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湖南卫视诉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剽窃(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1日07:59

“我们约会吧”主持人何炅(左)与男嘉宾
“我们约会吧”主持人何炅(左)与男嘉宾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左)与男嘉宾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左)与男嘉宾


  昨天,在全国卫视中收视率名列前茅的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陷入了一场“口舌之争”。湖南卫视称,从英国引进的版权合作节目“我们约会吧”的模式被江苏卫视的节目“非诚勿扰”剽窃。湖南卫视已向国家广电总局提起口头投诉,书面投诉材料目前正在准备中,同时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江苏卫视则回应称:“不能将版权和节目类型混为一谈。”

  湖南卫视:否认“约会”收视不及“非诚”

  湖南卫视称,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有剽窃“我们约会吧”之嫌,并指出“相似之处”:一是舞美场景完全一样,T型的舞台、背后的灯柱、面前的灯台;二是人物设置也几近相同,都是轮番出场的男嘉宾在现场众多女嘉宾面前展示自己;三是环节设置大同小异,包括才艺表演、互相提问回答、男生反选等。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对于为何突然提起打击“剽窃”,回应称:“湖南卫视希望通过正常法律途径,呼吁整个中国电视行业进行自律。” 据他介绍,2009年12月,湖南卫视独家引进英国Fremantle Media 公司“Take me out”的节目模式,进行版权合作,播出了婚恋交友类节目“我们约会吧”。“我们约会吧”制片人刘蕾说:“我们坚持每个嘉宾的资料绝对真实而且透明,这类互动交友类节目保持生命力靠的也就是诚意二字,嘉宾作假作秀也许能获得一时的高收视和火爆话题,但真正伤害的是普通人群来交友的热情,所以有职业素养和道德的电视人要遵守的第一准则就是节目不作假。”就坊间传闻,“我们约会吧”收视不敌江苏卫视的同类节目“非诚勿扰”的说法,刘蕾予以否认:“节目播出后,‘我们约会吧’收视稳定在全国同时段前两名,仅次于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方面也已经与版权提供方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联合向相关知识版权部门提起有关投诉,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的中国代表邢文宁透露,在和湖南卫视进行模式合作期间,某卫视也曾向其索要了“Take me out”节目原版光碟等资料,但没想到湖南卫视刚刚播出了正版节目,某卫视就马上推出了抄袭该节目模式的“非诚勿扰”。邢文宁说:“目前我们也准备向国家广电总局及相关知识版权部门提起有关投诉。”据记者了解,到底有多少创意和内容相同才算是抄袭,这在中国法律上目前还没有界定。 北京赵湘宁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广播电视台首席律师赵湘宁表示:“在中国法律越来越完善的今天,相信监管部门马上就会出台相关行规来自律,不会袖手旁观。”

  江苏卫视:节目类型和版权不能混为一谈

  面对“剽窃”一说,昨天记者采访了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她重申“非诚勿扰”绝没有抄袭,“我们创作的初衷跟现在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剩男剩女很多,单身男女需要一个平台去结交朋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很乐意搭建这样的公益平台,‘非诚勿扰’因此而诞生。”此外,刘原还表示,江苏卫视以情感类节目著称,“非诚勿扰”的创意来源于以往这些节目的经验。随后她还强调不能把节目类型和版权混为一谈,可以说“非诚勿扰”和“我们约会吧”节目类型像,但不能涉及版权问题,难道说“快男”、“快女”和“绝对唱响”类型一样就是抄袭了呢?只要认真看过这两个节目的人就会发现节目流程、规则、主持人的功能完全不一样。最后刘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广电总局任何关于“非诚勿扰”涉嫌抄袭的表态。

  2008年,江苏卫视的“谁敢来唱歌”和湖南卫视的“挑战麦克风”也曾引起版权纠纷。江苏卫视从英国电视媒体巨头ITV以50万美元(约3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节目“谁敢来唱歌”的版权,并推出了中国版。湖南卫视紧随其后,播出同为“音准选秀”类的竞技节目“挑战麦克风”,拥有“纯正血统”的江苏卫视立刻向国家广电总局投诉称,“挑战麦克风”的节目形式属于抄袭,不过湖南卫视方面坚称,虽然节目与音准有关,内容却是自创。之后广电总局方面给出回复,希望湖南卫视能与ITV好好沟通,协商解决问题。但最终经过了一场口舌之争后,此事并无下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