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鸟巢版《图兰朵》惊艳台湾 华丽大气展谋式风格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3月29日10:07
鸟巢版《图兰朵》惊艳台湾
鸟巢版《图兰朵》惊艳台湾

  昨天和前天,在台中市洲际棒球场,连续两天回荡起《今夜无人入睡》的美妙歌声。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鸟巢版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在筹备数月之后,这位“中国公主”终于在这里揭开神秘盖头,在宝岛台湾观众面前完美惊艳亮相。  

  专访张艺谋:

  群众演员很出色

  首场演出结束后的酒会上,张艺谋对当天的现场效果以及观众反应均表示满意。从他那笑容可掬的脸上,可以想象出老谋子在心里给自己以及自己的团队打了个不错的分数。  

  ■老外演不如咱们舒服

  此次台中市洲际棒球场的演出,张艺谋称他此番带来的是一个“靓丽混搭版的《图兰朵》”,“像水果一样,很鲜艳、时尚、年轻”。

  “《图兰朵》一定还会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演,不过很难再找到这么好的群众演员。不但表现出色而且十分敬业。”张艺谋说,“因为这是一个中国故事,让那么多老外穿上中国衣服不是那么回事儿。特别是水袖舞,他们还是不如咱们跳起来看着舒服。”  

  ■感谢天公作美好天气

  相比拍电影,张艺谋表示,广场演出更加觉得令人提心吊胆,每一场演员的表演、歌唱的状态都不同,指挥、乐队、合唱队以及舞美灯光几乎都是变数。此外最大的“天敌”就是坏天气。

  这几天,一股冷空气“偷袭”台中,以致演出前两天晚上让现场彩排的演员冷得有点吃不消。好在首演当天,天公作美来了个好天气,难怪张艺谋说“这样的演出需要老天爷的帮忙”。 

 ■印象系列酝酿日月潭

  在此次张艺谋赴台的行程中,除了现场观看执导鸟巢版歌剧《图兰朵》,还有一个重要日程就是前往距离台中市不远的著名名胜景点日月潭“踩点”,由此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越“铁三角”打造的“印象系列”可能会增加一个新的景观。据张艺谋介绍,此前王潮歌已经先期考察过,“正在讨论和切磋之中,还需要仔细分析,目前应当是处在方案当中。” 

  现场

  观众素质高少有人走动

  前晚7时30分,随着皇城传旨官“一声令下”,指挥家雅诺什·阿什优雅的手势,张艺谋鸟巢版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正式拉开帷幕。相比椭圆形的鸟巢,扇形的洲际棒球场更适合观看歌剧演出,因为坐在哪一个位置都可以有一个最好的观看角度。演出中,无论是莫华伦、孙秀苇、田浩江、幺红以及台上的每一位演员,还是激情挥棒的雅诺什·阿什,都十分投入。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演技用自己的音乐,将观众带进那个爱恨情仇的古老故事当中。

  演出结束后,无论是导演张艺谋还是主创团队,对于台湾观众在演出过程中表现的素质无不交口称赞,偌大的棒球场非常安静,很少有观众来回走动。 

  华丽大气展现谋式风格

  《图兰朵》赴台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除了台中市本地观众以外,现场还有为数众多的来自台北、高雄等地的热情观众,而像从台南驱车三代人举家前往的蔡先生这样的观众也不在少数。扮演卡拉夫王子的男高音歌唱家、台湾女婿莫华伦当然少不了众多亲友团前来助阵,“破落皇帝”贴木尔的扮演者田浩江也有众多亲朋好友从台北等地甚至美国飞过来观看。

  近三个小时的演出,观众们静静地聆赏这出海峡两岸艺术家们共同打造的《图兰朵》。陈女士和张先生是一对夫妇,来自一小时车程的桃园县,看过演出后激动不已地说:“这部歌剧华丽大气充满了色彩的美感,体现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风格。”陈女士称歌唱家幺红扮演的“柳儿”的表演和演唱很是感人。演出过程中高潮不断,那段家喻户晓的《今夜无人入睡》不出意料地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声音

  陈维亚:一次完美展现

  此次演出阵容包括指挥家雅诺什·阿什以及主要演员、台湾交响乐团、长荣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音乐演出团队超过达700余人的超大阵容,演出总人数大大超过了鸟巢版。全面负责现场工作的副总导演陈维亚则早于3月18日提前一周左右抵达台中洲际棒球场。他认为,此次演出是鸟巢版《图兰朵》在台中的完美展现。

  “从舞台的饱满度、色调、音响处理、舞蹈编排,都比鸟巢要好一些。特别是鸟巢版的舞蹈演员只有80多人,这次则多达250多人,他们都很认真,准备得也很充分。舞台上的士兵都是台湾体育大学篮球系、排球系的学生,身高多数在一米八以上,看上去很威武。”陈维亚介绍,在排练过程中,很多当地演员都认为,两岸艺术家一起演一部戏,特别是西方歌剧中惟一一部以中国故事为背景的歌剧,意义不同。“两岸艺术家的合作很好,毕竟是同胞,文化背景相同,语言交流顺畅。”

  主办方:只是一个开始

  此次鸟巢版《图兰朵》能够漂洋过海到宝岛演出,除了公众的支持之外,北京市演出责任有限公司和台湾悍创公司两家承办单位可谓功不可没。此外,此次两场演出销售过八成的票房也证明《图兰朵》的到来堪称名利双收。

  北演负责人同时也是此次《图兰朵》总策划的李勤女士介绍,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北演是第一家进驻奥运场馆进行演出的单位,继《梦幻水立方》大型水幕声光音乐会以及大型全景芭蕾《天鹅湖》之后,又携手导演张艺谋打造了鸟巢版景观歌剧《图兰朵》。此次,又与悍创公司一起联手成功地把《图兰朵》带到宝岛台湾观众面前。“海峡两岸同根同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文化和亲情的交流。此次活动我们创下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的里程碑,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李勤表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