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涯赤子心 > 新闻

资料:电视剧《天涯赤子心》故事大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0日20:17

  那天以后,淑华的身体更虚弱,有时昏迷一整天,就在那一个寒冷的夜里,眼见淑华越来越昏沉,小君和小杰不断地和淑华说话,想让淑华清醒,并且姐弟俩合唱小星星给淑华听,因为以往只要她们姐弟一唱歌,淑华就会笑着拍手,称赞他们。但是,今晚淑华却只能拉紧小君和小杰的手,默默地流着眼泪,再一次交代小君,一定要好好照顾小杰……说完,她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了,握紧她们姐弟的手还紧紧地抓着不放。

  淑华被简单的下葬,只有一小块木头做墓碑。外婆难过得几乎连站都站不起来了,她直喊着死的应该是自己。

  因为外婆的身体变得更虚弱,天气一变冷,就更是连走都走不动,也无法再帮忙照料家事。舅妈对外婆的脸色就更难看,甚至不太给外婆饭吃了。为了让外婆不要饿肚子、不要拖着不便的身体做家事,小君担起所有的家务,每当小君累了一天,饥肠辘辘时,还是把偷藏的食物拿给外婆,外婆总是掉着眼泪不肯吃,说自己早就该死了,不该活着拖累他们。但是小君体贴地安慰着外婆,努力说服外婆吃点东西。

  舅妈把淑华留下的漂亮衣服都卖了,几件值钱的首饰有的留下,有的卖掉。小君偷偷藏起照片和几幅淑华的刺绣,随时都贴着身体绑在身上,不让任何人拿去。

  小君和小杰哀求舅妈把妈妈的玉坠还给他们,但是舅妈却不肯,直说家里已经没钱了,要把值钱的东西变卖才能过生活。小君当场承诺一定会赚钱帮忙舅妈维持家计,舅妈听了,勉强同意暂时不要卖掉那玉坠。

  在外婆的帮忙下,小君和小杰找到竹编灯笼的工作,外婆以前身子还健康时,也常做竹编灯笼换钱,只是现在年纪大了,做不来。外婆教小君和小杰编竹灯笼的技巧,虽然一开始小君和小杰编得不好,但是熟能生巧,为了多赚钱,小君不眠不休地编着,终于赚了点钱,她开心地把赚来的钱都交给舅妈,舅妈满意地要她们多赚一些,就会把玉坠还给她。

  有了舅妈的承诺,小君与小杰做得更认真努力。

  但是,善良的小君怎么想得到,舅妈的话都是在骗她们的。看小君和小杰那么认真的做灯笼,舅舅的儿子阿旺忍不住嘲笑他们,说其实玉坠早就被当掉了,换了阿旺的一件新棉袍,小君不相信,硬是在箱中翻找,果真找到一张当票,小君想看清是哪间当铺,好设法去赎回。阿旺没想到小君认识字,把当票一把抢走,小君追着阿旺要抢回当票,阿旺却把当票撕碎了一把丢进河中。

  小君和小杰姐弟两连忙涉水去一张一张捡回破碎的当票,小杰还差点被水给卷走,险象百出。好不容易收集来的残破当票,已经分不清上面的字迹了。

  小君与小杰差点出事,让外婆对舅妈更不谅解,也很心疼小君与小杰所吃的苦。自觉愧对他们姐弟的舅舅也和舅妈大吵一架,两人还打了起来。心有不甘的舅妈更是打定主意,非把小君赶走不可,舅妈看小君乖巧、能歌会唱,长相又清秀,竟动了歪脑筋,想把小君卖掉!

  小君和小杰还不知道就要大难临头,依然陪在外婆身边,外婆担心他们再出事,总是陪着他们,想把他们看紧,祖孙三人团聚时,小君与小杰极力不让外婆为了玉坠的事再自责,而表现出开朗的样子,让外婆也跟着高兴起来,外婆见这两个孩子这么善良,不记恨,更是欣慰,且感叹不是两个孩子苦命,而是世贤没有福气,才会不知道自己有这两个如此好的孩子。

  有一次灯笼店的陈老板多送了她们一块蛋糕,姐弟两开心地要给外婆吃,外婆不肯自己一个人吃,祖孙三人推来让去,最后才一人一口地分吃完了。外婆开心地说以前她生日,小君的妈妈淑华都会做蛋糕给她吃,现在小君和小杰也跟她一起吃,这真是她一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蛋糕。

  小君不禁暗暗下了决定,外婆生日那天,她一定要亲手做一个蛋糕给外婆吃。

  眼看着外婆的生日快要到了,小君更加勤奋地做灯笼,不眠不休地赶做了好多个,换了钱买了面粉和鸡蛋回来,趁着趁着舅妈不在,她和小杰一起在厨房里做蛋糕,一个说要加果干,一个说要加黑糖,手忙脚乱,好不容易终于做了一个很特别的小蛋糕,想给外婆一个惊喜,当他们去找外婆时,却没看到外婆的身影。

  这时邻居惊叫着跑来,说外婆在海边的岸壁上站着,现在风浪很大,很危险。小君、小杰捧着蛋糕赶紧往海边狂奔,一面喊着外婆,但是,当他们赶到时,却只见外婆小小的身子,颤危危地往岸壁尽头走去,然后往海里纵身一跳……。

  汹涌的巨浪很快卷走了外婆,小君和小杰都震惊地软坐在地,那个蛋糕也掉落地碎裂。

  当外婆的尸体被捞回来时,悲伤万分的小君还是想不透,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外婆为什么要死。这时,小杰突然很激动,生气地用力打着舅舅,喊说一定是昨晚他们的话,被外婆听到了,外婆才会寻死!

  原来,舅妈已经找到人要把小君带走,对方这两天就要来接小君了,外婆知道后十分生气,和舅妈大吵一架,但舅妈说万一不交出人来,不但地租无法交齐,就连日子都过不下去,家里的饭不够吃了,难道要全家一起饿死吗?

  外婆难过万分,想少自己一张嘴吃饭,或许小君就不用被卖掉,所以,外婆早在前一天就把自己所有的值钱东西都卖掉,到镇上找到当铺,问出那个玉坠被当的地方,赎回了淑华的玉坠,交代邻居要给小君,然后,自己去海边寻死。

  小君知道之后,伤心极了,她宁愿自己被卖掉,也要外婆过得好好的。小君与小杰还未自失去至亲的痛苦中回复,又得知舅妈根本没打算取消卖掉小君的交易,小君觉得这个家再也待不下去了,而且也为了减轻舅舅的负担,所以她带着弟弟小杰偷偷地走了,她要实现淑华的遗愿,到厦门去寻找爸爸。

  身无分文的姐弟两一路问人,饿了就敲门请人家给她一点事做,只要给她和小杰一口饭吃。路上有位旅馆的老板见这两姐弟虽是小孩子,却很有礼貌,不像是街头小乞丐,便追问起她们为何会流落在外?小君说要去安平港,坐船去厦门找爸爸。老板听了很同情,说愿意留他们帮忙做点事,隔两天,自己的店会有由安平港送来的鱼货,到时可以请送货的人顺便载她们过去安平港。但老板也劝她们回去舅舅家,直说你们在舅舅家至少有个照应,两个孩子怎么可能到得了安平港呢?小君微笑没有响应,但她的决心却很坚定。

  其实,老板还是担心这两个孩子无法独力漂洋过海去厦门,因此由小杰口中套问出他们舅舅的住处时,便叫人去联络她们的舅舅,来带她们回去,而小君与小杰还浑然不知。

  或许是运气好,老板派去的人还没回来,送鱼货来的人已经先到了,竟然就是船长阿发!小杰一看见阿发,开心地大叫爸爸,便扑上去抱住不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