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孟京辉受邀青年戏剧展:戏剧创新将由80后完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1日09:29

  孟京辉等推京港沪青年戏剧交流 “戏剧谷”首次搭建青年戏剧展演平台

  “好像很久没有这样的活动和事情了!”在发布会上,北京的孟京辉、香港艺术发展局的茹国烈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田水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个感慨。昨天,将于5月在上海举行的“京港沪三城青年戏剧导演作品世博展演季”正式发布。这两年一直在北京引领“青年戏剧节”旗帜的孟京辉,此次受邀担任了“展演季”的艺术总监。对于此次参加展演的9位导演中有4位是“80后”,孟京辉认为,中国戏剧文化的创新与超越,必将由“80后”来完成,“我相信他们将支撑起中国戏剧‘第八代’,并在未来10年改变中国戏剧格局。”



此次参演的作品有不少具有实验元素
此次参演的作品有不少具有实验元素


  “这三个地方的东西搁在一起看,无论对于观众还是创作者,都是一个多棱镜,可以看到各种最当代的戏剧面貌。”

  ——孟京辉

  在此次展演季中,北京、香港、上海,这三个中国当代戏剧演出最为活跃的城市,将各自有3部青年导演的作品集中展演。这不仅是近几年上海难得的青年戏剧作品展演平台,更是京港沪三地戏剧交流的平台。此次展演将于5月8日至17日上海世博盛会开幕期间举行,通过“剧目展演、现代青年戏剧论坛、剧本朗读会、导演工作坊、戏剧体验延展活动”等五个活动单元,为活跃在当今中国话剧舞台上的青年戏剧工作者搭建展演交流平台。

  9部作品5部是原创

  此次展演季的9部青年导演作品都是上海首演,其中有5部为原创作品。这9部作品来自不同的城市文化,也代表了当代戏剧不同的探索方向,风格十分多元。

  北京的3部作品都是由孟京辉挑选并审定的,且都是去年北京青年戏剧节的优秀剧目。其中,开幕大戏《太阳·弑》改编自诗人海子的作品,由年轻导演邵泽辉执导。青年导演裴魁山创作的《一出梦的戏剧》根据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剧本改编,融入了很多形体等实验元素。另一位青年导演康赫则以现代舞蹈剧场等跨界手法,呈现了美国作家艾德加·爱伦·坡的作品《泄密的心》,舞台景象十分“奇异”。

  来自香港的3部作品则全部由香港艺术发展局推荐,其行政总裁茹国烈介绍,这3部作品都是从香港每年几十个小型戏剧中挑选出来的,非常具有特定和代表性。青年导演陈恒辉备受好评的《卡夫卡的七个箱子》,秉承了香港实验戏剧一贯的先锋性,根据卡夫卡的小说改编而来。罗静雯的都市轻谐喜剧《独坐婚姻介绍所》,则是属于香港的“白领戏剧”,但在都市时尚之外也兼具了实验风格。而王敏豪的作品《想死》则是“独具香港味”的哲理思辨之作。

  上海的3部作品由现代戏剧谷挑选而出。上海话剧界的实力女演员田水此次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品《12个人》,12个男演员一台戏,探讨了一个关于生命的话题。以执导“阿加莎”系列推理剧崭露头角的刘方祺则首度尝试了“海派脱口秀”作品《上流社会的腔调》。而一群年轻人组成的民间剧社聆舞剧团以原创的实验话剧《暗房》参加此次展演季。

  9位导演4位是“80后”

  在此次参加“三城季”剧目展演的9位导演中,有4位是“80后”,4位都从非戏剧专业本科毕业。对此,孟京辉认为,中国戏剧文化的创新与超越,必将由“80后”来完成。“我相信他们将支撑起中国戏剧‘第八代’,并在未来10年改变中国戏剧格局。”

  在这其中,开幕大戏《太阳 · 弑》的导演邵泽辉算得上代表人物,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又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硕士,如今在北京理工大学担任讲师的年轻戏剧人,曾经跟随赖声川、林兆华等执导过多部作品,此次带来的作品是一部讲述理想主义回归的作品,和当下舞台很多商业题材的话剧迥然。他在谈及自己的作品时说:“诗歌的远离,诗意的远离,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但戏剧的意义在于分享。《太阳·弑》是我接触戏剧以来,我觉得最壮丽的作品。相信对戏剧有热爱、对诗歌有梦想的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作品。”而对于理想戏剧和商业戏剧之间的矛盾,邵泽辉也认为并不是绝对存在:“之前我的一个讲述诗人马骅的小剧场话剧《在变老之前远去》来上海演出的时候,票子就卖得特别好。只要戏足够好,总是会有观众的。”

  据了解,此次展演季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戏剧院、端钧剧院、芷江梦工场、新光小剧场等场地演出。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这些青年导演的作品,还将采取“公益补贴”的售票形式,其中一半为公益赠票,一半为补贴式售票,票价最高不超过100元。现代戏剧谷还将举办“青年戏剧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论坛,促进当代青年戏剧的创作。

  ◎ 声音

孟京辉
孟京辉

  孟京辉:现在青年戏剧创作太安分了

  孟京辉这几年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提携新人”,在北京做了两年“青年戏剧节”,这回又来到上海担任了“三城青年戏剧导演展演季”的艺术总监。而对于这个活动,他显然很有“摩拳擦掌”的激情。

  在孟京辉看来,这个活动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让三城青年戏剧中坚力量和活跃分子的作品有一个展示和交流,让观众看到最丰富的当代戏剧面貌,让创作者也彼此有了解。“以前大家会觉得北京有北京的特点、香港有香港的特点、上海有上海的特点,但现在拿出来一看,或许会和大家想象的不尽相同。”孟京辉认为,跨界的文化背景有助于开拓导演的艺术思维,让作品更加丰富与立体,“多元化,很重要。”

  在这9部作品中,来自北京的3个作品和导演都是孟京辉所熟悉并欣赏的。他评价《太阳·弑》是“古典的、诗意的、华丽的、深刻的、震撼的,我们需要这样的话剧”。而对执导《泄密的心》的康赫甚至表示“已经很牛了,你得给别的导演留点余地”。但戏剧季也不乏他在美学上并不认同的,比如上海的聆舞剧团:“都是一群特别年轻的人。他们对戏剧的认识和我们已经不尽相同了。虽然我在美学上并不认同,但我觉得作为一种戏剧形态,有必要存在并且展示给大家了解。”

  孟京辉也并不认为,青年戏剧与商业票房、演艺市场是永不相交的,但在他看来,这些并不应该是青年戏剧人最应该考虑的:“年轻人首先要考虑的是创造性,要考虑的是作品的能量。有什么东西能比人内心的风暴更强大呢?现在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太心平气和了,戏剧和政治的关系、和生存的关系,在这些问题上,大家都没有内心风暴。伪命题也是个命题,需要戏剧这么个鲜活的方式来表达和探讨。”

  对于现在年轻人过多创作着“白领戏剧”、“搞笑闹剧”,孟京辉笑说:“这证明观众有这样的需求在,但是这样的需求能量迟早会释放完。”当被问及有没有觉得现在的青年戏剧创作有“过分”之处,孟京辉立即答道:“不,现在是太不过分了,太安分了。年轻人,就是要越过分越好!我认为现在是不够过分。”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