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张艺谋:印象系列只是复制? 谁说的谁无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30日08:54
晨报资料图片
晨报资料图片

  作为“印象系列之五”,昨晚,由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王潮歌、樊跃再度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在福建武夷山正式公演。 “铁三角”一个不缺,现场坐镇,对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印象”问题,一一拆招。

  印象系列只是复制?

  “谁说的谁无知”

  和之前的“印象系列”一样,《印象大红袍》没有逃过在争议中诞生的惯例。早在1月底的试演阶段,湖南某官员以实名发帖形式,直指一哄而上的《印象》让全国的旅游景区呈现一片乱象,而各地旅游业并未从中实际获利,始作俑者张艺谋“功”不可没。在此之前,有关“印象系列就是团体操”、“印象系列就是简单复制”的质疑,从未间断。

  对此,张艺谋开门见山,称“印象系列一直是赚钱的”。一旁的王潮歌以“背数据”的形式加以佐证:从《印象刘三姐》一年吸引130万观众,7年演了2000多场;到《印象丽江》不断加建观众席位,5000万投资很快回收;再到《印象大红袍》17万张预售票已经卖完,带动当地茶叶价格翻番。“铁三角”高调表态,印象系列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很大,绝对是一桩“好买卖”,王潮歌甚至以有些狂傲的口吻对记者说:“有人说我们‘铁三角’是印钞导演,对这个称呼,我们觉得很光荣。”

  提到所谓的“复制说”,张艺谋则以迪士尼为范例。他解释说,印象系列复制的只是“印象”这个名号以及三位导演的名字,至于演出,都是基于各地不可重复的风貌和人情而量身打造,所以“我们是复制,也是创新”。主持人追问,是否可以将“印象”比作中国的迪士尼,老谋子表示“可以”。而对此,王潮歌的回应更直接:“对这样的评价,我只能说‘谁说的谁无知’。迪士尼光在中国就复制2个了,音乐剧《猫》全球都复制十几年了,如果中国的印象系列真能复制到国外,那才叫‘牛’解。更何况我们还不是简单复制。”“铁三角”合作到何时?

  “分开可能性很小”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印象系列的这个“铁三角”,从2003年的第一部《印象刘三姐》开始,就牢固确立。王潮歌私下向记者确认,其中最具号召力的张艺谋,事实上的确以拍电影为主,投身印象系列一线的时间很少,只是在看景、创意方面稍加提点。

  昨日,提及这个话题,张艺谋以“他们是主力”,证实了“客串”性质。对于“铁三角”的合作会进行到何时,樊跃谨慎表示,三人的合作也在发展中,“但我觉得彼此分开的可能性非常小。我们7年之痒都过了,在中国艺术家中,能找到像我们这样一起创作的合作伙伴太难了。但未来,恰恰是谁能团结谁有明天,谁分开谁就没戏。”樊跃以斯皮尔伯格为例,称之前在美国相见时,对方引荐了不少业界“哥们”,都是大名鼎鼎的导演,如《指环王》的彼得·杰克逊等等,“看西方的这些大家,哪止三个人合作?”

  由此,对之前媒体追踪的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争相执导大型实景演出,昨天,“铁三角”方面也一改以往,以更宽容的态度视之。樊跃说:“小刚、凯歌的加入,说明这事太好了,聪明人都跟上来了。我们喜欢和这些干事的人、创造的人,一起走向世界,走向高端。他们在鼓舞我们,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据了解,今年年底,“系列之六”《印象普陀》即将出炉,而纷传的《印象日月潭》,“铁三角”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去年我们去台湾时,看了阿里山、日月潭、台北等地,有冲动想做,但具体在哪,怎么做,还没想过”。王潮歌同时表示,对于印象系列上市的想法,的确讨论过,“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我们有那么好的业绩,成功的商业脉络,所以上市老向我们抛媚眼,但这得看天时地利人和”。

  [现场]

  观众360度旋转老谋子印迹不少

  昨晚,记者坐在 《印象大红袍》现场,感觉最为特别的,是可容纳1988名观众的圆台可以360度旋转,所谓“人不动,山水在动”,15块掩映在湖光山色中的大屏幕让人宛如在看实景电影,不过,这是以真实的山水景观作为放映空间。

  经过艺术处理,大王和玉女的爱情传奇就在这些屏幕中展开:高洁的仙鹤与奇骏的白马在山间飞舞奔腾,潺潺流动的溪水与林间戏水的女孩相映成趣,身着白袍的俊朗男子和优雅妩媚的神女在林中相会。

  不过,细看之下依稀能发现老谋子的印迹,如大屏幕就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卷轴”。开场后,众多唐代仕女装扮的演员出门迎客,服装、神态及走路姿势极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宫女。当舞台转过茶馆时,又演起“竹林大战”,几十位绿衣少年手持竹子构成竹海,两位白衣“诗人”在竹林上空飞舞,俨然是《十面埋伏》加《英雄》的架势。而当舞台再次来到“印象茶馆”时,茶馆里出现了一位扮相酷似《三枪》中“麻子面馆”老板的人,这一幕很有“三枪味”。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