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张艺谋《图兰朵》嫁入台湾受欢迎 上座率达九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9日10:20
《图兰朵》演出结束之际,总导演张艺谋(中)携主演莫华伦(右)、幺红(左)等谢幕。林毅/摄
《图兰朵》演出结束之际,总导演张艺谋(中)携主演莫华伦(右)、幺红(左)等谢幕。林毅/摄

   (特派记者天蓝)作为大陆和台湾近年最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前晚(3月27日)在台湾台中市洲际棒球场内首演。由于台湾当地的宣传和剧目阵容的影响力,这次“图兰朵”嫁入宝岛受到极大欢迎,演出当晚门票售出和场地上座率均达到九成,张艺谋也大为欢喜。

  舞蹈演员比鸟巢多出一倍

  此次演出在台中洲际棒球场内举行,主创阵容包括主演莫华伦、幺红等均为鸟巢版原班人马。由于阵容规模强大,且这种大型演出在台湾本地较少见,首演当日两万人的体育场居然有九成上座率,很多外地观众提前一天便抵达了台中市做准备。虽然此前演出方介绍说台湾演出与“鸟巢版”区别不大,但据执行导演陈维亚现场介绍,在台湾的舞蹈演员比鸟巢版又多出了一倍,此外重新编排的舞蹈以及扇形结构的洲际棒球场从观赏角度和距离来看也比鸟巢好,记者从现场效果看与陈维亚所述吻合。

  国外版有理解误区

  “我们来的时候就被告知台湾歌剧普及比大陆好,如今看确实如此。”首演结束后面对台湾观众热情的掌声,陈维亚激动地说。记者现场了解到,来看歌剧的台湾观众中有些并不了解《图兰朵》和普契尼,而是通过这次演出才对这部歌剧有了了解。有观众则表示,虽然他们看过国外版《图兰朵》的影像资料,但包括武术、传统京剧等多元素融合的这一版,还是让人感觉新颖独特。对于这版《图兰朵》和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张艺谋在台湾首演前的媒体会上做了点评。回忆起1997年首赴佛罗伦萨执导《图兰朵》,张艺谋觉得外国版都将该剧处理得诡异阴森,有理解上的误区,所以他用武术和美感相结合,用华丽色彩来包装,被意媒体称作“‘娘家人’将一桶桶色彩泼向‘图兰朵’”,而正是那一版的成功奠定的基础,直到鸟巢版加入了更多时尚元素,因此才会演变为“靓丽混搭版”。

  同时“考察”日月潭

  “这将是两岸文化交流新的里程碑。”谈到《图兰朵》台湾演出的意义,此次演出总策划、北京市演出公司总经理李勤说。记者注意到,此次演出阵容虽大部分由大陆团队组成,但与台湾也有很多不解之缘,如扮演铁木尔的田浩江之妻就是台湾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百忙中抽空赴台的张艺谋在《图兰朵》首演结束当晚匆匆随家人奔赴日月潭,似有假借游览,实则“考察”之意。而就是否已开展“印象日月潭”项目,张艺谋表示正在“切磋”之中。据悉,《图兰朵》在台中演出两场,28日已结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