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大剧院交响乐之春 > 新闻速递

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国家大剧院精彩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7日11:05

  4月6日晚,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精彩序幕。两年前,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使得20余万人走进大剧院,近距离接触了交响乐,每场演出中都推出了优秀的中国作品,为国内交响乐团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也成为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助推器。本届“交响乐之春”延续了中国原创作品为亮点的特色,开幕演出是由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除一部西方经典作品外,当晚的两部中国作品都取材于自云南,一部是王西麟的交响套曲《云南音诗》中的“火把节之夜”,另一部则是由张千一作曲的《云南随想》。北交这支国内的老牌劲旅,在交响乐之春开幕伊始就为观众吹来了一股清爽的“云南风”。


  北交吹来“云南风”

  《云南音诗》作为当晚的开篇,曾在世界二十余个国家四十多个城市亮相,而其中的《火把节之夜》尤为符合当晚开幕演出的氛围。随着谭利华指挥棒的舞动,一幅云南盛大的节日画卷在观众眼前铺开。音乐中,铜管和打击乐仿佛是矫健、粗犷的男子,木管与弦乐则描画了婀娜、柔美的少女,各个声部的配合紧密又不失清晰,将欢乐的气氛传染到每一位观众。接下来的交响组曲《云南随想》更将云南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渗透于音乐之中。去年9月,这部作品刚刚由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进行了首演,是近年中国交响乐领域中的一部崭新力作。作曲家张千一为创作这部作品,曾多次到云南的白族、藏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并与当地人一起居住,深谙当地的音乐精髓,特有的云南少数民族音调在交响乐的编织下,展现出中国交响乐的无穷魅力。除中国的原创作品外,下半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则为观众再现了罗朱的凄美爱情故事。美妙动人、丰富多采的旋律与和声、精致华丽的配器让在场观众深深陶醉其中。

  多样普及最广泛“连接”民众

  除当晚的音乐会外,谭利华还在当天下午大剧院举办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中,现场讲解并指导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演奏了《皇帝圆舞曲》,这种“大手拉小手”式的普及方式大大拉近了孩子们与交响乐的距离。中关村二小的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堂不一样的音乐课,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舞台上与知名艺术家同台演出,为他们打开全新的演出视野,感受到交响乐就在孩子们身边。当天,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昌平阳坊中学、翠微小学、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实用美术学校的师生们也在现场进行了观摩。

  据悉,在“交响乐之春”期间,这样的普及活动还有10余场,除每周日定期上演的周末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将邀请到诸多著名的指挥家、独奏家和乐评人做客“经典艺术讲堂”,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带领观众一同赏析经典交响乐曲目,为他们欣赏音乐会做好最充分的“热身”准备。让观众惊喜的是,只要购买“交响乐之春”的演出票,便可以免费获得讲座票,不过每场讲座票数量有限,先购先得,送完即止。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在公共区域安排了多场交响乐展演,参观观众即可参与。

  11场音乐会主打“中国原创”

  据悉,本届交响乐之春将从4月6日持续到25日,继北交首演之后,还将有10支国内交响劲旅在大剧院轮番登场,大量“中国特色”的原创曲目将成为每场音乐会的最亮“招牌”。4月8日,杭州爱乐乐团的“80后”演奏家们将演奏由“80后”作曲家周天创作的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用音乐传达当代年轻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与传承。4月11日,年届80的指挥家郑小瑛将执棒厦门爱乐乐团,带来被誉为“客家音乐文化史诗”的《土楼回响》。4月16日,首次进京的西藏爱乐乐团会为观众带来一场最具雪域高原特色的交响音乐会。其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将为观众展现独具特色的藏传乐器。除此之外,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以山歌为素材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乐园》、由一代作曲大师黄自创作的中国第一部充满浪漫青春色彩的现代管弦乐作品《怀旧》、中国最古老乐器之一笙与交响乐团对话的《凤舞九天》等作品也将在之后的演出中为观众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