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俄罗斯《叶甫盖尼奥涅金》演员阵容世界一流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1日16:50

  国家大剧院似乎和俄罗斯歌剧有着不解的缘分。两年前,正是由世界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剧院带来的《伊戈尔王》为其拉开大幕。如今,在国家大剧院的第二届歌剧节中,重磅戏码则锁定了俄罗斯另一座顶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该团将从4月24日开始,由不远万里而来的全部原班人马连续演出四场柴科夫斯基的经典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叶甫盖尼-奥涅金》演出剧照

  “这是一部亲切而有力的歌剧”

  俄罗斯歌剧以其鲜明、浓郁的民族特色成为世界歌剧的一支重要流派,而《叶甫盖尼•奥涅金》无疑是俄语歌剧的扛鼎之作。据某国际权威古典音乐网站的统计,仅在2009年一年当中,《叶甫盖尼•奥涅金》就在全球42个城市有49个制作版本上演,共计288场演出!这个数字足以证明它在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

  国内有资乐评人认为,这是一部很“内在”的歌剧,它讲述了贵族浪子与清纯少女间爱的错位与觉醒,“重逢方知真情谁属,奈何早已物是人非”的故事意境为这部剧留下了无限的情感回味空间。正如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在一封信里提到的:“我不需要皇帝、皇后、群众的暴动、战争、进行曲……一句话,不需要一切大歌剧的场面。我期望这是一部亲切而有力的歌剧。”《奥涅金》当年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时,大都会方面曾在大幕开启前,对观众留下了这样的话:“任何有爱情经历的人都会被这部歌剧打动。”

  演员阵容世界一流

  此次在大剧院“歌剧节”中亮相,是莫斯科大剧院自1776年建团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访华演出,仅歌剧部分就有200余人的庞大阵容。这也是莫斯科大剧院首次为中国献演完整的歌剧。

  该剧的演员阵容当属世界一流。女主角达吉亚娜的扮演者艾卡特琳娜•舍巴申科2009年刚刚荣获BBC卡迪夫世界声乐大奖赛冠军,这个比赛被誉为“声乐界的奥林匹克”。她在剧中最令人称道的便是达吉亚娜给奥涅金写下情书的段落。这是柴科夫斯基在整部作品中最着力刻画的唱段,同时这也是歌剧史上最长的咏叹调之一,长达13分钟。要演绎一位少女内心的纠结,以及在战胜自我过程中层层递进的心理变化,需要的不仅是“唱”的功夫,更有“演”的功夫。而著名男中音弗拉迪斯拉夫•苏利斯基扮演的奥涅金作为唯一贯穿歌剧始终的一号人物,丰富的戏剧表演元素、玩世不恭的性格与放荡不羁的音乐唱段,也是这部戏历来的一大看点。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饰演家长级人物的老一辈演员,则更具有俄罗斯深厚文化底蕴的特质。其中饰演妈妈的老牌歌剧明星玛法拉•卡斯拉什维丽是前苏联“人民艺术家”荣誉的获得者,年轻时她也曾因在莫斯科大剧院饰演达吉亚娜一角而一炮走红,如今在“少女”变成“妈妈”的同时,这位老艺术家也已经“升职”为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团的总监,“总监”级别的演员亲自登台献艺,这样的阵容自然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