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猎人笔记》揭开面纱 尤小刚亲自扛着机器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4月01日10:00
《猎人笔记之谜》主创
《猎人笔记之谜》主创

导演尤小刚
导演尤小刚

《猎人笔记之谜》海报
《猎人笔记之谜》海报

  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电视剧《猎人笔记之谜》,4月3日将在央视一套晚间10点黄金档播出。昨天,导演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带领主创出席见面会,揭开这部中俄合作电视剧的面纱。据介绍,剧组去俄罗斯拍摄时,出国拍摄的人员仅42人,还要三机双组拍摄。尤小刚有时急了就自己把机器扛起来拍,因为实在分工不过来了。  

  中俄联手

  1500字故事引合作

  据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导演尤小刚介绍,《猎人笔记之谜》是第一部由欧洲主流电视播出媒体出巨资向中国制作公司专项订购,并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这是史无前例的。该剧经过长达两年的创作和一年的拍摄,横跨4个国家和地区,不仅集惊险、悬疑于一体,更通过宝藏揭秘过程,展示了中俄两国现代社会的生活风貌,是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实力雄厚的主流商业电视媒体REN-TV共同“培育”的精心之作。

  尤小刚透露说,2007年冬天,应俄罗斯欧亚电视论坛之邀,他携新作《前清秘史》接受俄方颁予的4项大奖。在欢迎宴会上,俄罗斯REN-TV电视台首席执行官伊戈尔与他相识。当时,《猎人笔记之谜》仅有1500字的故事大纲,讲述俄罗斯大文豪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法国版手稿被盗,手稿背后隐藏着巨大宝藏的故事。尤小刚将故事交给伊戈尔,恰好对方也在寻找这样的故事,经过3天的长谈,双方就开始了合作。

  尤小刚说:“故事不但展示了中俄两国的现代社会生活风貌,也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城市面貌和具有东方文化传统的武当功夫,还涉及俄罗斯传统文学积淀的文化宝藏故事,它反映的是中俄两国人民友好的传统,维护正义、追求健康价值生活的共同愿望。”

  拍摄艰辛

  尤小刚有时自己拍

  尤小刚介绍说:“电视剧开头博物馆被盗,盗窃团伙钻进下水道,从下水道出来就是在巴黎的蒙马特高地,拍摄了半年时间。其中,封锁下水道是在张裕红酒山庄,而直升机巡逻、警察稽查则是在法国塞纳河上。在剧里,一辆车从影视基地开出去,接下来的镜头就要到卢浮宫前面,大街上所有的车牌还都得完全一样,难度非常大。因此,这辆车的前后左右都得是剧组自己的车,还得把街上其他车的牌子挡住……这个戏必须要有高度周密的计划才能完成,最后还是有好多错的镜头,又在莫斯科重拍。”

  据了解,剧组去俄罗斯拍摄时,仅道具、摄影器材、服装就装了88个箱子,运输费极其昂贵。而剧组一共出国拍摄的人员不过42人,还要三机双组拍摄。尤小刚说,自己有时急了就把机器扛起来拍,实在分工不过来了。

  明星众多

  维塔斯这次演自己

  猎人笔记之谜》中有30多位欧洲演员,包括俄罗斯最著名的明星维克多-拉吉诺夫、根纳季-文戈洛夫和娜杰日达-格列洛娃等,中国香港一线演员陈小春(在线看影视作品)、元华则在剧中变身武当功夫高手,卷入宝藏之争。尤小刚表示,剧中客串演员也十分大牌,像著名歌手维塔斯这次扮演了自己——一位歌唱家,俄罗斯著名画家尼克斯-萨夫罗诺夫则客串了一个流浪汉。

  《猎人笔记之谜》的幕后创作队伍更是高手云集,武术指导是“七小福”之一的著名武指元彬。本来元彬非常忙,但最后还是加盟了剧组,理由是“之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故事”。《猎人笔记之谜》的中方作曲是凭借《末代皇帝》一举摘得奥斯卡最佳原作音乐奖的作曲家苏聪,俄方作曲是俄罗斯最著名的作曲家维克多-柴卡。

  在看了《猎人笔记之谜》的片段后,记者的确感觉不像一部电视剧,更像是一部国际大片。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欧亚电视论坛上,尤小刚导演还获颁“重大文化贡献奖”,得到由哥萨克上校赠送的一把长达1米多的精致军刀。此外,该剧近日还被送往蒙特卡洛电影节参加竞赛单元角逐。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