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20周年 颁奖晚会4月7日举行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01日09:57

  “白玉兰”20岁了!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周年、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即将展开,各奖项将与4月7日在沪揭晓。各奖项入围名单已于日前产生,其中“主角奖”提名奖演员15名;“配角奖”提名奖演员7名;“新人主角奖”提名奖演员3名;“新人配角奖”提名奖演员2名;“集体奖”提名奖剧组2个。

  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红线女荣获本届“白玉兰”终身成就奖。意大利艺术家阿图罗获得本届“白玉兰”特别奖。

  今年恰逢白玉兰戏剧奖创办20周年,为了总结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年来的成功经验,研讨艺术类奖项的发展方向,此次颁奖系列活动除了展演、颁奖活动外,还将隆重举办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周年纪念大会。

  文化名片 飘香剧坛

  1989年3月,在众多剧坛名家的积极倡议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正式创立。从诞生之日起,“白玉兰”就成为一张焕发着绚烂多彩戏剧魅力、散放着优雅大气城市精神的上海文化名片,为推动上海戏剧舞台的繁荣,促进与各地剧坛的交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吸收外来文化精华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株“白玉兰”,花开二十度,日益茁壮繁茂,如今已是一个具有全国知名度和深远影响力的大型戏剧艺术专业奖项。据统计,20年来,参评“白玉兰”的剧种近50个,剧目1000多台,参评人次3000以上,其中获奖演员400人次以上。获奖者不但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港台地区,且还包括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国的优秀演员。

  回顾这20年,“白玉兰”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的戏剧事业在经过思考的苦闷和探索的艰辛之后,终以改革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灿烂丰硕的创作成果进入新一轮发展的过程。当我们通观戏剧舞台和“白玉兰”共同走过的这段过程,不难体会并总结出这一奖项对上海乃至整个中国戏剧事业的存在价值、重大贡献和深远意义。这既是“白玉兰”的特点和特色,又是“白玉兰”的精神和品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值得我们继续坚持、发扬光大。

  兼收并蓄 一如既往

  经过严肃认真的评选工作,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入围演员已全部产生。颁奖系列活动将于4月6日—8日全面展开,各个奖项将于4月7日晚的颁奖晚会揭晓。

  与往届一样,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体现出上海戏剧舞台演出剧目丰富多样、演员风格多姿的态势,从中折射出上海广纳博采、兼收并蓄的文化风格和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显著地位。

  在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参评时间范围里,来沪演出的戏剧团体和演员络绎不绝。在这期间,报名参评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参评演员共计84名。其中,参评“主角奖”的有46名,参评“配角奖”的有23名;参评“新人主角奖”的有6名,参评“新人配角奖”的有9名。另有三个剧组申报了集体奖。

  这84名参评演员,分别来自33个剧团的55台剧目,包括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话剧、川剧、婺剧、滑稽、歌剧、儿童剧、丝弦戏、秦腔、舞台剧等14个剧种。

  评选严谨 公平公正

  为使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评选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白玉兰戏剧奖”自第17届起设立了评委库,共聘请了40位戏剧界专家为评委库成员,所有评委库成员都参与参评剧目的审看工作。在本届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时,组委会办公室根据《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库工作办法》的规定,在观看了一定额度剧目的评委中,抽取19名评委作为本届的评委。评委们两次对所有参评剧目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评议,并于1月7日举行了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审会,经过再次评议并经初选、提名奖决选、正式奖决选三轮投票,并经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产生了“主角奖”提名奖演员15名(其中正式奖10名);“配角奖”提名奖演员7名(其中正式奖4名);“新人主角奖”提名奖演员3名(其中正式奖2名);“新人配角奖”提名奖演员2名(其中正式奖2名);“集体奖”提名奖剧组2个(其中正式奖2个)的名单。

  作为非常设性奖项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授予对象是国内外戏剧界德高望重、为戏剧艺术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荣获本届终身成就奖的是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红线女。

  作为非常设性奖项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别奖,此次决定授予在舞台剧《非凡一身》中扮演快速变装者的意大利艺术家阿图罗。

  在上述29名获奖入围演员中,上海演员9名,外省市演员19名,外籍演员1名。

  三大板块 庆贺廿年

  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系列活动由3个主体活动构成:

  1、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名单揭晓暨颁奖晚会

  这是每一届系列颁奖活动中的重点活动,目的是通过这场颁奖晚会,表彰本届各项目获奖演员,进一步弘扬中外优秀戏剧表演艺术、特别是中华优秀戏剧表演艺术。定在4月7日(周三)晚上,假座上海戏剧学院剧场现场揭晓本届获奖演员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2、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展演

  为有效留存和借鉴各地各剧种优秀戏剧演员的精湛技艺和宝贵经验,促进上海与各地各剧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定在4月6日(周二)晚上,假座艺海剧场举行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展演,请获得本届各奖项提名奖的演员登台展示其在参评剧目中的精彩片段或其他绝技绝活。

  3、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周年纪念大会

  为纪念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设奖20周年。定在4月8日(周四)下午,假座上海文艺活动中心大厅举行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20周年纪念大会。

  会议主要内容有总结、表彰、颁证、揭牌等。总结,即总结20年来的经验,由组委会领导、评委会代表、获奖演员和团体的代表等从不同角度回顾白玉兰奖20年来的发展历程、经验和启示。

  表彰,即对多年来为白玉兰戏剧奖做出贡献的文广集团、文新报业集团、解放报业集团等组委会成员单位及实际参评五届以上的评委进行表彰。

  颁证,即对新一轮(2010~2012年)评委库成员颁发证书。

  揭牌,即为“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团”揭牌。“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团”将由组委会办公室和文联艺术团共同筹划,以上海市文联艺术团为班底,充分运用白玉兰奖的资源,每年组织获奖者举办1~2次的公益性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