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南都娱乐周刊:汤唯如金庸主角般的神秘而离奇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陈炯
2010年04月01日08:11
汤唯资料照片
汤唯资料照片

  这是一个很神秘的女人,即使在以神秘著称的娱乐圈里。

  李安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江志强,我几乎见过采访过汤唯身边每一个重要人物,也和几个与汤唯深交的朋友同桌吃饭,但从没面对面接触过汤唯本人。采访倒有两次,一次是《色,戒》宣传期间的电话采访,一次是她被封杀后的Email采访。

  最早电话采访汤唯的那篇稿件,有个小标题是“汤唯:Hi,我是外星人”,此文后来被汤唯粉丝骂个半死,说我杜撰臆想,理由是“汤唯哪有这么活泼?”的确,那时的汤唯太新太猛,才登场就笼罩于“王佳芝”强大气场、定格成与梁朝伟激情演出,外界消化她银幕形象还来不及,关注点仍停留在对床戏的态度、和李安的感情、个人养成史等等,汤唯本人是怎样反倒不重要。那次安乐安排了全国几家媒体密集采访,都是通过电话,后来翻看各家的报道,电话那边的汤唯都是这样活泼有趣,她会反问记者、关心记者的星座、爱好,会谈自己这边的天气、窗外景色,好几个人都不约而同写道“像个老朋友般”。一个公众眼里绝对的新人,用半个小时通过电话就能让油头滑脑的老记者感受到朋友般的亲切——复杂了看,人们会怀疑汤唯背后有强大智囊团出谋划策;可假如单纯一点,或许这就是汤唯,因为倘若伪装,很难伪装得这样天然。

  很快如同许多其他的中国电影的无脑决定,同为暴露身体的男演员还在活跃,女方却尴尬地“因戏获罪”,被迫“神秘”起来。广告被停放,稿件被刻意删去,有某领导公开表示不鼓励这样的一夜成名。第二次的Email采访全部和时尚有关,集中问了些汤唯当时出席国外各时尚活动时的造型问题,经纪人反应迅速、灵敏。

  此时有关“保护汤唯”的说法开始出现,成为江志强掌管的安乐唯一签约的演员,通过优才计划加入香港,去英国深造戏剧等,同时汤唯的公众亮相低调又低调,汶川大地震时她素颜出现在老朋友话剧的义演现场,做起端募捐箱、擦舞台地板的体力工作。偶然被镜头捕捉到,汤唯不说话,总是在微笑。

  2009年在戛纳采访李安时,私下聊起汤唯,他透露了些汤唯的心路历程。其实汤唯也曾有过挫折期,“我就电话她,给她做心理辅导”。而汤唯也曾对《月满轩尼诗》的拍摄有过不适应,还打电话给李安倾诉,“我告诉她,不是每个导演拍戏都和我用一样的方式”。只是这一面的汤唯,永远只能通过别人的描述知道。

  如今汤唯第二部电影就要公映,可采访并不比第一次容易。据说一开始好多媒体都得到可以Email采访的承诺,然而提纲交上去,忽然发现连“复出”两字都属于敏感不能提,两年里去了哪里也尽量少问,最好只说电影。导演岸西反复叮咛:“这么会演戏的孩子很难得,请保护保护她。” 保卫声里,汤唯回来了,却仍是个“外星人”,并且,在没有被回归到正常演员状态之前、在没有更多采访反复佐证之前,她仍无法建立稳定而清晰的公众形象,“神秘”将是她相当长时间的主打面具。

  除了不是年少成名,汤唯几乎符合金庸主人公的每个要素——骨骼清奇,被李安万里挑一选择了去;经历奇遇,一夜成名又一夜淡出;总有江湖顶尖高手相助,从赖声川到李安到江志强;最最重要的,她也如金庸主角般有一段“蒙冤受屈”苦其心志的磨练。但金庸主角,并不需要被刻意保护,他们的成功最终是因为其人的耿直与方正,正如任盈盈对令狐冲说:“像你这样的人,到哪里都不会死,就算岳不群夫妇不养你,你在江湖上做小叫花,也决计死不了。”假如两年前那个下午里的汤唯是真的、假如低谷时仍充实自己的汤唯是真的、假如二十多年来那个总想演戏的汤唯是真的,那么同理,这样的汤唯无需保护。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