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王益受审牵出刘芳菲 > 新闻报道

新京报:高官腐败为何不敌明星秘闻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学者
2010年04月01日10:18

  刘芳菲实则是以明星的身份承载了社会对证人的误解。证人虽然涉案,但证人并非嫌犯。

  昨日最受网友关注的涉案新闻就是王益受贿案的庭审了。不过,被关注的焦点好像并不在庭审,而在涉案的女明星。三大门户网站在有关此案的首页链接上均重点突出了刘芳菲与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涉案。一宗涉案金额高达1196万元的贪腐案件,就这样被娱乐化了。

  这也难怪媒体选择,高官腐败不敌明星秘闻,有着更深层次的问题。

  传播学上常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换到这儿,就成了贪官受审不是新闻,贪官牵扯出哪个(些)明星才是新闻。网民对贪腐弊案的“审丑疲劳”,反衬出的正是贪腐严重的现实。如何以有效的制度推进反腐败的深入,将是中国需要长期面对的发展难题。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司法案件娱乐化不可避免。但严肃的司法案件只剩下娱乐化,那就得引发重视了。娱乐遮蔽了司法本身,受伤害的不仅是法治,也包括明星。比如赵薇,从报道中看,她确实跟王益案没有司法上的关联,说她“涉案”真有点冤。而在网友之间争议最大的刘芳菲,被确认在王益案发之前两人曾经交往,并有“谈婚论嫁”的经历。这样的八卦,上娱乐版面没啥问题。但在案件报道中,就应该只是枝节。应当承认,无论是贪官、还是明星,都有恋爱的权利。一对单身男女间的情事,本无可指责。

  刘芳菲的司法角色其实并不是王益的前女友,而是王益案的证人。据《法制晚报》昨日报道,刘芳菲在王益案中,作为证人亲自出具证言,证实王益曾经收受李涛贿款,为自己偿还房贷。案发后,刘芳菲退还了200万元及利息。

  刑事司法中的证人,是指知道案件情况,并就自己知情的部分作证的人。在中国这样一个崇尚“无讼”的国度里,公众对证人的认识比起被告人来说,好不了太多。刘芳菲实则是以明星的身份承载了社会对证人的误解。证人虽然涉案,但证人并非嫌犯。

  在王益案中,刘芳菲需要被还原为证人,这宗贪腐弊案也需要还原到司法程序和法庭审理中来。当“司法”与“八卦”各自归位之后,才能让王益案的归王益案,让刘芳菲的归刘芳菲。王琳(学者)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