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丑行表演让人开怀 丑行演员稀缺成隐忧 (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6日08:10

  上海京剧院推出“京剧丑角艺术”专场 丑行演员稀缺成隐忧

  鼻子正中涂一个白白的色块,插科打诨极尽诙谐之能事。几乎大部分人都对京剧里的“小花脸”有那么点印象,但真正在剧场领略过这门独特丑行艺术的观众却寥寥无几。4月16、17日,上海京剧院将首次推出“中国喜剧饕餮盛宴: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的专场演出,上海京剧界老中青三代丑角“谐星”将齐集亮相。孙正阳、金锡华、萧润年、严庆谷、郝杰等将轮番上演《盗银壶》、《海周过关》、《打城隍》、《十八扯》、《连升店》、《九龙杯》等京剧丑行的经典折子戏。在丑行主打戏稀缺的京剧舞台,一次性集中上演如此众多的丑角戏,十分难得。


  丑行表演

  让人开怀:

  漫画解读剧,英语也可唱京剧

  和以往的众多戏曲专场活动不同的是,此次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专场的推广更多了几分现代气息。主办方甚至在4月1日愚人节推出一场名为“喜乐会”的推广活动。年轻的丑角演员带着标志性的小花脸脸谱,大跳融入传统京剧元素的“no body”现代舞。京剧名丑严庆谷和笑星孙建弘更是分别扮演起了中国京剧小丑和西方杂技小丑,互相插科打诨。为期一周的中国喜剧饕餮盛宴微型展也同时在商场开展,满墙的漫画式剧照,都是对演出剧目诙谐幽默的现代解读。

  上海京剧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推广活动是希望通过流行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京剧,尤其是青年观众群。

  此次的两场演出形式也别具一格。钮镖、孙正阳、熊志麟等名丑将作为演出嘉宾以特别的形式登场,通过访谈的形式引导观众欣赏。梅派名旦史依弘也将作为特别助演加盟此次演出,并为丑行前辈孙正阳和中生代丑行代表严庆谷配戏,共同带来一出丑行名段《十八扯》。该戏表现的是兄妹串戏的桥段,一旦一丑两位表演者将玩转生、旦、净、丑各个行当乃至其他曲艺,大有看头。而作为此次专场演出总导演的严庆谷将在演出中将其中一段京剧唱词翻译成英语来表演,为演出增添了国际元素。

  据悉,此次演出的最低票价仅为30元,上海京剧院表示,喜剧作品这些年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而作为国粹的京剧也有自己的喜剧表达方式,要让观众发现,京剧也是可以轻松幽默,让人开怀大笑的。

  

  丑行现状让人担忧:

  缺演员缺传承,专场让更多传统戏得以恢复

  在丑角给观众带来嬉笑背后,这个“绿叶”行当舞台背后的隐忧,也是难免的。

  作为京剧表演艺术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行当,丑角与小生、小旦并称为“三小”。丑行虽大多是戏中配角,但却“无丑不成戏”。关键的是,丑行对演员的要求很高,需唱、念、做、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因此,丑行演员也渐渐成为了梨园行的稀缺人才。即使上海京剧院这样的国家重点院团,目前两个团的丑行演员,加起来也不足十人。除了演员稀缺外,剧目的传承也成问题。京剧史上以丑行演员担当一号人物的剧目是相当稀少的,像《选元戎》、《连升店》、《花子拾金》等戏,都只是凤毛麟角。而仅剩的几出戏也面临失传。

  年近80岁高龄的丑角名家孙正阳表示:“很多丑行的经典戏如《打殷桃》、《打砂锅》等现在都面临失传的危险,因为演的少,看的少,自然会的人就少。”孙老坦言:“许多戏几十年不排演了,很多唱段我自己都不记得了,那又如何传给后辈呢?”

  孙老表示对于这次专场演出他极为兴奋:“我进团到现在好像还真没办过专场演出,我得好好准备,带孩子们玩一把。” 上海京剧院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专场,能够使许多多年未上台演出的剧目得以重新整理、修改并恢复。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