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丑角艺术独挑大梁 专场演出欲乐翻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2日14:46

  2010年4月16、17日,上海京剧院将隆重推出“中国喜剧饕餮盛宴: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的专场演出。孙正阳、金锡华、萧润年、严庆谷、郝杰等老中青三代丑角“谐星”将齐集亮相、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盗银壶》《海周过关》《打城隍》《十八扯》《连升店》《九龙杯》等京剧丑行的经典折子戏。纵观京剧史上以丑行演员担当一号人物的剧目是相当稀少的,像《选元戎》、《连升店》、《花子拾金》等戏,都只是凤毛麟角。因此上海京剧院推出的丑行专场演出则满足了观众想看和爱看丑角戏的需求,希望如此集中的丑行专场能让观众一次乐个够。

  “无丑不成戏”——丑角艺术“丑中见美”的艺术魅力

  京剧丑行,俗称“小花脸”,是一门独特、美学品味极高的表演艺术,它先成熟于生、旦、净诸行当,在剧中插科打诨,调节戏剧的节奏和气氛。丑角演绎的人物形形色色,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贫民百姓,男女老少,甚至是身患残疾的弱势群体等,无所不包。因此,丑角演员的艺术人生也极其丰富多彩,深谙人情世故。虽然扮演的大多是一些小人物,但是给人们带去笑声的同时,也传递着某种人生哲学。丑角艺术在笑声背后还具备着强大的教化功能,针砭时弊,反映社会的某些现象,并加以批评讽刺,从而起到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作用。

  丑中见美是京剧丑角艺术的最高美学境界,在妆扮和表演上很大程度借鉴了小生和花旦的许多元素,不仅注重外在美,更强调内在美。如蒋干、汤勤、张文远等角色风流倜傥,尽显文人墨客的儒雅气质,又如时迁、邱晓义、杨香武等人物身怀绝技,处处透出侠客义士、草莽豪杰的风范。

  丑行的地位、生态及剧目传承的危机

  丑角在京剧表演艺术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行当,与小生、小旦并称为“三小”。 然而,在更多的情况下,丑行是属于从属与辅助的地位。如果用红花和绿叶比喻主角与配角,那么,丑行在多数情况下,是处在绿叶的地位上。然而,这片绿叶却是不可缺少的。由于它自身具有幽默诙谐的品质,很像是烹调中的葱、姜、蒜和味精,缺了它就显得没有味道。丑角的出现,不仅可以活跃整台戏的节奏与气氛,而且更能调动起观众的胃口,取得更为强烈的剧场效果。即使是那些情节较为单调、节奏比较呆板的剧目,一旦有了丑角的参与,也会变得活泛起来。

  丑行虽大多是戏中绿叶,但对演员的要求却很高,需唱、念、做、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因此,丑行演员也渐渐成为了梨园行的稀缺人才。像上海京剧院这样的国家重点院团,细数目前两个团的丑行演员,加起来也不足十人。

  除了演员稀缺外,剧目的传承也成为了丑行专家最为关注和担心的问题。年近八十岁高龄的丑角名家孙正阳表示:“很多丑行的经典戏如《打殷桃》、《打砂锅》等现在都面临失传的危险,因为演的少,看的少,自然会的人就少。”孙老坦言:“许多戏几十年不排演了,很多唱段我自己都不记得了,那有如何传给后辈呢?”

  孙老表示对于这次专场演出他极为兴奋:“我进团到现在好像还真没办过专场演出,我得好好准备,带孩子们玩一把”

  上海京剧院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也希望通过这次专场演出,能够使许多多年久未上台演出的剧目得以重新整理、修改并恢复。

  专家、名嘴、名旦齐助阵 严庆谷将用英语唱京剧

  京剧丑行的业内专家钮镖、孙正阳、熊志麟将作为演出嘉宾以特别的形式登场。而smg的知性主持王勇将担任此次演出的主持人。几位将在台上通过访谈的形式引导观众欣赏,为观众揭开剧目故事的来龙去脉,剧目的看点,及演员的幕后花絮。

  此外,梅派名旦史依弘业将作为特别助演加盟此次演出,为丑行前辈孙正阳和中生代丑行代表严庆谷配戏,共同带来一出丑行名段《十八扯》。该戏表现的是兄妹串戏的桥段,一旦一丑两位表演者将玩转生、旦、净、丑各个行当乃至其他曲艺,可谓大有看头。而作为此次专场演出总导演的严庆谷更将在演出中大胆创新,将其中一段京剧唱词翻译成英语来表演,为演出增添了国际元素。

  愚人节“喜乐会”娱乐民众 寓教于乐吸引年轻观众

  记者发现“中国喜剧”“喜剧之王”“谐星”等时髦语汇被大胆的用在了此次演出的宣传语上。在宣传和推广方式上,上海京剧院来了次大胆革新。为配合剧目的推广,主创们也在4月1日愚人节推出一场名为“喜乐会”的推广活动。年轻的丑角演员将带着标志性的小花脸脸谱,出现在人流最密集的闹市商场,为市民呈现一场有关“京剧”的行为艺术。活动一开始,小丑演员们便从南京路步行街的四面八方汇合到了一起,大跳融入传统京剧元素的“no body”现代舞,瞬间吸引了附近游客和观众的注意。和市民亲密接触、欢乐互动。

  紧接着,京剧名丑严庆谷和知名笑星孙建弘分别扮演起了中国京剧小丑和西方杂技小丑,在现场上演起了爆笑十足的脱口秀,一场中西小丑大PK的舞台表演由此展开,在互相调侃和插科打诨中两位“小丑”寓教于乐的为观众揭示了京剧丑行的基础入门知识和该行当的艺术魅力。

  此外,为期一周的中国喜剧饕餮盛宴微型展也将在该商场持续展出一周。据了解,此次展览将采用漫画式剧照的叙述方式对演出剧目进行诙谐幽默的现代解读。当中国国粹遇上西方愚人节,当传统元素遇上时尚形式,在极端和冲突的碰撞下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奇异火花呢,着实令人期待。

  上海京剧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各个阶层的观众群是我们做这个推广活动的目的,尤其是争取青年观众群。我们想通过参与流行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京剧艺术的魅力,把更多的年青观众吸到传统艺术的剧场中来。”

  十秒一笑 亲民票价

  在此次演出的宣传广告上我们就看到了“十秒一笑——都市人解压良方”这样的宣传语。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谁都乐意笑口常开,这是人之常情。这也是上海京剧院举办这次演出的目的之一。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升,喜剧作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据了解,此次演出的最低票价仅为30元,而且低价票所占份额不小。上海京剧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我们隆重推出“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专场”,就是想奉献给大家一场可以开怀大笑的晚会,让大家的身心得到一次很好地放松。而且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走进剧场,了解并重新认识传统文化:京剧也是可以轻松幽默、时尚创新的。”

  4月16日(周五) 晚19:15 逸夫舞台

  《盗银壶》郝 杰 闫润蕾

  《海周过关》严庆谷 任广平

  《打城隍》虞 伟 罗家康 殷玉忠

  《十八扯》孙正阳 严庆谷 史依弘

  4月17日(周六) 晚19:15 逸夫舞台

  《打花鼓》朱何吉 王 盾 李文文

  《连升店》虞 伟 李 春

  《凤还巢•丑洞房》金锡华 萧润年

  《九龙杯》严庆谷 郝 杰 任广平 董洪松 郝 帅 闫润蕾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