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岁月神偷》 > 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试水内地 被称港版《海角七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6日08:36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式微多年的港台地区本土电影今年集体发力——台湾地区有《艋舺》,香港地区则拿出了《岁月神偷》。昨天,发行方在《岁月神偷》上海试映看片上宣布,影片将于16日登陆内地。不过,由于前有《杜拉拉升职记》、同天有好莱坞大片《诸神之战》,后有《东风雨》,票房发挥空间有限。

  拍摄地成了观光点

  日前,上映约三周的《岁月神偷》在香港电影市场热度不减反增,击败好莱坞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成为单周票房冠军,是香港本土电影首次从《阿凡达》等大片中夺过冠军权杖,极大鼓舞了香港电影人的自信心。据介绍,截至3月30日,《岁月神偷》香港票房已逾1600万元,4月4日突破2000万元,且上座率持续走强,创了近年来香港电影市场的奇迹。

  另一方面,《岁月神偷》难得地叫座又叫好,被媒体和影评人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岁月神偷》斩获新生代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即将举行的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岁月神偷》再成热门,获得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6项大奖提名。值得一提的是,《岁月神偷》之于香港犹如《海角七号》之于台湾,已引发社会效应,为了还原1960年代的香港,影片取景选在了即将被拆的旧香港街道永利街。影片上映后引发了港人的集体怀旧,永利街因此成为观光热点,并被特区政府特别批准予以保留。

  拉不到投资差点“难产”

  投资仅1200万的《岁月神偷》并非大制作,商业元素也不强,当初几乎因为拉不到投资而“难产”。原汁原味的香港味道、真实动人的故事情节、一以贯之的信念,是该片赢得观众、业内双重认可的最重要因素。

  影片是曾合作过《秋天的童话》、《玻璃之城》的夫妻档罗启锐与张婉婷近10年来的心血之作,故事虽老套,却是以罗启锐本人的亲身经历为蓝本,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往事:任达华饰演的父亲负责制鞋,母亲(吴君如饰)负责家庭管理和鞋子销售,长子品学兼优,幼子顽皮捣蛋,平凡的一家人飘荡在时代中……任达华与吴君如洗尽铅华的表演,加上怀旧的画面、配乐造成了《岁月神偷》的成功。据介绍,任达华自降片酬,颠覆性地木讷示人,还苦练做鞋技术;吴君如也是以低片酬接演,草根母亲的角色突破其原有的喜剧形象。

  这一香港本地电影能否得到内地观众广泛认可却有待检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两地观众的时代记忆存在差异,该片在内地难免遭遇“水土不服”,此外从档期来看,4月上映的新片有20部之多,要想突围,前景亦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