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周立波”香港苏富比被拍卖 成交价72.5万(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0年04月06日20:19
周立波入画拍出72.5万
周立波入画拍出72.5万

周立波
周立波

  昨天下午3点,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一幅上海画家的画作引起了不少参拍人的“骚动”——“眼球效应”已经如爆炸蘑菇云辐射到港台地区的周立波,这一回成了“画中人”,著名画家王向明选择了这位正在媒体关注的风口浪尖的海派红人作为画作素材,这也是他笔下的“大师系列”首次勾勒中国艺术家的形象。

  72万5千元,一个半小时后,经过激烈的竞拍,这幅《向大师致敬·波波永远爱心荡漾》(见上图)终于高价成交,再创王向明“大师系列”作品成交价新高。

  画中人周立波:翻目录时意外看到自己

  刚刚结束了在长宁国际体操中心的五场演出,拍板接下来“做大做强”连做50场的计划,周立波任凭媒体追踪其后“逼供”分手门内幕,挥一挥衣袖远遁三亚,与友人玩起了动力帆船:“忘记涂防晒霜,结果浑身蜕皮,像一碗粥倒在身上然后风干了一样,夜里睡觉痛到急叫。 ”

  然而,作为一名艺术爱好者,周立波还是“忍痛”移师香港,参与艺术盛事——香港苏富比拍卖,却在其中发现意外惊喜,“我是个穷艺术家,当然是看得多买得少,结果前几天在翻看拍品画册的时候,居然发现了我自己! ”

  原来,这是一幅来自上海著名画家王向明的画作 《向大师致敬·波波永远爱心荡漾》,画中,周立波的形象占据重要位置,而色彩斑斓的画面也创意十足地传达了周立波本人和画作者共同的慈善心愿:“我觉得很开心,觉得这是一种认同,王向明也是我认识已久,在艺术圈非常欣赏的朋友,肖像权?回去‘拗’伊请我吃饭。 ”

  但也为此,周立波付出了为避嫌没有参与竞拍的“代价”,只在竞拍前一天低调参观预展,而后来的竞拍结果,也是行内人代为转达:“听说现场很热闹,也有不少人认出了画里的‘波波’,笑声和窃窃私语 ‘比翼齐飞’,一直拍到50万的时候,都还有很多人举拍,最终的成交价也是王向明的‘大师系列’的最高纪录。 ”

  画作者王向明:画周立波起于一刹那灵感

  1956年出生,现为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的王向明,已经是香港苏富比的“老朋友”了,此前曾获全国青年画展金奖、全国美展银奖、台湾“隔山”大奖赛优秀奖等等,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福冈美术馆以及海外私人收藏的他,是这次作品参与拍卖的唯一一位上海画家,而在50多件现代拍品中,《向大师致敬·波波永远爱心荡漾》是苏富比在“严密”关注他的创作动态的前提下,最终选中的一幅作品:“上海其实一直都有文化渊源,人才辈出,但在文化市场上却比较弱势,周立波的脱颖而出对我启发很深,我们不能太谦虚,要表现强烈的海派风格,推崇上海文化、文明,这也属于上海的艺术家之间的惺惺相惜。 ”

  这次画周立波,也是王向明在选择了达利等艺术大师作为创作素材之后,首次选用的 “中国原创人物”,他说:“我并不是想借周立波的形象,提升自己画作的价值,而只是纯粹在艺术上比较欣赏这个人,更何况以前一直觉得中国艺术家形象很难用油画表现,但波波的生动却非常适合。 ”

  至于创作初始没有知会周立波本人,王向明解释道:“我在创作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画他也是自己一刹那的创作冲动,我对于喜欢的艺术家、名人,平时都非常留意收集各种相关图片,再者画作也是借他的形象,表达一种爱心的大主题,作为一个有一定功力的画作者,并不一定需要他本人来当模特儿。 ”

  “你画得蛮好嘛,也是为我做了件好事儿!”王向明向记者转述了好友周立波在最终看到这幅作品之后,致电中表达的谢意。

  周立波、王向明有望携手“慈善”

  拨开最近甚嚣尘上的 “分手门”迷雾,王向明对周立波,有着自己简单的认同,“就我知道,他之前参与慈善活动,捐款都是几十万几十万,眉头都不皱。 ”

  王向明本人也不甘居其后,他曾把自己的画作捐给嫣然基金晚宴,并将最终拍得的120万元全数捐入其中。这一番又以“爱心大使”周立波作爱心主题创作,王向明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等他从香港回来,我们可能会碰头商量下一步的慈善计划,他一直非常关注得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最近可能有为这些孩子出一把力的打算。 ”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