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涯赤子心 > 新闻

资料:电视剧《天涯赤子心》故事大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0日20:17

  但淑华的身体并不好,长年的操劳令她的健康每况愈下,病弱而无法多赚点钱维生,只好开始变卖一些值钱的东西,最后实在撑不下去了,积欠房租而被房东赶出,孑然一身的淑华母子,只好收拾少得可怜的家当,搬去娘家。

  不幸的是,阿发船长打听到郑家正在派人找寻小杰,而匆匆赶来找淑华时,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没有人知道她们去了哪里,留下愕然万分的阿发。

  淑华的娘家在很偏僻的乡下,房子不大且有些简陋,仅能遮风蔽雨,正在门口喂食鸡鸭的白发老太太一看见淑华,不由得和淑华抱头痛哭了起来,原来她就是小君和小杰的外婆。

  外婆拄着拐杖带着他们进屋,屋内阴暗简陋,外婆拖着不便的身子,把厨柜内珍藏的发糕拿出来给小君和小杰吃,还抱怨着问淑华为什么一直不带孩子回来?淑华苦笑欲言又止地,脸上有着难以掩饰的哀愁。

  不久,一个看起来比淑华还老的妇人,以及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子回来了,他们就是舅舅和舅妈。

  舅妈一看见淑华,就十分谄媚巴结着,她还认定淑华是「嫁给厦门洋行少爷的大姑」,误以为淑华日子过得很好。当她知道世贤早已被郑家的人带走,淑华独力养大两个孩子,如今是前来投靠的,当场脸色便垮了下来,直抱怨诉苦地说,日子已经不好过了,又养了一个不做事的老人,现在还要多养三个,他们怎么吃得饱?吃不饱怎么下田?淑华赶紧塞了些钱到舅妈手中,舅妈脸上总算勉强露出一些笑容,淑华也承诺会帮着贴补家用!

  舅妈无奈之下只好勉强同意让淑华母子住了下来,但只有牛棚旁边的小木屋可以让他们母子栖身。外婆把自己的被子让给淑华母子盖,天气越来越接近冬天了,外婆仍不让淑华母子知道,那床被子是唯一的一床,她每个晚上都强忍着寒冷,只为了让淑华母子好过些。

  家里的食物不多,小君和小杰总是吃不饱,小杰更是天天喊着饿,外婆时常偷偷藏食物给小君和小杰吃,他们也知道绝对不能被舅妈发现,偷偷地躲起来吃。

  在穷苦的舅舅家,小君、小杰常主动帮忙做家事,每当舅妈又为了生计大吵大闹,和外婆起争执时,小君与小杰便想尽办法,逗外婆开心,让外婆笑得合不拢嘴,常说这两个可爱的外孙,让她重新感觉人生的快乐,能和这两个外孙在一起,她已别无所求了。

  那年的庄稼歉收,舅妈与舅舅非常担心无法熬过冬天,要求淑华帮忙做事,多赚点钱。淑华本想做她唯一拿手的刺绣缝补工作,但是,舅妈却说这里都是辛苦的人,哪会花钱买这些精致不实用的东西?淑华只好放下针线,拿起锄头下田了。只不过淑华原本身体就已极为虚弱,怎禁得起做粗活苦工?她平时强颜欢笑,努力地种田,私下却隐瞒着自己吐血昏倒的事,不想让外婆和两个孩子担心。

  每当她下田回家,小君和小杰知道淑华辛苦了一天,便争着帮她搥肩、按摩,希望减轻淑华的负担。但见到淑华那虚弱的模样,小君与小杰便商量着,一起上田帮忙淑华,起初淑华不愿意让两个孩子做粗活,但小君与小杰却把田里的苦差事,当做游戏,快乐的做事,让淑华看了,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直到淑华又在田里昏倒了,被邻居送回家时,她身上都是吐出来的鲜血,外婆哭得眼睛都快看不见了。从那天起,淑华就只能虚弱地躺在床上,舅妈的脸色更难看了,不再在淑华背后骂小君与小杰「杂种」,而是当着淑华、外婆的面也会骂。淑华听了难过地流下眼泪,小君气极了,愤怒地顶撞舅妈,却被淑华打了一耳光,要她向舅妈道歉。小君又是伤心,又是生气,她跑了出去,再也不想回舅舅家。

  她在外面待到三更半夜,肚子又饿,又不知道该往哪里去,才灰头土脸地偷偷回来。她看见她们母子所住的房间里面还有一盏微弱的豆油灯亮着,她小心地走近,在窗外朝内看,看见小杰已经睡着了,淑华坐在灯下,看着那张结婚照,不知道在想什么。

  小君忐忑不安,低着头走进去,淑华并没有骂她,只是拿出外婆预先藏起来的馒头给她吃,慈祥地帮她把脸和手擦干净,小君饿得狼吞虎咽,淑华凄然一笑地说自己的病已经撑不下去了,可能随时会离开她们姐弟。小君哭着扑在淑华怀里,说妈妈妳一定要陪我长大,不能丢下我跟弟弟呀,以后我再也不惹妳生气…淑华替小君擦着眼泪,并感慨万千地说出往事……

  当初,淑华是在一家刺绣行帮忙刺绣赚钱,刺绣都卖给一家洋行,而那家洋行是厦门本店过来台南的分行,老板的儿子郑世贤在这里管理,这位少爷是留过洋的,看了她的刺绣,惊叹不已,直说是高尚的艺术品,还带了很多外国的蕾丝花样来给她,让她做参考,是缘份,是心灵上的默契,两人感情一天比一天深,在厦门的老爷十分震怒,派人来接管洋行,并强迫郑少爷回厦门,千方百计要拆散这对恋人,但他俩真心相爱,再大的打击不仅没有拆散他们,反而两颗心更紧密地在一起,郑少爷为了逃避家人,和淑华私奔了。

  两人逃到安平港附近,开了一间小刺绣店,就这样结婚了,可惜幸福快乐的日子却那么短暂,就在两人结婚纪念日那天,郑家的人找上门了,而且把世贤押回厦门,这一去就是整整七年,音讯全无,让淑华朝夕思念。小君追问后来爸爸为什么没有回来?淑华无奈地摇摇头,凄苦地一笑,说我也不知道,或许一切都是命运使然。又说如今我们有遮风避雨的栖身之地就已经很好了,不要怪舅舅和舅妈,要体谅他们的辛苦,好好照顾小杰,尽到当姐姐的责任,把小杰教养成有用的人。

  听了这些话,小君哭着摇头说请妈妈不要说了,她听了很害怕,害怕失去妈妈。淑华只是温柔地摸着她的头,安慰着她,以后一定要勇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