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限播令”导致精品剧价格疯涨 小公司转战网络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0日07:44
由殷桃主演的《杨贵妃秘史》首播权卖出高价
殷桃(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杨贵妃秘史》首播权卖出高价

  最近广电总局正式公布了《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编播管理的通知》,明文规定:卫视晚间时段,同一部电视剧不得播出超过3集;卫视白天时段,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6集;一天24小时,电视剧播出量不得超过卫视总节目量的45%。通知将于今年五一正式实施。“限播令”颁布后,大小影视剧公司之间立刻出现了一条明显的分水岭,最近大公司的影视剧卖价越涨越高,而小公司则为求生存转战网络“淘金”。

  大型影视公司:精品剧价格疯涨超楼市

  内地电视剧的市场一贯竞争激烈,每年生产的数百部电视剧中只有一半能在荧屏上与观众见面。而且,真正能够热播并给电视台带来好的收视口碑的电视剧其实只有那么几部。限播令下达之后,电视台对于精品的需求更加迫切,对于好剧集的“求才若渴”使得优质电视剧的价格涨势一路直飙,电视圈内最近还嘲讽电视剧卖价涨幅甚至超过了楼市。

  如今,各家电视台为争夺电视剧的首播各出奇招屡见不鲜,限播令下达之后,这样的混战升级。据悉,湖南卫视刚刚以每集120万元的天价买断了《杨贵妃秘史》的首播权和发行权。昨天,记者获悉,刚刚在上海播完大结局的《美人心计》更是比《杨贵妃秘史》贵了20万元,卫视首轮版权达到了140万元一集,考虑到卫视的二轮播出,版权可能近200万元一集。据了解,《美人心计》是口碑带动买气,在上海开播就达到6.1%的开播历史新高,前晚大结局更是破10%,成为上海目前各频道收视冠军。有了如此好的成绩,该剧的卫视卖价水涨船高。有趣的是,卫视原本有意让其与世界杯足球赛PK,现在由于卖价很高,只好压在世界杯后播出。昨天,记者致电该剧制片人张珺涵,他不愿意证实该剧卖了天价版权,不过他表示,电视台愿意出高价买电视剧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给许多有实力制作大型电视剧的影视公司以激励,许多大的影视公司都将会不惜重金打造更多的优质电视剧。

  小型影视公司:转战网络抢50亿元商机

  电视台留给电视剧的时间少了,小公司制作的小成本电视剧市场受到了更大的限制,有业内人士指出,限播令会让三分之一的影视公司面临生存危机。昨天,记者获悉,这些小的影视公司开始转战网络。从去年底开始,以土豆网为首的视频网站大举购买许多影视剧网络版权,这让一些小的影视公司找到了救命稻草。而今年网络视频同质化,许多视频网站开始制作网络剧,这些影视公司更是觉得这是一个吸金点,开始纷纷与视频网站进行合作,由此“网络制片人”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昨天,记者采访了土豆网的相关负责人陈小姐,她表示,视频网站对于影视公司开始转战网络是欢迎的。最近土豆网也签下了宁财神,与其合作一起制作网络剧,而即将举行的“土豆映像节”更是将着重推进“网络制片人”产业的发展。据业内人士分析,视频网站现在是全速发展,网络剧则是刚刚萌芽,里面蕴含近50亿元的商机,小的影视公司转战网络极有可能通过一部网络剧一夜暴富。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