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大剧院歌剧节4月开幕 《西施》吸引名人粉丝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02日09:57
雷蕾
雷蕾

邓婕

张铁林

马未都
马未都

  大剧院歌剧节即将于4月中旬以《西施》拉开帷幕,昨天下午,多位文化界名人走进国家大剧院,与近百位大学生零距离对话谈《西施》。到场的著名演员邓婕、张铁林、收藏家马未都、经典版《红楼梦》编剧周岭都是歌剧《西施》的“粉丝”,他们与该剧编剧邹静之、作曲雷蕾、女高音张立萍一道“现身说法”,分享对歌剧艺术的美妙体验。

  雷蕾透露二度上演的《西施》有了一些修改,结尾更加戏剧性了,中间还增加了一段非常好听的男中音唱段,同时还加强了民族乐器的使用。邓婕表示,她从去年看了首演就一下子成了《西施》的粉丝,尤其是西施的那段《绸缪》,“旋律非常美,我一出来就能哼唱了。”周岭更把《西施》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歌剧作品”。他认为用西洋歌剧的形式演绎中国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出乎意料的惊喜!还希望多看几遍。”马未都则把西施归类为“文化现象”的产物,同时,他还非常赞赏邹静之在剧本上的用心良苦和情感丰富。

  对于歌剧普及的话题,马未都语出惊人,“我认为这类事情无需普及,大剧院的歌剧院最多也就两千多座位,演多少场才能算普及啊!现代社会的特点是选择性文化,选择性文化就一定有高低之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所有有文化情结的人都来领略像《西施》这样有高贵气质的舞台艺术,享受各种不同文化的滋养。再去说普及的事儿就太累了。”

  张铁林自称是诚惶诚恐前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但是听着前面这些嘉宾的讲话,他有了冲动,“特想抢着说话”,“告诉大家,我终于没能成为春哥的粉丝,但真的成了张立萍的粉丝。”张铁林回忆两年前在伦敦地铁站里看到了一幅幅巨大的张立萍在柯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饰演《蝴蝶夫人》的招贴,随后就看了这场演出,“全体观众长时间地向她鼓掌喝彩,我为她而感到骄傲!”去年《西施》首演,张铁林就看了第一场和第四场,“我为之动容。在中国看歌剧《西施》就像是在欣赏中国画。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欣赏,理解会更加深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