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重排达里奥-福 陈建斌改任艺术指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9:12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10年后将再度来沪 陈建斌改任艺术指导

  “我们由衷地被达里奥·福对于戏剧的痴迷与热爱感动,他是我们的一盏指路明灯,我们在遥远的中国,在蜂巢剧场为他送上84岁生日的祝福!” 3月26日晚,意大利戏剧大师达里奥·福的经典名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在北京蜂巢剧场上演。这一天,正是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84周年的诞辰,也是孟京辉相隔12年后再度排演此剧。两个月后,该剧将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演出,距该剧首次来沪相隔整整10年。

新人张念骅替代了陈建斌出演“疯子”(前排右)
新人张念骅替代了陈建斌出演“疯子”(前排右)

   和十年前那个充满着青春狂放和艺术理想的团队不同,这一次,曾经让人难忘的陈建斌不再担纲主演,改任了艺术指导。而孟京辉再度起用了新版《恋爱的犀牛》中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出演剧中的“疯子”。

  孟京辉在当晚表示:“我们将在未来两年内再度推出三至四部达里奥·福的名作,他是一个值得每一个戏剧人和观众尊敬的人民戏剧家!”

  孟京辉:

  那时候我们很年轻

  1998年首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在当时算得上一场“戏剧革命”,一群戏剧愤青们第一次在北京排演了达里奥·福的戏剧作品,就在此前一年,达里奥·福刚刚因为这部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那时候我们很年轻,我们一穷二白,我们充满理想!达里奥·福和他的妻子弗兰卡·拉梅在意大利和世界范围内演出了以‘无政府’为代表的将近50部自创的剧作,他们关心每一个普通人的尊严,他们为了理想歌唱!”导演孟京辉回忆道。

  在这个“一穷二白”的团队中,既有黄纪苏、张广天、廖一梅这样的主创,也包括陈建斌、任程伟、李乃文、赵寰宇、周迅、李梅这些当年名不见经传的艺术“新人”,他们用共同的创作激情完成了这部作品。在北京首演30场场场爆满。2000年,该剧赴意大利参加都灵艺术节,达里奥·福和夫人一起观看了此剧,并给予中国版极高的评价。十年间,《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被观众评为“最受欢迎的孟京辉戏剧作品”。

  张念骅:

  接替陈建斌出演疯子

  12年前,陈建斌在剧中放松自如充满激情的表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为他确立了实力派演员的地位。事隔十多年,当年的新人们都已“功成名就”,各奔前途,只有孟京辉还在戏剧领域摇旗呐喊。他透露,自己此次本想请陈建斌来挑梁,但陈建斌不愿回到过去,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那种力量”。

  而孟京辉眼中这个“看功力的戏”,男主演最后选定了新版《恋爱的犀牛》中马路扮演者张念骅,为了这个角色,张念骅减肥20斤,并表示,他不怕与陈建斌比较,“同一个戏,每天演的都还不一样,更何况是换了另外一个人。”

  虽然在这一次2010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中主角都变了,但主创阵容依然延续了当年的组合:舞台剧本改编是戏剧人、社会学学者黄纪苏,作曲是先锋戏剧音乐家张广天,作词是则是孟京辉的妻子、编剧廖一梅。甚至舞台风格都是老版的:整排的铁皮柜、老式的广播喇叭、摩托车、黑板、粉笔画、木吉他,如同解说人台本中所形容的——简单而先锋。

  

  孟京辉表示:“我们将在未来两年内再度推出三至四部达里奥·福的名作,他是一个值得每一个戏剧人和观众尊敬的人民戏剧家!”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