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中法文化之春 > 新闻动态

广开销路文学奖 获奖作品年销量一百多万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7日11:58

  法 国每年会颁发近两千项文学奖。雷诺多奖、费米娜奖、龚古尔奖……这些极负盛名的奖项可以保证获奖的作家和出版社获得不容小觑的销售成绩。

  法国 的文学奖项五花八门,迎合了不同喜好:大使奖、让•吉奥诺奖、游记文学奖、加勒比文学奖、情人节奖、埃菲尔铁塔奖,数不甚数。一个多世纪以来,每年都有数 千册新书受到嘉奖。 奖项来由不同的部门:基金会、协会、学院。评审团成员里有作家、记者、文学评论家甚至公务员(如2006年创办的“巴黎市政府官员奖”)。事实上,大多数 奖项几乎都无人问津。但那有那么二十几个重量级奖项着实让人期待。作家一旦获奖,作品就可以卖出几万、甚至几十万册。

  比如,创立于1903的龚古尔文学奖,旨在奖励“最佳想象型散文作品”。该选项的评审委员会1由10人组成,每年11月份初公布获奖名单。 作家一旦获得该奖,次年,他的获奖作品一般就能够卖出23000002册的好成绩。龚古尔也是卖的最好的一个文学奖,紧随其后的依次是雷诺多奖(创立于 1926年)、不分伯仲的费米娜奖(1904年)与同盟奖(1930年)、中学生龚古尔奖。(1988年经由法国文化音像制品营销协会倡议而创立)。

  总体来看,法国名列前茅的十大文学奖获奖作品年销量都在一百多万册上下。近几年来,一些由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台)颁发的奖项也悄然走俏。公众争 相购买获奖作品,比如RTL广播台阅读大奖(始于1992年)、《Elle》杂志女读者大奖(始于1970年)、《费加罗夫人》的女主人公大奖(始于 2006年)。最牛的要数France-Inter电台的图书奖。该奖的评委是国家广播台选出来的二十来名听众。这个奖项创造的图书销售量在不久的将来可 能会超过著名的梅迪西斯奖(1958年),和最古老的《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其前身始于1834年)。最后要提的是十二月大奖(原名十一月大奖,创立于 1989年 ),该奖项以奖金丰厚著称,获奖作家可得30000欧元。

  1.目前,龚古尔评委会的十名成员为:Edmonde Charles-Roux ( 主席 ), Robert Sabatier, Françoise Mallet-Joris, Michel Tournier, Didier Decoin, Françoise Chandernagor, Jorge Semprun, Bernard Pivot, Tahar Ben Jelloun et Patrick Rambaud。

  2.该数据来源与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和 《书周刊》所进行的一项调查

  相关链接:

  龚古尔文学奖:www.academie-goncourt.fr

  雷诺多奖:www.prixrenaudot.free.fr

  www.prix-litteraires.net

  法国文化网供稿(faguowenhua.com)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