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魔术要走大师路线 一个刘谦难挑魔术产业大梁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4月06日10:12
刘谦
刘谦

  最近,刘谦再上春晚又将魔术话题搅热。继去年魔术大会召开、各地方卫视魔术节目大战荧屏、魔术道具一时销售火热后,近几个月魔术热潮逐渐冷却。与美、日等国拥有成熟的产业状况相比,中国魔术行业仍是外热内冷。从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总导演、道具商,到本土魔术师,如何看待中国魔术产业化?中国魔术产业能否真正被盘活?

  魔术要走“大师”路线

  在西方,魔术产业早已成熟并形成多元化格局,曾经穿越万里长城的美国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2002年在北京的8场演出收入就高达2900万元。对于产业链的形成,湖南电视台《金牌魔术团》总导演易骅有着独到的看法,“魔术在国外也没有形成产业链,因为魔术有着它的特殊性,它表演形态复杂,需要有一个团队依托,不是一种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每个魔术师都是艺术家,既需要有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要有好的舞台表现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需要好的动手能力。同时,魔术师必须像编剧一样,把整个魔术表演安排得悬念重生。而且,要能忍受台下孤独、反复、枯燥的练习”。

  “魔术更强调的是一种个人品牌。未来,魔术注定是一个个人化的产业,要走‘大师’路线,如美国的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他非常注重市场化,以巡演的方式获得个人商业魔术的成功。可以说,魔术师要提高收入,就要依靠品牌和号召力。包括大卫·科波菲尔在内的欧美魔术创意产业走了这样一条路:先是街头魔术、近景魔术,给魔术师拍专题影片,把他包装成明星,再逐步产业化,促成商业演出、道具销售等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想让中国魔术发展得更好,就要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魔术师。”易骅表示。

  易骅表示,不是简简单单一个魔术热就能带动魔术产业发展的,刘谦火了以后,还应该带动一批像他一样的魔术师,这样整个行业才能有积极、健康的生态。“总体来说,魔术在国外的生态环境比中国要好,我们可以借鉴国外魔术的一些成功方式,如韩国的魔术经纪团队就非常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他们常在魔术表演中加入歌舞元素,对魔术师按照艺人的方式进行包装。日本有不少魔术专题酒吧。另外,我们可以利用手机、互联网新媒体模式传播魔术,也能产生不菲的效益。”

  易骅发现,无论国内外,老百姓对魔术的欣赏水准大致相同。今年,她带领的《金牌魔术团》节目准备播出第二季,并会换一种新的形态。“法国有一档魔术节目,能将全球最好的魔术搬到舞台上,而魔术师也把能登上这个舞台当做是一种荣耀,虽然这样做成本很高,但这也是《金牌魔术团》未来的目标。”

  全国首家魔术网会员超20万人

  从1988年开始,一位江苏无锡的小伙子就开始学习魔术,到现在,他与魔术结缘已有20多年了,他的名字叫倪冠东。“上世纪80年代,学魔术的人特别少,整个无锡市也只有一两个人在学,那时还是封闭式的‘师傅带徒弟’的学法。没有电话,我有时只有通过书信向老师求教。”倪冠东说道。

  “刚开始学手彩类魔术,然后是道具类魔术”,倪冠东说。从小学到高中,倪冠东一直在学习和表演魔术,出了校门之后,他开始进入剧场表演,一边表演一边开始学做道具,最开始是做一些近景小道具,如扑克牌等。到1990年,他在无锡市中心开了属于他的第一家道具店。他白天卖道具,晚上做道具,“那时的魔术师都是自己做道具,因为你有钱也买不到道具”。

  一些好奇的年轻人成了道具店最初的顾客。由于道具简单、成本低廉,倪冠东的道具销量很好,利润也比较大。倪冠东一边卖道具还一边表演,表演一次就向顾客收费10元。上世纪90年代时,倪冠东的道具店一年营业收入能达到几万元。随着魔术产业的发展,倪冠东发现,全国的魔术店也在以每年1-2家的速度递增,道具的品种也越来越多。“但现在,利润却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尤其在去年刘谦出现后,新开的道具店太多了,我们就赚得更少了。”倪冠东感叹,不过,他还是做得很开心,甚至动员全家人经营魔术道具。

  1996年,倪冠东从一个国外朋友那儿得知,国外都是通过魔术网来销售魔术道具的,国内的香港、台湾地区也有魔术网。倪冠东很受启发,他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内地还没有一家魔术网。于是,成立一个魔术爱好者网站的想法油然而生。他上传了一些简单的魔术视频在网上,这一举动立刻吸引来很多魔术爱好者,同时,他有空就在网站上发帖子,并招募会员。随着会员的增多,倪冠东开始尝试创立“中国魔坛”,论坛培养了一批魔术道具的网购者。现在,倪冠东的道具店近一半收入都来自网络,论坛也已经拥有会员20多万人。

  “魔术的天堂还是在广州、北京、上海,江苏在全国只能排在第四五位。”倪冠东感叹,“现在魔术道具这行竞争太厉害了,我们做得非常吃力,魔术不像其他行业,学的人毕竟还是太少,道具这行现在是卖者多买者少,已经处于一种饱和状态。虽然看起来销售量大,但实际上利润很低。同时,由于没有专利保护,魔术道具的研发也面临不少困难”。

  倪冠东表示,魔术不能盲目发展,很多人就是在魔术热后挤进这个行业的,想趁着魔术热进来“捞一把”,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深浅。北京很多魔术店都倒闭了,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这个行业的规则,盲目进入最后又惨淡退出。

  明星魔术工作室40%收入来源CASE

  自去年在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崭露头角之后,《青花瓷》让傅琰东成为魔术圈内红极一时的明星。在今年中央电视台正月十五元宵晚会上,观众将有幸目睹这位青年魔术师的风采。“按惯例,魔术节目只有2-3分钟的演出时间,今年央视决定给出6分钟的表演时间,足见对魔术节目的重视。目前,我们正在艰苦地排练中。”傅琰东谈起魔术就一脸兴奋。

  从去年开始,傅琰东的商演邀请就一直不断。今年,他接到了来自大众、通用、方正等集团公司的年会邀请,据他透露,一场魔术表演下来,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许多地方电视台也纷纷邀请他参加当地的春晚表演,河南台、山西台、天津台等都向他抛去了橄榄枝。“不过,由于档期有冲突,已经推了好多演出。”傅琰东不无遗憾。

  有人向傅琰东建议,既然在魔术界这么有名了,为何不像国外的魔术明星那样做一台魔术晚会呢?既吸引眼球又赚足了票房。“可惜,没有人挑头来做魔术晚会,我自己也没有那么多精力,魔术晚会节目太多,团队太大,现在我根本没法驾驭。”傅琰东并不希望用经纪人,“我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腕儿,也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基本上,我所有的演出活动,都是靠自己和几个学生助理一起完成的,不愿意找经纪人”。

  在圈内,傅琰东被称为魔术“四大天王”之一,但是,不是每个魔术师都有他这般出镜和商演机会。“很多人的魔术比刘谦表演得还要好,但却出不来,魔术这行对新人来说的确太难了。”傅琰东表示。

  坚持自己的特色是傅琰东魔术最大特点,“我从不像别人那样盲目学习刘谦,我总是守着自己的舞台,我的强项在于音乐、舞蹈和形体,所以我喜欢表演我所擅长的舞台魔术。我会把它变成一个‘秀’,与观众互动,根据现场反应和观众口味调整,不断重新设计魔术,包装魔术。只是,难点在于表演过一次的节目,下次就不能在同一拨观众面前再表演了。所以,我时刻都得创新,这套节目完了,你就得想明年再准备哪一套?明年定位是什么?是埃及风格还是海盗船风格?”

  对于产业链的发展,魔术产业跟音乐产业不太一样。魔术很难形成产业链,很多人都给他提各种各样的建议,譬如,让他参与组建一个“魔术城堡”什么的,但他觉得很成问题,一是资金不足,二是运营问题,弄不好就变质了。加上他平时演出又特别多,根本没有时间、经历来处理这些事情。

  现在,傅琰东已经成立了自己的魔术工作室。由于名气较大,资历深厚,同时是春晚多年魔术、杂技节目的总策划,傅琰东的魔术工作室运作起来比小团队容易得多,“基本上是一个CASE连着一个CASE,应接不暇,比如应邀参加各种时尚盛典、游乐场的各种魔法秀等。现在,工作室40%的收入都来源于这些CASE”。

  草根魔术师月收入6000元

  和明星魔术师比起来,草根魔术师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从2006年开始,来自山东的民间魔术师小崔就开始在北京各地表演魔术,“魔术师多了,这个行业就显得很低靡”。魔术明星们占据着高端市场,低端市场的竞争就显得尤为激烈。据魔术师小崔透露,一个普通魔术师在酒吧表演的费用为100元/次。

  作为一个民间魔术师,小崔没有属于自己的团队,他挂靠在一个演艺公司旗下。和其他演员一样,根据演艺经纪人的统一安排演出。“基本上,我们的演出每晚都排满了,在体育中心、休闲会所等不同的地方。”

  在专职做魔术师之前,小崔是一边工作一边玩魔术。后来,由于演出越来越多,小崔索性把工作辞了,当起了全职魔术师。现在,小崔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6000元,不过,没有保险和各种福利还是让他有些担忧。

  很多人都对刘谦的魔术颇有微词,但在小崔看来,刘谦就是魔术师里的“博士后”,因为他的魔术代表的是文化、思想和创意,很多所谓的老魔术师与刘谦相比,只能算是小学水平。国内魔术师还是人才济济的,真希望刘谦再上春晚,让魔术再热一年,让更多人来关注魔术。

  商报记者 刘妮丽 图片为资料图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