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三国拍案惊奇》 > 新闻动态

《三国拍案惊奇》漫谈之一:不能不提郎咸平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1日16:00

  郎咸平的名字,似乎和《三国拍案惊奇》没有多大关系。演职人员名单里没有他,投资、策划、宣传诸方面,他也不会现身。本来嘛,一个是香港的经济学家,一个是即将上演的小话剧,二者间,风马牛不相及啊!

  编剧丁冬杰可不是这样认为的。在《三国拍案惊奇》的宣传海报上,他特意要求标明“根据郎咸平文化观点创作”。显然,郎咸平的某些言论,为他提供了创作上的灵感。

  郎咸平的名气很大,起码在中国的经济学界,不知道他的人恐怕不多。网络上,他是不折不扣的明星,拥有庞大的粉丝群。百度上有个“郎咸平吧”,今天的统计数字是:共有主题7309个,贴子61908篇!

  2009年,《郎咸平说:谁在谋杀中国经济》成了当年的畅销书。编剧丁冬杰提到的“文化观点”,就出自这部著作。

  郎咸平说:“诸葛亮真的足智多谋吗?你是不是也觉得诸葛亮是个非常值得学习的好榜样?然而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恰恰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致命伤——投机取巧。 你有没有想过,万一东风没有借到,东吴百万将士的生命将置于何处?诸葛亮赌的是标准的小概率事件!”

  “这些植入每个中国人文化层面的劣根性包括三种:浮躁、投机取巧和思维僵化,而这些劣根性导致了中国企业的盲目做大做强,其手法就是投机取巧的收购兼并,但是由于思想僵化的结果,这些被文化诅咒的劣根性百年来还是没有太大长进”

  郎咸平的名气大,争议也大。有点类似于电视上的于丹、易中天。同行们不以为然;外行的“劳苦大众”们却有不少人自发地成了他们的忠实拥趸。

  批评郎咸平的人说,他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欣赏他的人说;他是一名“斗士”。

  被《三国拍案惊奇》借用的郎咸平“文化观点”,实际上,引起的争议也是很大的。《谁在谋杀中国经济》这本书,一方面畅销,另一方面,又在由国内26位书媒编辑记者、书评人和作家、学者共同推选的2009年度“烂书榜”上名列前茅。

  有一篇评论郎咸平“文化观点”的文章,摘抄如下:“将“投机取巧”划归谋杀中国经济的文化魔咒,引证的是诸葛亮的“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其实,以孙子兵法为地标之一的中国文化中早就有名言:“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能正合,是因为占有强大的优势,所以曹操就无屑于空城计、无屑于草船接箭,是因为他评估时事,有必胜的基础资源。而诸葛亮为什么要投机取巧,是因为,当弱势与强势对抗,它无法以正合,就必须以奇胜,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只能基于智慧赌小概率事件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诸葛亮被视为智慧典范的原因了。所以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即强调以正合,也强调以奇胜,正合与奇胜能兼容并蓄,这正是中国人思维不僵化的典型特征。其实,中国文化能够屹立数千年不到,正是这种弹性文化的伟大体现,如果要说是文化魔咒,不是投机去巧、也不是思维僵化,而正是中国这种文化的过于圆融才是文化魔咒。如果要说浮躁,这是近些年才出现的事。即使对一个企业来说,有时追求以奇胜,是建立在他处在弱势与强势对抗的情势下,一种不得以的投机取巧。

  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和诸葛亮一样,郎咸平也是人,不是神。《三国拍案惊奇》将其文化观点作为创作依据,并不是为了诋毁诸葛亮,更不是为了吹捧郎咸平。

  以喜剧形式表现一个严肃的主题,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之下,诱发更多人的思考,促使更多人的警觉,也许才是《三国拍案惊奇》编导们的真正用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