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聂远演完唐僧很分裂:心中老有杀妖冲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伍世然
2010年04月06日09:02
聂远被评为“名著达人”

聂远演完唐僧很分裂

  聂远(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最近被网友们评为“名著达人”,原因是他继在新版《三国》扮演赵云后,又在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版《西游记》中出演唐僧,这一文一武两个人物都是翻拍名著热潮中的大热角色。近日,聂远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坦承接演这两个角色都经历了一个很纠结的过程,赵云是聂远没想到要演的,他本来最想演吕布;而唐僧是他很有点抗拒演的。

  等到演完赵云再演慈悲为怀的唐僧,聂远坦言自己的感觉“很分裂”,“演了几个月赵云,每次出场都是英姿飒爽、嫉恶如仇,很拉风的样子,杀青不久就开始演唐僧,真的很难转换身份。一开始看到那些妖怪出场时,总有拿起禅杖一棒子打死他们的冲动。”如今《三国》播出在即,《西游记》也接近杀青,聂远说自己终于要解脱了。

  【圆梦三国】

  有了打戏代表作 自荐演吕布遭拒

  聂远出演赵云,不少人都说选对了人选,因为聂远俊朗外形、硬汉气质,皆与原著中的描写相当吻合。聂远却坦言,一开始他没想演赵云,向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毛遂自荐演吕布,没想到遭到否决,“《三国》开拍前夕,我去见了高导一面,当时与他不熟,他带我一起去吃宵夜,饭桌上他就问我最想演谁。当时我就说想演吕布,完全没有往赵云那种角色去想。因为在我看来,像赵云、马超、周瑜、孙策这些角色都是英气小生类型的角色,我觉得我的气质还达不到。我演过电视剧《吕布与貂蝉》,在那部戏里我演的是曹操,从那之后我就挺想演吕布的了。因为这个人物的故事冲突性非常强,他跟貂蝉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表演起来一定会相当过瘾。但没想到我把想法一说出来,高导就摇头了。他说我演吕布不合适,原因是身高达不到要求。我身高一米七几,但高导脑海中的吕布要一米八五以上。后来吕布找了身高一米八五的何润东来演。”

  着力挖赵云内心世界

  之后,高希希决定让聂远演赵云。聂远坦言:“这让我有些意外,因为这个角色是我儿时最喜爱的《三国》人物,而且我一直没有一个比较典型的打戏的代表作,这部戏算是圆了我两个梦。”定下演赵云后,聂远说他完全没有参考刘德华胡军等人的版本,靠自己的理解去诠释人物,“我觉得赵云还是比较好诠释的人物,只要按照原著的描写,和自己一贯以来的理解去演就好了,就是展现他的骁勇善战,义薄云天。此外,我认为电视剧的长度很适合展示赵云复杂的内心故事,我要着力挖掘他的内心世界,这也是与电影版不同的地方。”

  “长坂坡之战”是历来关于三国的影视作品中都着力展现的一段,聂远坦言拍摄这段戏时自己花了不少心思,“长坂坡这一段是立人物的戏,所以很重要。高导给赵云设计了一些展现人物性格的细节去挖掘他的内心世界,包括他的眼神、动作、台词,都相当有杀伤力。我对自己要求不仅要演得让观众热血沸腾,还要让观众有流泪的冲动。最后证明我的目标达到了,看我的那段戏,一些工作人员都哭了。”

  拍骑马戏吃足苦头

  长坂坡之战让聂远少吃苦头,“当时拍长坂坡那段戏的时候正值冬天,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出发去拍戏,拍到傍晚,有一天拍到下午三点多,我终于扛不住了。虽然我的意识还很清醒,但是我感到动作开始变形了,刀也逐渐举不起来了。当时我骑在马上,马正好受惊了,我又没力气抓住缰绳,最后马一蹿出去,我就摔下来了,脚和马蹬子绞在了一起,脚踝扭伤肿了起来。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治疗,休息了好几天。”之后,聂远每次拍马戏都要准备一个苹果,讨取它的“欢心”,因为那匹白马爱吃苹果。

  让聂远感到欣慰的是,最终拍出来的打戏效果让他非常满意,“以往关于三国的影视作品,打戏都不够出彩,尤其是马战的戏,都不到位,只是很简单地让作战双方举着兵器对打一下。这部《三国》在这方面就好多了,都是实打,视觉冲击力很强,我从没想到自己也可以骑在马背上潇洒地搏斗。动作导演林峰设计的动作都很符合赵云的性格,每次他都会给我示范一次赵云要怎么去打,我都是一次过学会,往往是一个镜头就拍下来,一气呵成。”

  【颠覆西游】

  塑造硬汉版唐僧 最初不想接演唐僧

  聂远出演张纪中版《西游记》的唐僧,一直都标榜这是个“硬汉唐僧”,据说张纪中看中聂远的也是其硬朗的气质。

  然而聂远透露,其实自已一开始想演孙悟空,得知张纪中想让自己演唐僧,他甚至有些抵触,“因为一说到唐僧,我们总是会在脑海里浮现出那种形象,很慈悲、很细皮嫩肉,所以他找我演的时候,我有一些抵触。我还是想演孙悟空,发挥的空间会更大。后来张导和我经过几次详谈,说他想要的唐僧不是那种奶油小生类型的,而是硬朗、坚毅类型的。我一听,就觉得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我看了很多史料,我一向认为唐僧应该是坚毅、执着、干练的形象,经过风雨兼程、日晒雨淋,因此皮肤黝黑,身手也比较敏捷。老版的唐僧形象太过脸谱化、单一化了。后来我把想法和张纪中以及导演张建亚说了,他们也比较认可,后来就定下我来演唐僧了。现在我饰演的硬汉版唐僧,应该说是我和张纪中达成的共识。”

  唐僧有人性没异性

  虽然自己心目中一直有比较清晰的唐僧形象,但是聂远刚刚进组拍摄时,还是找不到感觉,“因为演了几个月赵云,每次出场都是英姿飒爽、嫉恶如仇,很拉风的样子,杀青不久就开始演唐僧,真的很难转换身份。一开始看到那些妖怪出场时,总有拿起禅杖一棒子打死他们的冲动。后来导演说这种感觉不对,要求我有空时自己打坐念经一番,使整个人沉下来。我就照做了,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我没事的时候就会一个人闭上眼睛,静思一下。真的变得没那么浮躁了。现在我看到妖怪出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打死他,而是去感化他。”

  至于外界热议的唐僧师徒有感情戏的说法,聂远断然否认,不过他坦承唐僧的内心世界的确更加人性化了一些,“感情戏是绝对没有的,因为我们这个版本必须高度尊重原著。不过唐僧的个性上,尤其是对待女妖精、女性角色方面,我认为更加人性化了一些。例如,女儿国的国王对唐僧一往情深,唐僧应该怎么样面对她?张纪中认为必须斩钉截铁拒绝,我则认为他是有些欣赏、有些怜悯的味道在里面,这样才是符合实际的处理。最后拍出来的效果很让人满意,张纪中也认可我这种演绎方法。”

  让聂远给自己的角色打分,没想到他给了唐僧92分,比赵云还要高两分,他说,这是因为唐僧改变了自己不少,“拍了整整半年了,这部戏虽然没有打戏,但是我感觉精神消耗很大,不过饰演唐僧改变了我不少。我不敢说自己现在是否信佛教,但我现在的确看淡了很多东西,整个人很平静。赵云和唐僧,这将是我艺术生命中最难忘的两个角色。”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