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岁月神偷》偷走观众眼泪 导演详解三段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1日08:07
本片监制张婉婷和导演罗启锐
本片监制张婉婷和导演罗启锐

  导演罗启锐与妻子张婉婷,用一组真实的回忆拼图,拼出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一家人的情感基因图谱。其中有导演本人的初恋,有催人泪下的家族情感,更有狮子山下的香港精神。导演罗启锐说:“岁月是个神偷,不知不觉中偷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亲人、还有我们曾经的美好。”从观影后,观众手里拽着的纸巾来看,《岁月神偷》还偷走了观众的眼泪。

  恋情———导演真实初恋

  影片中出身贫寒的哥哥罗进一,爱上富家小姐Flora。因时局动荡,女友一家移民去了美国,直到哥哥血癌晚期,才重新出现。

  本报记者追问导演,为何对哥哥的初恋如此铭记,罗启锐摊开了底牌:“其实在现实中,那不是我哥哥的初恋,而是我的初恋。”一旁的张婉婷玩笑似地吃起醋来。罗启锐继续回忆道:“那是一段遥不可及的爱情,我没办法突破两人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后来,她的确移民去了美国,我们失去联系很多年了。”在现实中,罗启锐后来也去了美国念书,还遇上了现在的妻子张婉婷。

  有意思的是,直到记者将罗启锐的回忆告诉扮演Flora的蔡颖恩时,她才确定自己饰演的是导演的初恋情人,“我就一直在怀疑,为什么哥哥恋爱中的细节,导演会知道?导演给我说戏时,还老盯着我出神,我能感觉出这个角色对他来说不一般,但我一直没有问过他,今天我才敢肯定”。

  亲情———真实的催泪弹

  影片最煽情的一段是哥哥患上血癌后,父亲当掉结婚戒指,为哥哥购新鲜血液,母亲甚至带着儿子去到北京求医问药,但奇迹最终没有出现。这并不是导演为煽情而故意设置的苦难情节,罗启锐说:“都是真事,我的哥哥患癌症,走得早,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纪念哥哥和父亲”。话毕,罗启锐唏嘘道:“岁月是个神偷,不知不觉中偷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亲人、还有我们曾经的美好。”

  乡情———再现香港精神

  在《岁月神偷》里,主人公开了一家鞋店,晚饭时,街坊邻居都把自家餐桌安放于街道两旁,互相串食之事每餐都在上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市井香港尽收眼底。一场台风突袭香港,罗家人为守住店铺,全家出动,在风雨中艰难地抱住一砖一瓦,场面极为感人。港人的永不放弃精神亦在这里得到完美诠释。

  上一次张婉婷拍《玻璃之城》,她说很大原因是为了把香港大学里那些即将拆除的老建筑留在胶片上。此次丈夫罗启锐操刀《岁月神偷》,夫妻二人想要留住的是一条名为永利街的老街道,那里也是电影的主要外景地。由于永利街已纳入香港市区重建局的重建项目,政府计划保留3栋唐楼,其余则会重建成住宅大厦。张婉婷说:“听说政府要拆建永利街,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说服他们,至少让我们拍完电影,否则这部原汁原味的港片,就要去马来西亚取景,你说这该有多可笑?”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