公爵的塔姬雅娜,内心深处的爱情终于被唤醒。他不顾一切地向塔姬雅娜表白,但是她决心忠于道德和义务, 拒绝了奥涅金。

  这次莫斯科大剧院带来是导演迪米特里·契尼亚科夫2006年的版本,契尼亚科夫擅长将古典名剧改编成现代版本以适应当今国际歌剧演绎的潮流,他曾经为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和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执导过俄罗斯、意大利等众多作品。而在他执导新版《奥涅金》之前,莫斯科大剧院一直演出1944年制作的版本。契尼亚科夫认为:“二十世纪所有伟大的歌唱家和音乐家都与《叶甫根尼·奥涅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种歌剧崇拜潮。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扮演兰斯基这个角色的两位伟大男高音,他们各自歌迷之间的冲突让人难以置信,曾一度达到白热化的程度。这些歌剧已成为大剧院的象征。”

  据了解,这部作品在北京的演出还将带来一批莫斯科大剧院颇具实力的歌唱家,包括一些国际声乐比赛的获奖者。该剧的音乐指挥帕维尔·克林尼谢夫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他更是擅长指挥柴可夫斯基的《叶甫根尼·奥涅金》和《约兰塔》、普罗科菲耶夫的《火天使》、里姆斯基的《雪姑娘》和《金鸡》、达尔戈梅日斯基的《水仙女》等俄罗斯风格歌剧的演出,而莫斯科大剧院在制作上和合唱乐队的水准上也堪称最为地道,因此,无论在这个版本如何新潮,莫斯科大剧院演绎的《叶甫根尼·奥涅金》依然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