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商业片赚钱是唯一标准 徐静蕾自称不是文艺青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4月01日10:09
《杜拉拉升职记》剧照
《杜拉拉升职记》剧照

在《杜拉拉》片场,导演老徐在讲戏
在《杜拉拉》片场,导演老徐在讲戏

  徐静蕾干什么都条理清楚,自己把事情都理个“门儿清”,然后就脚踏实地地去执行。比如拍《杜拉拉升职记》,她就想清楚了这是一部要让人看着开心、很漂亮的商业电影,当然还得赚钱。

  近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徐静蕾说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文艺女青年、文艺女导演。“什么是商业片?赚钱就应该是唯一标准。”她说,之前拍的《我和爸爸》、《梦想照进现实》等电影,“赚多赚少,总是赚了”,那就能叫商业片了。而文艺片的标准也应该只有一个,那就是艺术价值的多少。 

   片场杜拉拉

   这也是我跟她最不一样的地方——我在事业和感情方面平衡得很不错。

   以一部电影的容量来说,要改编一本200多页的小说,内容取舍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徐静蕾显然很明白这些,所以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中,杜拉拉与王伟的恋情成为主线,那些勾心斗角的办公室政治和个人奋斗情怀退居次席。徐静蕾说:“原来我们也想试着更职场一点,但发现杜拉拉小说的核心并不是职场斗争,所以我们就把重心更多地放在女性内心成长的角度上。”

  《杜拉拉》里有几种不同的爱情类型,徐静蕾自信地认为,现实中自己的EQ(情绪智商)还是不错的,“之所以没有那么高,是受我性格的阻碍。因为我没什么耐心,明知道怎么做是好的,但有时候就不想那么去做,EQ就显得不那么高了——但总体来说,还是挺高的。”虽然佩服杜拉拉的独立和好强,但徐静蕾对杜拉拉的爱情观却并不赞同,“她对于感情支支吾吾,顾虑太多,我不是很喜欢。她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有点不全面,如果工作和生活能兼顾,我就更喜欢她了。而这也是我跟她最不一样的地方——我在事业和感情方面平衡得很不错。”

  我说的时尚是观念上的,不是流行什么我就穿什么,我觉得那挺傻的。

  “戏是戏,生活是生活。我不是杜拉拉,也不可能成为她。”徐静蕾如此概括自己与角色的距离。

  虽然因为演杜拉拉被很多人称为时尚教主,但徐静蕾坦言名不副实,“我的工作动力基本都靠兴趣,只有我喜欢的事情才会去做,没有杜拉拉那么清晰的职业规划。其实,生活中我还是愿意穿舒服简单的,我愿意穿连衣裙,因为不用搭配,一件连衣裙、一条腰带就够了,省得上下搭配,很费劲。”虽不是时尚达人,但徐静蕾觉得自己在生活中还是创意不断的,“有时候衣服穿久了,我会拿出来改一改接着穿。比如一条牛仔裤剪成一条短裤,比如我去练瑜伽的时候不想让腰露出来,就会自己改一些衣服,还挺好玩的。”

  至于时尚,老徐笑着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挺时尚的人,但我说的时尚是观念上的,不是流行什么我就穿什么,我觉得那挺傻的。我很认同的时尚精神——自由和个性,而不是盲从。”

  一个电影的好坏其实主要在于导演,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讲。

  《杜拉拉》是徐静蕾的第4部导演作品,她“文艺片女导演”的定位因《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和《梦想照进现实》而在观众心中根深蒂固。可老徐自己不这么看,她说自己一点不文艺,什么文艺女青年之类的,都是别人说的。

  拍《杜拉拉》,徐静蕾目标明确,也很简单,就是要拍一部商业时尚片。“我不是想要转型之类的,只是自己这几年做公司,生活和状态上有了特别大的不同。这几年我不常看文艺片,不像以前,多无聊的文艺片我都看得下去。这几年我自己喜欢看的片子,比如《绯闻女孩》、《欲望都市》、《口红丛林》……我都会想,这些电影真好,又漂亮,看着又轻松。我要再拍电影,就拍个漂亮的。”老徐自己说。

  之所以坚持当导演,徐静蕾说,“我觉得演员好坏很难判断。你演一部戏红了、火了,所有人都喜欢你,是真的因为你好吗?可能是导演好、剧本好、摄影师给你拍得好,你是很难判断你自己是几斤几两。导演就不一样,一个电影的好坏其实主要在于导演,没有任何借口可以讲。好那是能力强,不好那是需要学的东西很多。” 

  个性徐静蕾

  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跟我说“你能不能跑一圈啊”。

  做导演、当演员、写博客、办杂志……徐静蕾的生活非常忙碌。别看现在的她充满自信,当初上学时,也是个“胆小女”,会因为躲避老师而一直坐在教室的倒数第二排,这段往事老徐至今记忆清晰。

  当初高考时,徐静蕾不是一心报考电影学院,从小学画画的她,最大的梦想是考上美术学院,但是天不遂人愿,美院落榜的她来到北电的考场,“现在回头看看,很多事情当时可能觉得是误打误撞,其实都是命中注定的。”

  性格偏内向的徐静蕾,在北电考试时一度想逃离考场,“小时候念课文我都会紧张的,那时候看到那么多的老师就紧张得特别想跑,但溜出去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就既来之则安之了。”留下来的徐静蕾在才艺展示时也十分与众不同,“我根本不会跳舞,就学了一个健身操,还总学不会,考的时候自己瞎比划了几下,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跟我说‘你能不能跑一圈啊’,我就绕着教室跑了一圈。”就这样,徐静蕾“跑”进了电影学院的大门。

  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徐静蕾感慨颇深,“后来我才明白,老师并不担心学生什么都不会,大学就是来学习的,入学考试其实就是看考生有没有一个基本素质,还有个人的举止和特点。”

  范冰冰,我跟她不熟,也不了解,就谈不上待见不待见。

  在内地娱乐圈,一线女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问到徐静蕾对与她齐名的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几大花旦有什么看法时,徐静蕾坦言大家没有共同点也没有可比性,因为互相不熟悉,所以生活中从来不会想到她们。徐静蕾还大胆地解释了娱乐圈的“虚假热情”:“演员之间注定很难成朋友。因为大家都忙,没有交往的机会,也没必要非得装着特别好。我见过这样的,本来也不熟,但在公众场合见面就特亲热,显得假。”

  近年来发展势头最猛的内地女星非范冰冰莫属,而一直以来,范冰冰和其他女星关系显得比较一般。徐静蕾面对这样敏感的话题来者不拒:“范冰冰,我跟她不熟,也不了解,就谈不上待见不待见。”对于李冰冰和范冰冰的发展,徐静蕾更是直言:“那么大的国家,难道我就担心一两个演员就把我的钱抢了?那也太幼稚了!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