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韩三平: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0年04月01日11:18
中国电影集团掌门人——韩三平
中国电影集团掌门人——韩三平

  韩三平,中国电影集团的掌门人。在成都获“榜样中国”奖项后,前日,本报记者在成都独家专访了韩三平。有“中国电影总舵主”之称的韩三平在谈到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时,表情凝重地感叹中国电影制片的薄弱,他感言:中国电影市场正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400亿元的年票房不是梦想”。

  《阿凡达》在中国总票房超过12亿元

  作为中影集团的董事长,韩三平在公开场合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记录在案,所以一般情况下,他绝不轻易接受媒体访问。而此次回到四川老家领奖的韩三平心情大好,接受记者采访也是有问必答。谈到中国电影现状,韩三平说:“今年1至2月的国内电影票房已经达到20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100%,预计今年过100亿是毫无悬念的,按照这个趋势下去,明年翻番肯定没问题,预计在5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电影票房能达到350亿至400亿元! ”

  聊起《阿凡达》,说到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时,韩三平表示:“中国将逐渐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阿凡达》目前在中国的总票房已经超过12亿元人民币,是该片最大的海外市场。 ”

  在谈到中国电影的前景时,他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争取跟中国合作,他们对中国的故事、中国拍摄的影片、中国的市场都非常感兴趣。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将会吸引越来越多世界各国优秀的导演、演员加入到中国电影的行列中来。中国电影在与其他关联产业的合作、互动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此外,韩三平还透露,今年中影将联合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欧美大国如美国,打造一批优秀的影片,呈献给观众。

  《建党大业》8月开机大手笔制作

  作为《建国大业》的姊妹篇《建党大业》如今在积极筹备中。韩三平向本报记者透露,影片预计8月开机,12月杀青,在明年“七一”前亮相。虽然对影片的具体内容有所保密,但从韩三平的只言片语中,还是能感觉到《建党大业》也一定是一部明星云集的大片。 《建党大业》的剧本目前已经基本创作完成,该剧讲述的是1917年十月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 《建国大业》中的许多人物都将在《建党大业》中出现,电影将在法国和俄罗斯等境外地区实地取景拍摄。为了影片的前期筹备,韩三平和导演黄建新还曾到长沙进行选景。

  韩三平透露,《建党大业》的演员阵容绝不低于《建国大业》。 “张国立这些人肯定是跑不脱的。当然,这一次,我们的拍摄方式会更加创新。 ”

  计划集合老乡拍部川味大片

  在交谈中,韩三平不止一次地聊起自己的家乡四川:“我父亲1994年去世那年,我调到了北影厂,每一次回来都匆匆忙忙的。我的老母亲已年过八旬……时间太快了! ”韩三平最大的牵挂就是他的母亲,“颁奖结束后,我第一个要看的就是我的老母亲,她已经89岁了,身体还很硬朗。她也很关心电影,每次回来,她都会给我上课。 ”至于内容,韩三平说保密。 “回家后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记者问。 “吃碗煎蛋面啦!我就喜欢家乡的煎蛋面! ”韩三平如是答。

  一旁有人建议说,“韩总,你现在影响这么大,应该回家乡搞一部川味电影。 ”一说到电影,韩三平就来了兴致,“哈哈,是。电影是最适合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商品。我们这些老乡应该好好弄一弄,拍一部与四川有关的电影。”他对坐在身旁的一位著名企业家说:“你不要老是搞饲料嘛,可以投资电影! ”

  大度面对炮轰

  获“榜样中国”年度奖后,韩三平十分谦虚,连说自己就是个电影人。 “我感谢大家,感谢了,我就是个电影人。 ”

  去年张伟平曾因《三枪拍案惊奇》而炮轰韩三平是“座山雕”,对此,韩三平表现得十分大度:“其实《三枪》很不错,张伟平也不错,《三枪》的票房也为中国电影作出了贡献。我很感谢! ”

  诚邀赵本山拍电影

  得知本报记者是唯一受邀的东北记者,韩三平对记者说:“我还要拜托你跟本山说一下,我很有兴趣跟他一起拍电影,问问他是否有这个想法。现在也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最好时期,我希望我们电影人能拍出更多、更好看的电影给观众。 ”

  《建国大业》证明观众喜欢好看的电影

  辽宁日报:去年的一部《建国大业》也让观众见识了您在电影界的号召力,172位明星的加盟为这部主旋律电影增色不少,而这部电影也让观众改变了对主旋律电影的认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韩三平:我是第一次用“试验”来形容《建国大业》,我们调集了一大批演员演一部电影。当然,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主要原因。另外,就是这个题材允许配置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样做,我们是想把这种题材的电影做得好看。我们想证明,这两者并不矛盾。

  辽宁日报:您觉得《建国大业》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韩三平:说明观众永远喜欢好看的电影,永远不会喜欢不好看的电影。如果说有一段时间,观众不喜欢主旋律电影了,那说明那段时间我们做得不够好。而通过 《建国大业》,说明观众对这种类型的电影是有需要的。

  制片是中国电影的最大问题

  中国电影的现状和形势大好,那是否还存在问题?编剧短板、外片冲击、制片缺失、模式陈旧、盲目投资……这些潜藏的问题让中国电影市场看上去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一路飘红,甚至不禁使人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担忧。究竟有多少因素阻碍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韩三平在被问及如何来实现十年之内达到中国电影的预期目标,中国电影究竟哪个方面最薄弱时,他果断地说出了两个字:“制片! ”“始终是制片!最关键也是它,最薄弱也是它,风险最大也是它!电影产业龙头的龙头是制片! ”韩三平对中国制片如此悲观,呼吁中国电影制片是“最需要高精尖人才的一个行业”。

  □本报记者/肖 杨 电自成都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