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琼为新戏赴安徽采风 踏寻严凤英足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9日10:09
严凤英结婚照。

 《天仙配》演出剧照。


王冠亚、吴琼相谈甚欢。

  上周,记者跟随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吴琼来到安徽合肥和安庆,和她一起为正在创排的新戏《严凤英》采风,吴琼一路上在想着如何能还原一个生活中的严凤英和一个舞台上的严凤英。为此,一行人遍访了严凤英的老伴王冠亚、大儿子王小亚,严凤英生前的同事黄宗毅、李济民、张萍等,并到严凤英的家里、乡间祠堂、还有墓碑前祭拜,甚至亲自站到黄梅戏家乡的小舞台上唱一段拿手好戏,找一找严凤英当年演出的感觉。吴琼希望将自己出道时“小严凤英”的桂冠在新戏《严凤英》中发扬光大。

  一生挚爱严凤英

  ——王冠亚(严凤英老伴)

  采访王冠亚是一个小雨淅淅的下午,他现在仍住在上世纪50年代老房子的三楼,屋子里阴冷潮湿,老人家在屋子里要穿着厚厚的毛裤和羽绒服御寒。虽然王冠亚已经80多岁,精神不错但腿脚不太灵便,但他依然不想离开这个和严凤英生活过的房间,“屋子里的陈设都没有改变,这些照片让我觉得她从来没有离开我。”看到有摄影记者拍照,王冠亚连忙穿戴整齐,甚至换上皮鞋,吴琼也帮他整理一下衣领并帮记者暖场。

  吴琼:我们十几岁学戏的时候,天天到这儿来,端着饭盒和王老师一起吃,都特别喜欢和王老师聊天、学戏。

  王冠亚:孩子们一直要给我买房子劝我搬家,我都没同意。大家到门口一打听,就都能找来了。我们20几岁结婚搬到这里,当时我们一边工作一边恋爱,这些年一直觉得屋子里故事特别多,我已经习惯了。(吴琼:那时候听人说严凤英就趴在这个三楼的楼梯上往下看,人家问:“你在干什么呀?”她就答:“我在等我小亚哥哥啊!”)

  北京晨报:严凤英是把黄梅小戏推向全国四大剧种之一的传奇人物,但生活中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您给我们说说?

  王冠亚:严凤英特别聪明,她演的戏,传统戏也好现代戏也好,不感人的还真是很少!我一点她就通,那时候她演戏不请记者也没有广告,反正每天她一登台就是满场了。

  北京晨报:生活中,您跟这样一个当红的大演员在一起,会不会有压力呢?

  王冠亚:完全没有啊,她在生活中不像是个演员,她特别有亲和力,不会端大架子。现在的黄梅戏演员吴琼她们也都很有名了,但还是那么朴素,这点在黄梅戏这个剧种中是有传统的。严凤英很善良,是一个喜欢抽香烟、酒量特别好的人,她很感性,我很理性,所以婚后偶尔会因为生活习惯不同闹点小别扭。但我们的感情还是很好的。

  北京晨报:您觉得严凤英和吴琼身上有什么共同点吗?

  王冠亚:她们都很好学,不怕困难,这是最大的共同点,想做就做,脑子里没有太多的顾虑。

  活泼直爽严凤英

  ——黄宗毅、李济民、张萍(生前同事)

  北京晨报:能聊聊你们和严凤英的合作经历以及对她的印象吗?

  黄宗毅:我曾在《天仙配》中和严凤英搭档演牛郎,她那时已经是大演员了,我那会儿比她年轻,有人说我们俩看起来不协调,她的年龄显大,她当时就不太高兴了,我也不敢搭理她。但后来她看到我们这边的饭菜不好吃,又主动叫我过去吃她的好菜,我们就和解了,呵呵。

  李济民:我们搞创作的时候,严凤英到了上海,只要半天她就学会上海话了,一下子就变成上海人;要是下农村,她马上就把裤腿和袖子都挽起来,好像农民的样子,跟农民在地头就打成一片了。严凤英人缘特别好,她爱讲话,喜欢跳舞,性格也很直爽,但后来也因此受了很多罪。

  张萍:我曾经在《天仙配》中演六姐,是严凤英老师的徒弟,我记得那时候严凤英特别活泼,现在回想起来她就仿佛是现代的人。她的个子高高的,喜欢打篮球、排球、乒乓球,还有游泳都很擅长的,还爱吃辣的东西,有点男孩子性格,不算那种特别文静的女孩子。

  亦严亦慈严凤英

  ——王小亚(严凤英长子)

  北京晨报:你妈妈去世的时候,你才10几岁,那还记得小时候的事儿吗?

  王小亚:当然,小时候我妈妈管教我们很严格的。有一次我的筷子上粘着一个米粒,我就去夹菜,手被妈妈打肿了。她从不溺爱我,当时我的感觉是妈妈偏爱弟弟,那时候她好像很喜欢女孩子,就把弟弟当作女孩来养,所以弟弟小时候总是嗲声嗲气的,我都恨死了。后来我十一二岁的时候,父母都被关进了牛棚,我就拿着他们的工资,每天分别去给他们送饭。那时候我跟妈妈每天见面,但不能说话,妈妈就会冲我笑一下,我觉得她心里其实是很爱我们的。

  北京晨报:后来你妈妈的自杀是不是引起你内心的很大震撼?

  王小亚:对,我现在觉得妈妈是为了保护我们,才没有下笔写那份“现行反革命”的交代材料,但不写又没办法交差,所以自杀的。那天夜里的事情我还清楚地记得。后来妈妈去世后,我觉得很多人开始同情我们了,一直到10年后终于平反了,我才正式解决了身份,落户安庆黄梅戏团。

  北京晨报:我们知道,你其实是严凤英和王兆乾的儿子,但严凤英改嫁之后,你和弟弟的名字分别取了父母王冠亚和严凤英的名字中末尾的一个字,王小亚和王小英,你和生父、养父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王小亚:其实我是在妈妈去世后,也是“文革”后期才知道我的生父不是王冠亚的,那时候我很震惊,王冠亚的性格像一潭温水,一直对我和弟弟一视同仁,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也对我有很好的保护,所以我们关系很好。对于生父王兆乾,我觉得妈妈对他的情感是“爱之深、恨之切”,所以她活着的时候不让我们相见,后来他在我最难的时候帮过我,我们相认之后关系也很好,现在他已经去世了。我弟弟小英现在深圳工作,我们俩从未有过矛盾,感情甚好。过去时代的错误,就让它过去好了。

  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