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成IMAX发展重镇 《唐山大地震》开先河(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1日10:32
《唐山大地震》海报
《唐山大地震》海报

《玩具总动员3》海报
《玩具总动员3》海报

  《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让IMAX和3D成为电影的热门词汇。因为《阿凡达》,上海和平影都IMAX影厅的售票窗口前排了两个多月的队。《爱丽丝梦游仙境》尽管普通银幕票房表现平平,但IMAX 3D版仍然一票难求。因为IMAX 3D版电影能够提供与传统2D银幕完全不同的观影体验,许多很少踏进电影院的观众也开始掏腰包买票。因为有着如此明显的反盗版功能,IMAX 3D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制片公司和导演的青睐。因为有着诸多技术规格要求,IMAX影院短时间内不可能成为主流,但内地观众能在IMAX银幕上看到的电影越来越多了——今年,我们就将看到IMAX版的《钢铁侠2》和《唐山大地震》,以及IMAX 3D版的《玩具总动员3》等影片。诚如IMAX公司高级副总裁沙万德所言,“中国内地是目前IMAX在全世界发展最迅猛的市场之一。” 

  IMAX从“摆设”到一票难求

  在香港,一家位于闹市商业区的新开的影院,因放映IMAX版《阿凡达》,仅一个月,影院成本已全面收回。在上海,和平影都的IMAX版《阿凡达》让观众排了两个多月的队,而该影院今年1月和2月的票房收入已跻身全国前列。

  其实,和平影都的IMAX影厅早在2003年底就落成,但多年来,这个国内第一块商业IMAX银幕更多的时候是“摆设”。因为在2008年9月IMAX影片数字化前,单个IMAX胶片拷贝的成本就要3万美元,大部分电影公司以及影院都不愿那么“奢侈”。

  “数字化,让IMAX电影的成本降低了,同时放大了IMAX的优势。在北美市场,不到2%的IMAX银幕,能够创造超过10%的票房份额。”这是早报记者从IMAX上海办事处了解到的情况。排除了弱势,凸显了优势,IMAX和3D技术,正以市场难以预测的速度发展。据了解,如果不是《阿凡达》火爆得天天都要排队买票,内地观众本该于2010年每月迎来一部IMAX新片。

  3月26日,蒂姆-伯顿导演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替换《阿凡达》,成为内地大部分IMAX影厅的“主打”。首周末三天,《爱丽丝》内地票房6500万元,较之《阿凡达》的三天过亿元的成绩,差距很明显,但IMAX影厅依然一票难求。根据拥有440块银幕的上海联和院线的数据显示,《爱丽丝》放映四天,联和院线旗下6块IMAX银幕产生了243.5万元的票房,占到联和院线《爱丽丝》总票房的25.34%,含金量最高。

  据悉,除了《阿凡达》和《爱丽丝梦游仙境》,今年上半年内地观众在IMAX银幕上还将有机会看到《驯龙记》、《钢铁侠2》、《玩具总动员3》等影片。

  成本降低催生片源丰富

  2008年,好莱坞的电影公司每年至多会产出六七部IMAX版的影片。而这还是IMAX推广公司不断游说各大制片公司的结果。因为拷贝的费用实在太高,大公司很担心如果做不到相应的市场份额,成本难以回收。

  在2008年前,答应转IMAX版的好莱坞的制片公司,都会希望自己的影片至少在影院内放映超过两个月,以长期的票房来回笼成本。但数字化之后,这样不太符合市场规律的要求不再有。因为,尽管转制IMAX的制作成本还是存在,但2D影片的拷贝成本从原来的3万美元降低到500美元,3D影片则是从6万美元洗印一个拷贝,降低到500美元。对制片公司而言,压力小了许多。与价格同比下降的还有IMAX电影拷贝的重量。据悉,过去一部IMAX电影的胶片重量为250公斤,如果是IMAX 3D影片,拷贝重量可达500公斤。如果是普通的胶片电影,大厅票房不理想,还可以转换到小厅进行放映。但对于IMAX电影,换厅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仅设备不能兼容,过于笨重的胶片,搬运的过程也是相当繁琐。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好莱坞每年IMAX电影的数量已经递增到15部左右。而在今年的好莱坞IMAX片单中,至少将有十部引进到中国内地。这个数字,几乎占到了每年进口分账大片指标的一半。但在采访中,早报记者了解到,IMAX影院放映的片单,理论上不受到进口分账大片指标太严格的控制。一般只要是通过审查的好莱坞进口片,即使内地的进口大片指标满了,IMAX影厅还是可以独立上映。之前就有过先例,像《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等。据悉,如果《阿凡达》不是在中国内地连续三个月火爆,另一部好莱坞的3D动画片《美食从天降》也排在了IMAX放映计划中。

  中国成为IMAX发展“重镇”

  越来越多的电影制作IMAX版本,还有像《蝙蝠侠6》、《变形金刚2》这样直接以IMAX摄影机拍摄的电影。好莱坞的制片公司已经不再忧虑IMAX电影上映会与其他电影撞期,他们反而开始怂恿影院多开IMAX影厅。在中国内地,尽管2003年底就有了和平影都的这第一块IMAX商业放映银幕,但迄今为止,用以商业放映的IMAX银幕数只有12块。增长不快的原因,是大部分内地影院都选择租用商场一层楼面建造多厅影院。而对IMAX影厅而言,选址时必须考虑银幕的高度。据上海办事处的相关人士介绍,其实,相比现代化的多厅影院,一些早年的单厅影院,甚至是社区内的活动室,更有改造成IMAX影厅的可行性。在《阿凡达》上映前,北京华星巨幕影院就完成了IMAX影厅的改造。而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被告知,诸如天山电影院这样地理位置优越,空间又足够的单厅影院,只要想重新找到商机,都可以考虑进行IMAX影厅的改造。

  虽然目前内地的IMAX银幕数量还有限,但市场已经看到了其价值潜力。所以在《阿凡达》上映前,内地突然增加了多个IMAX影厅。如今,不仅多个非商业用途的IMAX银幕正在申请加入放映商业电影的队伍,许多家未来的IMAX影厅也在积极酝酿中。

  如果说《阿凡达》IMAX版火爆还能用“意外”来形容,那么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IMAX版票房火爆,几乎是可以预见的。在早报记者此次采访中,一个事实被反复强调,《唐山大地震》不仅是国内首部IMAX版电影,也是全球首部非北美制作的IMAX电影。而且《唐山大地震》得到的优惠政策是其他IMAX电影所没有的。据了解,该片转制IMAX的费用是由IMAX公司负责的。中国内地目前只有12块商业IMAX银幕,其15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的转制成本要收回几乎是不可能的,但IMAX公司依然愿意尝试。理由是,他们希望今后每年在中国内地制作两到三部IMAX电影,内地的IMAX影厅每个月都有新片上映。由于中国内地有些档期是被保护的,在这些时候,进口大片可能进不来。此时,中国内地本土制造的IMAX电影,就可以填补片单上的空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