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为西南旱区爱心捐款 > 新闻

壹基金可持续性抗旱救灾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1日11:57

  3月26日,由壹基金发动爱心企业捐赠的15吨绿色多功能保水沃土剂顺利发车,被直接送往旱灾严重的云南普洱市磨黑镇。这标志着壹基金针对云南地区的抗旱救灾行动全面启动。

  自2009年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受了持续旱灾,给当地群众尤其是农村及少数民族偏远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和巨大损失,因此壹基金把本次抗旱救灾的重点放在协助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抗旱自救模式上。本次援助的云南省普洱市磨黑镇,总人口23414人,共居住着傣族、哈尼族、回族、彝族等1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65%。由于长期干旱,磨黑镇水资源逐渐干涸,村民们生活用水紧缺,而干旱还导致大量农作物幼苗枯死,颗粒无收。面对不知将持续多久的旱情,村民们焦急万分。

  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自灾情初期就多次深入灾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详细地了解灾区情况和需求,在得到了第一线的灾情报告后,壹基金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制定了适合当地可持续性发展的抗旱救灾计划。为先行解决当地尤其是居住在山区的450户2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最急需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困难,壹基金决定为当地修建蓄水池。同时又紧急联系当地种子站,向磨黑镇村民捐助90亩耕地的葡萄苗及咖啡树苗,并教授他们科学育苗技术,保证旱季播种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为了长久提高旱灾地区土壤的保水能力,部分解决水资源枯竭情况下的农作物灌溉问题,壹基金积极联合爱心伙伴,捐赠15吨绿色多功能保水沃土剂用于提高农作物的抗旱能力。绿色多功能保水沃土剂在此前一直被用于沙漠绿化,可使土地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水分,减少灌溉次数。

  目前,修建蓄水池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有望在保水沃土剂到达后实现蓄水功能。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云南火峰救援队员将在物资到达之后,帮助当地傣族、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完成引水上山、保水沃土剂的使用和种植种苗工作,使芭蕉林村480户村民从此摆脱每天行走10多公里山路取水的尴尬境地,并尽快让受灾的村民看到干旱的土地上郁郁葱葱的秧苗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截止发稿时止,装有多功能保水沃土剂的抗旱物资车辆也已经进入河南境内,有望在近日抵达云南。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