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蒋雯丽《我们天上见》怀念逝者 最贴切清明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30日09:06
《我们天上见》剧照
《我们天上见》剧照

晨报资料照片
晨报资料照片

  蒋雯丽作品《我们天上见》首次打出“清明档”概念,将于4月2日公映。昨日,蒋雯丽来沪与媒体见面。当记者们质疑影片片名似乎有些犯忌讳时,她表示,清明节带上父母孩子一起看这部电影,可以怀念天上亲人,更加珍惜眼前人。

  片名:它最应景

  影片拍成后,曾在釜山电影节、澳门电影节等获大奖,此次选定清明期间上映,而“我们天上见”这样一个片名,让人有些忌讳,不大符合中国人的惯常思维。

  对此,蒋雯丽表示,影片有过很多片名,感觉“我们天上见”最贴切地表达了对已逝长辈的那种思念,上映恰逢清明节,可当作大家祭祖的精神寄托,“以前确实从来没有‘清明档’这样一个说法,安排到这个档期也是一再拖延的缘故。我倒觉得片子蛮切合节日的,大家清明扫墓,再带上父母和孩子一起看这部电影,怀念已经去了天上的亲人,更加珍惜眼前人。”

  票房:没有压力

  作为一部个人色彩浓厚的文艺片,《我们天上见》的票房前景不被看好。

  蒋雯丽坦言,她没有多大票房压力。她介绍,剧本完成以后,自己找了《孔雀》、《立春》等片的投资人,对方决定给影片投资,却没给她票房压力,只是告诉蒋雯丽,他投资的影片全部都拿过奖,“现在对他算有个交代了”。

  蒋雯丽同时表示,她并不认为《我们天上见》很小众,“有过那个年代生活经历的人肯定会有感受,做后期的时候,很多年轻工作人员也很有感触,因为他们很多人也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现在不少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也会有感触。”

  故事:七成经历

  《我们天上见》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和姥爷相依为命的故事,不管是故事本身,还是发生地安徽,都与蒋雯丽紧密相关。该片由蒋雯丽全力担纲编剧、导演、制片人,姥爷则由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八十高龄的朱旭出演。

  蒋雯丽坦言,影片确实是自己的儿时记忆,缘起自己对已故姥爷的思念,“拍返氖焙蚶仙料侄钡幕妫芑衬钜郧澳驳纳睢N矣昧撕艹な奔湫淳绫荆还灿?0多稿,现在看到的影片,70%是我自己的经历,还有一些艺术加工。”

  体验:导演更苦

  谈及此次导演初体验,蒋雯丽表示,现在还不习惯大家叫她‘蒋导’,“还是叫雯丽好些”。

  她接着解释道:“当导演是很辛苦的事,导演真不应该是女人干的活。其实我已经算不操心的了,基本只管创作,其他的丢给摄影组,但那么多主意还得你来拿。”她透露,接下来还是当回演员,已经有电影、电视剧的角色等着自己。不过,她否认是顾长卫的新片《魔术时代》。

  夫妻:各忙各的

  采访中,蒋雯丽的导演丈夫顾长卫屡屡被提及,蒋雯丽立场坚定地表示,自己的导演经历与顾长卫无关。她告诉记者,《我们天上见》剧本完成的时候给顾长卫看过一次,之后就几乎再无交集,“原本也想过请他当摄影,但他拒绝了,说这是我的片子,他来摄影会成为他的作品。拍片的时候,他也没有来片场,所有的技术问题,都是我和工作人员一起解决的。”

  蒋雯丽称,她和顾长卫基本是互相背后支持,一方有工作,另一方就多照顾孩子,“其实我们都挺忙,基本上他忙他的,我忙我的”.被问到顾长卫新片《魔术时代》是否确定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出演,蒋雯丽果然“各忙各”:“他的事我不知道。”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