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3月京城舞台大腕云集 民营戏剧逐渐淡出竞争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1日15:12
《搜神记》演出剧照
《搜神记》演出剧照

丁志诚主演《关系》
丁志诚主演《关系》

梅婷主演《我爱桃花》剧照。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梅婷主演《我爱桃花》剧照。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阳春三月,话剧舞台热闹非凡。本周二,导演黄盈的探寻中国婚恋风俗起源的话剧《搜神记》开始在首都剧场首演。孟京辉的《琥珀》,梅婷主演的《我爱桃花》,以及北京人艺的《关系》等情感剧也先后登台。曾经被民营剧团率先上演,为主流话剧圈所不齿的情感剧已然成为舞台主流,剧本深度和演员阵容都得到全面“升级”。与此同时,曾经开启情感剧热潮的戏逍堂等民营剧团却在专业院团冲击下逐渐淡出……

  升温·现象

  人艺《关系》首掀热潮

  3月初,一向以严肃戏剧取胜的北京人艺再度推出由丁志诚主演的话剧《关系》。这部讲述男人婚外恋心态的话剧由曹禺女儿万方编剧,任鸣导演。同样是在3月份,以导演《龙须沟》等经典名剧见长的人艺老导演顾威也正式推出了从美国百老汇引进的名剧《大酒店套房》,以喜剧形式讲述当代家庭中的夫妻情感等问题。

  人艺的老观众们认为,北京人艺两部小剧场情感剧的推出似乎预示着情感话剧潮流的全面升级。以京味大戏、经典名剧见长的北京人艺如今却愿意关照都市人的情感世界。

  升温·探因

  明星为经典剧目加分

  《关系》之后,孟京辉推出《琥珀》、龙马社推出的《我爱桃花》以及刚刚开演的《搜神记》都和当代人的爱情、爱的背叛与爱的执著等都市话剧有关。六年前,《我爱桃花》还只是编剧邹静之的话剧处女作,首演也是在人艺实验剧场中进行的。今年,该剧却走进了保利剧院,梅婷主动请缨出演该剧,并为演好该剧亲赴上海邀请导演何念。而孟京辉的《琥珀》,主演也由袁泉换成了王珞丹,后者的激情四溢的表演也获得了不少好评。

  这些剧目的扎堆上演证明情感剧的集体“升级”,如今为专业人士所不齿的情感剧已经从非主流跃升为主流。

  升温·分析

  好剧本吸引明星上舞台

  几年前,要想请明星大腕儿们登台演戏,非经典名剧不可,非名角不可。但主演《关系》的丁志诚和主动出演《我爱桃花》的梅婷都告诉记者说,他们是被这两部情感剧精巧的编剧所深深吸引。“能在万方老师的话剧作品中出演角色是我的幸运。”丁志诚说。

  梅婷去年在大剧院观看龙马社版本《我爱桃花》后,便主动告诉编剧邹静之“我想演这个戏”。梅婷告诉记者说:“从学校毕业后,我有十年未上舞台,其实我是一直等着好剧本的出现。邹静之的《我爱桃花》太感人了,让我看戏时便激动万分。”明星不愿回舞台,是缘于好剧本的匮乏,这个论断如今已经得到了有力的佐证。

  社会文化心态悄然改变

  “爱情的魅力是永恒的,情感是永恒的话题,”龙马社的制作人王明辉表示说,龙马社也曾推出过邹静之的《我爱桃花》和万方的《关系》,并且邹静之正在筹备的下一部话剧依然是情感类题材。

  “电影、电视剧都有能够成为经典的情感作品,为什么我们话剧舞台不能有这样的作品?当今社会有个现象便是‘早熟晚老’,六十岁以下的人都当自己是年轻人。以我们六十年代的人为例,我们的父辈在这样的年纪会变得和年轻人很不一样,但我们现在却认为自己不老,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关心着情感问题。”王明辉说,“我想情感剧受欢迎,和社会文化心态的改变有着直接的联系。”

  升温·影响

  民营戏剧 逐渐淡出竞争

  北京最先大规模推出情感剧的是民营戏剧机构戏逍堂和雷子乐笑工厂。曾被制作人李东痛批以“零成本”演出的戏逍堂虽在演出质量上饱受诟病,但却先后推出了《到现在还没想好》等一系列讲述年轻人爱情生活的剧目,在2005年到2007年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在一次戏剧研讨会上,曾有戏剧专家感谢戏逍堂的掌门人关皓月为戏剧市场拓展了重要的观众群体。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越来越多的大牌编剧和大牌演员开始涉猎情感题材后,戏逍堂和雷子乐笑工厂风头渐弱。如今,他们分别在商场和公寓中开辟了自己的小剧场,戏逍堂在为若干大公司量身定制职场话剧,雷子乐笑工厂则更注重关照那些只身奋斗的北漂一族。“情感剧这块市场已经被做滥了,我们不愿意再重复同样的题材。”关皓月说。对很多观众来说,高品质情感剧的出现使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对戏逍堂和雷子乐笑工厂来说,他们并不想争夺更大的市场,而是“另辟蹊径,发掘更新的题材和观众群体”。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