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国立谈捐款称晒发票有必要 善款不敢多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3日11:32
张国立(资料图)
张国立(资料图)

张国立在电影《建国大业》中演蒋介石,在电视版中将出演同一角色
张国立在电影《建国大业》中演蒋介石,在电视版中将出演同一角色

  西南地区遭遇旱灾,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第一时间发起“心系旱区送水赈灾”的活动,得到圈内不少明星的响应。前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透露,已经收到张国立等人抗旱救灾专款捐赠收据,并拨款30万元为昆明市石林县、曲靖市陆良县和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受灾最重的小学生和村民送水。就在他们捐建的“爱心蓄水池”建设之时,张国立前晚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张国立表示,他会将慈善进行到底。文/本报记者莫斯其格

  捐款少

  “不是不想多捐,而是不能。你高了,别人怎么跟?”

  连续9年认养10000平方米绿地、在云南捐助了前后11所希望小学、每年捐款超百万元……此外,由于印尼海啸、湖南雪灾、汶川地震时候,召集百余明星捐款的都是他,所以有人形容张国立是“内地的曾志伟或者成龙”。对于慈善事业,张国立表示他愿意公之于众的原因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广州日报:作为这次赈灾捐款活动发起人,有人说你和冯小刚、陈道明结成了一个“赈灾牵头联盟”,是这样吗?

  张国立: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三个就在一起说,国内的一些突发事件的捐助工作需要有人张罗,虽然我们都老了,也没那么大的号召力了,但我们还是可以身体力行地做一些事。后来我们约定,以后碰到这种突发事件,大家就通个电话,一起做。

  广州日报:你们牵头的这个活动很多明星响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人说你是“内地的曾志伟或成龙”。

  张国立:每一个明星都有他们的方式去做慈善,很多明星身后都有团队。其实很多时候召集他们,也很为难他们的。我跟冯小刚、陈道明、葛优都商量过,我们这种做法对不对?要不要召集大家?我不能代表内地演艺界,我没那么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广州日报:汶川地震的时候你捐了10万元,当时不少网友批评你捐少了。这次你拿出20万元,是不是不希望再受到类似质疑?

  张国立:汶川地震捐款时,我和冯小刚是发起者,我们捐的金额是商量过的。因为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当时我们商量我捐10万元、冯小刚捐10万元,不要太高了,你高了别人怎么跟?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后来又出现很多次捐款,但人们永远只会说,你怎么那么小气,那次只捐10万元。

  晒发票

  “张扬这种善良也是善事的一部分”

  在为西南旱灾“送水”的活动中,所有明星都“明人不做暗事”,将捐款的发票或者收据公布出来,这个举动被网友称之为“晒发票”。记者问张国立是不是因为受了之前章子怡“捐款门”事件的影响,他不愿意正面回答,只是以自身经历来说明“晒发票”的必要性。

  广州日报:这次“送水”行动,我们注意到所有明星都将捐款的收据公布出来,是受了之前“捐款门”的影响吗?

  张国立:我自己也经历过抱着一摞钱往捐款箱里塞,最后连个收条也拿不到的情景,有很多网友提出的“晒发票”的说法,我们也很关注,也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把收据拿出来,也说明我们确实是在做这件事。

  广州日报:“晒发票”虽然能避免争议,但会不会太张扬了?

  张国立:我以前一直觉得应该做个无名英雄,后来才发现,张扬这种善良也是做善事的一部分。这么多年,我捐助了有十几所希望小学,还有其他的公益慈善项目。只不过我的公益大使、慈善大使的头衔不太多,可能大家不太知道,但是我心里挺舒坦的。

  广州日报:你在汶川地震时的捐款被质疑,后来又发生了章子怡“捐款门”事件,你觉得明星如何避免捐款受质疑?

  张国立:名人一直在大众的注视下生活,做公益遭到大家质疑也是难免的,但我还是会坚持做下去,只要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就一定要做。

  广州日报:听说你们的捐款已经用于云南地区“爱心蓄水池”的建设了。能透露接下来你还打算为这次“送水”活动做一点什么吗?

  张国立:冯小刚导演的“2010低碳之春明星演唱会”将于4月22日在北京举行,我肯定要去捧场。此外,本周末云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十大卫视主办一台《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的公益晚会,我也是要参加的。

  这台晚会以“凝聚气力、奉献爱心、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为主题, 张国立、韩红、那英等助阵,一批演艺界、字画界、体育界明星、云南籍明星以及曾在云南工作、生活、演出的明星将亮相晚会,并在晚会现场充当热线接线员。本次公益晚会募集到的所有善款将捐助云南灾区和西南受灾严重的地区。

  翻拍《追捕》

  “电影宣传都习惯藏着掖着,我也要遵从。所以,我知道的也不能说出来”

  采访张国立的时候,记者只能见缝插针——他实在太忙,既是国立常升影视公司的董事长,又是上影寰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不少公司事务等着他决策。他的助手也不得不多次打断记者:“抱歉,张老师一直忙着拍戏,我们也是好不容易找到他谈事情。”

  广州日报:在香港电影节上,寰亚电影宣布2010年要翻拍经典作品《追捕》。听说你不打算出演,只做监制。能透露你找谁来演出吗?

  张国立:是,我确实不能演《追捕》,高群书导演都说了,我不适合呀。至于其他演员,都还没定呢,还要谈。现在电影宣传都习惯藏着掖着,我也要遵从。所以,虽然我知道我也不能说出来。一切等影片启动了、开发布会了,那时候再说吧。

  广州日报:《追捕》太经典了,你们翻拍会不会有很大压力?怕不怕上映时大家拿来跟原版对比?

  张国立:《追捕》打动人的是那种情感,一个人要申冤、调查案件,反对的是不公正。不管命运把人抛到什么地方,只要坚持正义,总会赢得人心。我们也知道重拍经典很难,现在再拍,肯定要加进一些现代的手段,增强情节性和现实性,制作规模也要做大。此外,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改了剧本,这个《追捕》的故事会发生在中国。

  反派一号

  “我演反派,那些小孩子们都挺高兴的”

  除了当老板,张国立也一直马不停蹄地拍戏——他投资、导演并参演的电视剧《草根王》正在京郊热拍。让人觉得意外的是,新剧里他并不是男主角,而是“坏得不能再坏”的反派一号,最后还会被勒死。

  广州日报:能谈谈你正在拍摄的这个电视剧吗?

  张国立:这部戏是个年代戏,讲了一个传奇故事。故事围绕着主人公朱山与四个女人和四个男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而展开,朱山是王志飞演的。这个剧里每一个人物都很生动,不是简简单单浮于表面。我们将这部作品比作“年代版《奋斗》”,是由于故事里的每个人物事实上都有自己的理想,为爱情、为亲情、为民族、为正义,甚至为名为利,他们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斗心智、拼胆量,有的人付出一生幸福,有的人甚至付出生命。

  广州日报:你自己投资并导演的戏,为什么不是演主角而要演反派?

  张国立:谁说我想演反派来着?呵呵。我还在忙着筹备另外一个剧,《建国大业》的电视版,叫《风雨同舟》。其实演反派也没有什么不好,我也想改变一下自己。再说了,我演反派,那些小孩子们都挺高兴的,黄小蕾就在片场打我来着,还用枪指着我,哈哈。

  广州日报:《风雨同舟》什么时候开拍?

  张国立:大概5月中旬吧,现在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广州日报:《风雨同舟》跟《建国大业》有什么不同,还会找那么多明星吗?你还是演蒋介石吗?

  张国立:电视剧要拍30集,故事肯定会比《建国大业》丰富很多。我当然还是会演蒋介石。至于其他明星,还不一定呢,我自己当然是希望能请到大家来帮忙。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