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新编神话京剧《宝莲灯》 上演“动真格”武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7日08:40

  540度、720度的旋身腾翻,180度的倒插虎腰变僵尸,从3米多高台倒立跃下、高空的“跟斗砸险”……昨晚,上海大剧院内惊呼声不断。浙江京剧团的神话京剧《宝莲灯》作为“华彩钱塘——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月”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主演沉香的京剧盖派武生翁国生以各种盖派绝活技惊四座,剧团武戏演员整齐的“功夫”更是让现场气氛陷入狂热,加之史依弘、李军两位上海名家的加盟,使得这台演出的文戏和火爆武戏相映生辉。很多观众走出剧场后感慨,“这么过瘾的真格武戏,上海很多年没看见了!”

  《宝莲灯》在京剧武戏中,吸纳了武术、杂技、体操等各门类艺术的各种技术

  借助时尚包装 演“真实武戏”

  《宝莲灯》是此次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中唯一的京剧剧目,虽是一出戏曲舞台常演剧目,但浙江京剧团的这台演出却是一台全新的制作。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高牧坤被邀执导该剧,他介绍说,这台戏就是要寻找传统与现代美学精神的契合点,借助时尚的包装,展示京剧最精美传统的唱、念、做、打、舞。

  “武戏要真实。”高牧坤说,“我年轻的时候,武戏曾经辉煌过。现在京剧不景气,武戏更不景气。很大的原因是现在的武戏演员没有真功夫,都在那里‘比划’。”也因此,在《宝莲灯》里,高牧坤的要求是,剧中各个情节的武打都尽力做到“稳、准、狠、脆、帅、漂”。“我们要力求惊人之处不断,给观众以最大的视觉冲击力。”

  主演翁国生曾是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的得主,同时也是高牧坤的学生。在剧中,他继承了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盖派艺术的诸多绝技——如沉香的盗灯出场的走边、劈山救母时的耍斧、与孙悟空拜别时载歌载舞的身段表演等。此外,跃上二郎神殿3米多高的高台,倒立盗灯后夹灯轻盈跃下;与守灯神将真刀对打,刀刀贴身而砍等各种“实打实”的功夫,让观众看得目不暇接。

  高牧坤说,《宝莲灯》的最大亮点是,在京剧武戏中,吸纳了武术、杂技、体操等各门类艺术的各种技术,并进行了巧妙的兼容并蓄,因此在技巧上显得真实而精彩。

  三年创下演出730多场小奇迹

  武戏之外,《宝莲灯》中的文戏也同样精彩。上海观众熟悉的史依弘和李军被特邀出演了剧中的三圣母和刘彦昌。两人珠联璧合的唱段同样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高牧坤说,京剧就是要动用所有的传统戏曲手段,文武相衬、载歌载舞,这样才能好听、好看。

  据悉,该剧迄今已获得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最高奖——“剧目金奖”,以及入选 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30台提名作品奖。而事实上,在获奖的背后,还有一个惊人的数字——自2007年1月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了730多场。几乎每隔2天演出一场,剧组的演员也因此实现了月均六七千元的不菲收入。在现今的京剧市场,属于一个小小的奇迹。

  谈及此,身兼一团之长的翁国生表示,能有如此多的演出场次,是因为他们“有的放矢”,该剧共有豪华版、校园版、农村版和海外版四个演出版本,针对不同的观众,安排不同的舞美和演员阵容,同时在文武戏也有不同的侧重。被邀参与豪华版创作的史依弘的感慨:“武戏确实有市场,但要用心策划。这个剧团的演员,跟斗个个翻得漂亮,这么整齐的武戏阵容,要在全国找出第二个,也很难了。”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