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银幕情报传递面面观 《东风雨》独创琴声传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1日15:30
柳云龙独创钢琴密码
柳云龙独创钢琴密码

  由“谍战专业户”柳云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并主演,汇集了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小冉、于荣光等众多人气偶像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即将于4月21日全国公映。据悉,影片中除了人物之间关系悬疑重重之外,其传递情报的方式也是博采众长并融会贯通,独创的钢琴传递情报信息的形式可谓众多情报传递中最为高雅的。

  情调——《东风雨》琴声悠扬

  《东风雨》中用来传递情报的工具是让人意想不到的钢琴。在激烈紧张的谍战情报工作中,情报传递工具往往成为间谍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而影片发生在大上海的环境下,柳云龙也不忘紧张中玩把高雅。他手下的钢琴不仅是乐器,已然成为他战斗的武器,他弹奏的乐曲之中暗藏玄机,琴声的旋律通过特殊的密码母本可已翻译成为有效的战争情报。而就是为了这一高雅的传递手法,《东风雨》剧组专门花费百万巨资从博物馆租借了一架古典钢琴,只为让其更能凸显历史真实,也被称为剧组最让人呵护的“宝贝”。

  复古——《无间道》摩斯密码

  电影《无间道》中,梁朝伟饰演的警察卧底陈永仁与黄警司黄秋生之间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中交流时就是运用了摩斯码——当时黄秋生与梁朝伟用手指在手机听筒处敲击出的摩斯代码,当然了,剧情中并没有点名到底传递了什么情报。随后,刘德华扮演的黑帮卧底也学会了用摩斯代码传递情报并成功的在玻璃窗户上传递了一次。不过可惜的是,最终刘德华还是暴露了身份,可见摩斯密码还是相对传统的一种方法,他虽然传递信息及时,却也容易让传递信息的人暴露身份,并且随着各国对于摩斯密码的深入了解,其保密性也不如以往。

  和谐——《赤壁》飞鸽传书

  吴宇森的电影向来少不了鸽子的参与,在电影《赤壁》中我们共看见了多处鸽子飞翔的画面,其中一段就是赵薇扮演的孙尚香在敌军阵营里探听情报后用鸽子送回给周瑜的情节。可以说,在古代谍战情报工作就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实战之中,但是碍于技术的原因,古代人想要传递重要情报往往还需要借助于自然界帮助。而片中赵薇用鸽子传递敌情一方面是古代情报战的真实体现,另一方面也体现着导演想要将和平的理念在细节中传递出来的用意。

  质朴——《风声》缝缝补补

  去年大热的谍战片《风声》也展示了多种情报传递的形式,而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最后真相大白时李冰冰那件旧旗袍上被周迅用针线缝出的密码,可谓最艰苦朴素的情报传递方式。而就是这样返璞归真的情报传递方式却最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成为了谍战影片情报传递上的一次经典。

  遭罪——《潜伏》鸡窝传情

  片中的余则成那双小眼睛之下隐藏的是近乎“鬼才”的智慧。当被局长匆匆拉上飞机却毫无准备的时候,余则成情急之下将重要情报放在了翠平垒的鸡窝里,而在机场登机前一刻,余则成见到了翠平,此时两人不能相认,谈话更没可能。情急之下,余则成在载着翠平的车前扮演起母鸡护小鸡的动作——一方面是传达自己对翠平的感情,另一方面也是暗指情报所在。这样雷人的情报传递形式,也只有古灵精怪的余则成能够想象出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