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小二黑结婚》凸显原汁原味 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04月02日09:28

  在中国民族歌剧经典作品中,由田川编剧、马可作曲的《小二黑结婚》在戏剧、音乐和表演上是民族歌唱家的一个难点,而剧中的女主人公小芹演唱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则是所有民族唱法女歌手学习时的必唱作品,也是考验一个歌手是否成熟的试金石。而由于该剧在民族歌剧中的表演难度较高,几十年来较少被搬上歌剧的舞台。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将把这部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作品再一次搬上舞台。从4月30日起,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要演出,《小二黑结婚》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续演出五场,主演小芹的将是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这也是吴碧霞第一次运用民族唱法演出歌剧,而扮演小二黑的则是优秀的歌唱家周强。

  吴碧霞近两年一直以花腔女高音的演唱在中国原创歌剧中扮演众多的角色,但是很多人知道,她曾经是中国歌唱家中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两栖歌唱家”。她的民族唱法师从邹文琴和金铁霖教授,演唱声音纯净甜美,是民族唱法歌唱家中的佼佼者。记者日前在排练场听到她演唱《小二黑结婚》中的片段,无论吐字的清晰还是情感的运用都有着细腻准确的大家风范。吴碧霞对记者说:“这出戏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又是生活气息浓郁的作品,虽然过去演出的歌剧我一直是以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出现,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一次演唱民族歌剧的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和适合。而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则给人与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的表演体验。”扮演小二黑的周强也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一向低调的周强是金铁霖教授的高徒,他的演唱具有独特的气质,与小二黑这个人物相当吻合。

  据该剧导演陈蔚介绍,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亮相的这部歌剧将尽可能地在制作上出新意,舞台布景的设计由刘科栋担任,他为这部中国民族歌剧设计了几块具有浓郁乡土场景的景片,景片可以通过滑轨的移动做不同的组合,展现中国乡村的田野、小河及农家。虽然是小剧场,歌剧依然运用了一支小编制的民族乐队伴奏,凸显其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陈蔚说:“继承经典,就要在制作上表演上下工夫,做到好听好看。让观众看看,这部几十年没演的歌剧现在看来依然情趣盎然。”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