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白玉兰戏剧奖20年 红线女获“终身成就奖”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9:02

  作为一个在全国乃至海外戏剧界都有影响的表演专业奖项,上海的“白玉兰奖”至今已经绽放了整整20年。昨晚,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上海戏剧学院剧院举行了颁奖典礼。84岁高龄的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被授予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她笑称:“我是18岁的红线女!”在今年的14席主配角获奖名单上,上海只占据了3席。有戏剧界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白玉兰奖”海纳百川的精神,但同时也说明了上海在戏剧人才培养和剧目出新上,仍然有很多需要努力之处,“上海在原创作品上力度仍然不够,出人和出戏,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86多岁的红线女昨晚笑称,“我是18岁的红线女。”随即,唱出一曲《荔枝颂》。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昨晚,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上戏剧院举行了颁奖典礼。恰逢20岁生日,今年的颁奖典礼格外的喜庆,沪上戏剧界人士几乎齐聚一堂。

  昨晚的颁奖礼上,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86岁高龄的她被授予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在“白玉兰奖”20年的历史中,只有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和话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获此殊荣。此外,意大利艺术家阿图罗因《非凡一身》的演出获得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别奖。吉林省京剧院的倪茂才因京剧《孙安动本》夺得主角奖榜首。

  随着“白玉兰奖”的影响日益扩大,各地各剧种越来越多的名家新秀来沪献艺竞技,角逐奖项,在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选过程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14个剧种、33个表演团体、55台剧目的84名演员参评本届“白玉兰奖”。

  昨晚的颁奖典礼可谓恢弘绚丽,两边高耸至天花板的大型立柱顶端是世博东方之冠的抽象图案。一朵洁白的白玉兰盛开在舞台的上场门立柱上,下边是硕大的“20”字样。一尊高达5米左右的“白玉兰”奖杯伫立于舞台另一端。颁奖过程中,“百花齐放”的意象始终相伴。在花仙子曼妙的舞姿中,各奖项的揭晓名单躺在花篮中被送上。

  作为一个在全国乃至海外戏剧界都有影响的表演专业奖项,上海的“白玉兰奖”至今已经绽放了整整20年。在昨晚的晚会上,历届“白玉兰奖”得主聚集一堂,纷纷展示才艺。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三度兰”得主尚长荣带领下,黄豆豆、计镇华、方亚芬、娄际成、李佩红、李军、马莉莉、张华等“白玉兰奖”得主在朗诵、古筝演奏、京剧演唱和多媒体的配合下,共同完成了一幅特别的书法作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也成为他们献给“白玉兰奖”20岁生日的共同贺礼。

  在20岁生日之际,“纯洁依旧”成为大家对“白玉兰奖”最一致的肯定,这也成为“白玉兰奖”能在今日中国戏剧界有如此权威地位的重要原因。“白玉兰奖”评委会主任的袁雪芬感慨道:“如果今天有人问我,你是怎样评价白玉兰戏剧奖的,我会肯定地对他说——它的纯洁度依旧。1995年市委让我接替去世的黄佐临先生,担任上海市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15年来,我和全体评委们始终身体力行的践行:请客不到,送礼不收的原则。”

《非凡一身》中的阿图罗
《非凡一身》中的阿图罗

 京剧《孙安动本》中的倪茂才
 京剧《孙安动本》中的倪茂才

  “我是18岁的红线女”

  昨晚的最高潮无疑出现在红线女上场领奖之时。当满头华发、一身红装的红线女健步走上舞台之时,全场的气氛更趋热烈。尽管已经有84岁高龄,但红线女话音爽朗,笑声如铃,甚至和主持人白燕升互相打趣玩笑,台下的观众也因此被感染。

  当主持人要求她说两句时,老太太笑着说:“我有很多话要说,但怕耽误大家美好的时间。”不想,她随即说起了刚刚在台下看见的赵志刚:“我刚刚看见赵志刚啊,就想起了很多年前,我在一个地方第一次看见他的情形。”在观众一片好奇声中,红线女随即讲道:“我不得不和大家报告一下,那是在周恩来总理家里。那时候,我看见袁雪芬同志领着一个小青年,雪芬大姐带着他的时候,说这是我新收的学生。一晃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青年,现在已经是上海越剧的领军人物啦!”

  在观众的一片掌声中,红线女用她特有的洪亮嗓音说:“我们新中国培养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你们说,我们是不是应该非常非常的努力,把国家的盛事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出来?你们赞成吗?”红线女当即笑着举起手说:“我举手赞成!”全场观众又是一片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在这样的气氛中,主持人白燕生突然想起什么,掏出了一封袁雪芬给红线女的信,上面写道,“你我相知相识数十年,我虽因病不能前来,但对你的获奖表示深深的祝贺。老友袁雪芬。”

  之后,84岁的红线女被要求再唱一曲,她笑称,我是18岁的红线女,今天我早就准备好啦。随即,一首《荔枝颂》高亢嘹亮,荡气回肠,震撼了在场所有的观众。踩着红色的高跟鞋的她甚至在台上步履轻盈地小跑下场。很多观众不由自主地感慨:“红线女真的像18岁一样!”

  

  记者手记

  上海原创仍有欠缺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上,10位主角奖和4位配角奖得主中,上海只占据了3席。有戏剧界人士提出,这一方面体现了“白玉兰奖”海纳百川的精神,但同时也说明了上海在戏剧人才培养和剧目出新上,仍然有很多需要努力之处。“上海昆剧团的谷好好以传统戏获得主角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沈磊的《39级台阶》也是从国外购买版权的作品,这多少说明上海在原创作品上力度不够,出人和出戏,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在2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很多戏剧界人士在对纯洁的“白玉兰”能够推动人才涌现感到欣慰之际,也对上海戏剧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早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获得此次“白玉兰奖”新人主角奖的陶思婕以毕业大戏《菩萨岭》获此荣誉,但在毕业一年后,工作仍然未有着落,而她和她的同班同学们想留在上海继续从事话剧艺术的理想至今也未实现。“上海有‘白玉兰奖’,很多外地的戏剧表演人才因此有了展示交流平台,对成熟演员也是一种荣誉象征。但上海也同时应该为年轻人提供艺术创作的空间,提供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白玉兰奖’除了关注成熟演员,现在也越来越多关注和推动年轻人才涌现,但出人之后如何留人用人,值得整个上海戏剧界来思考。”

  也有人提出,“白玉兰奖”20年来,一直以鼓励演员为主,今后也可以考虑推出对编剧、导演的奖项,以此真正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戏剧的全方位发展;甚至可以在20周年重新选定评委库之际,更多吸引年轻评委的加入,使这个奖项有更长足的活力和发展。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