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甬剧搬演西方名著 出交响乐版《风雨祠堂》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2日08:37
《风雨祠堂》剧照
《风雨祠堂》剧照

  石牌坊、高墙门、浙东风情的农饰布景,江南韵味的鼓声时起时落,牵动出一场有关复仇的悲喜剧。4月12日,宁波甬剧团根据迪伦·马特名剧《老妇还乡》改编的原创大戏《风雨祠堂》将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该戏是此次上海大剧院相约世博“华彩钱塘——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月”7台剧目之一,也是发端于宁波的甬剧首次亮相上海大剧院。

  甬剧虽起源于浙江宁波,但和上海却有不解之缘。作为最早进入上海的外来戏曲剧种之一,甬剧在入沪之后经历了多次改良,才有了今天的形式。这些年,全国甬剧只剩下一个剧团,也就是此次来沪的宁波甬剧团,上海观众对该团并不陌生,因为这些年,他们的新创代表作《典妻》几乎囊括了国内的所有奖项,并几度来沪演出。其女主演王锦文因此也成为剧种的领军人物。

  而这一次,王锦文和自己所在的宁波甬剧团再次来到上海,希望带给上海观众一部完全不同的新作品。新剧《风雨祠堂》根据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名作《老妇还乡》改编而成,这也是西方戏剧史上“悖论美学”的代表之作。尝试用地方戏演绎西方题材,在国内戏曲界,除了越剧之外尚无尝试。而如今,以甬剧这个小剧种,把迪伦·马特名剧搬上舞台,无疑是一次大挑战。

  《风雨祠堂》选择了“中国化”的改编方式,把故事放置在上世纪初的浙东小镇上。剧中出演女主角的依然是《典妻》中的王锦文。她一改以往舞台上多演传统东方女性的形象,饰演了一位心狠手辣、一心报复的老妇人。凭着明朗却又多变的嗓音,王锦文将老妇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也将甬剧纯粹的地方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把地方文化和西方故事结合起来,在上海大剧院这个国际平台上,更有交流的空间。”谈到此次《风雨祠堂》登陆上海,王锦文说,恰逢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剧团对这部首演至今5年的作品进行了版本升级,最大的变化是一改原来单纯的民乐配乐,在配器上制作成交响乐版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