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德龄与慈禧》 改编京剧既传统又现代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6日10:15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国家京剧院重点打造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4月28日起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改编自著名京味编剧何冀平的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由著名舞台剧导演毛俊辉执导。这是这两位艺术界名流第一次涉足京剧领域。

  毛俊辉是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与何冀平是多年搭档,他自言对何氏作品的解读“知天数,尽人意”。这是他们第一次与国家京剧院合作,毛俊辉表示要将国粹的精致雍容、尽善尽美与现代的艺术手法相结合,将《曙色紫禁城》打造成一部具有时代感的京剧精品力作。他说,《曙色紫禁城》是一个奇特的剧本,充满着无尽的艺术张力,“着眼未来而落墨于眼前;呈现的是没落的王朝现在时;隐喻的是必然的革命将来时;写现在也写将来”。毛俊辉表示,如何表达、阐述这种时代风云又能人情兼顾,不干巴、不枯涩,这是他面临的一个巨大考验。

  能够执导国粹,对毛俊辉来说荣耀大于一切,但责任和压力也随之而来。他说:“尽管我从小热爱京剧,但编排如此重要的剧目还是头一回。而且,《曙色紫禁城》对京剧又是一次创新。该剧目虽由话剧改编而来,但与原剧大不相同。要重新写唱词,这就相当于重新创作。将三个小时的话剧改为京剧,在保持中心主旨、人物和主要剧情不变的情况下,需要作大刀阔斧的删改。”

  在与编剧何冀平反复沟通后,毛俊辉掌握了该剧的全局方向。“在唱词方面,不同的人物、行当要有不同的韵。唱词有时因唱腔需要写成‘三三四’十言句,有时则要写成七言句,我力争将此剧的新内容与古典的京剧唱腔融为一体,最大程度地体现京剧的本体美。”毛俊辉透露,在唱腔方面会通过一个中型管弦乐队与京剧乐队以及民族特色乐器有机组合,营造丰富而多变的戏剧氛围,使人物性格和思想内涵得以完美的展现。不同流派、多种声腔的组合,与乐队多声部的交响,将使该剧呈现出既传统又现代的美感。戏中,既有传统的唱腔和京剧身段,也有非常生活化的对白、动作和表情。两种表演各有分工,互不干扰,将传统与现代最大限度的融合。(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