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林申《媳妇》传神演绎毛峰 80后渴望价值被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9日10:07
林申
林申

  家庭伦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近期可谓红遍大江南北,该剧在各地不仅收视一路领先,更引发全民对当下家庭关系的大讨论。不少观众认为其与众多哭哭啼啼的苦情剧不同,反而以一种轻松幽默的形式表达生活中最简单真实的道理,是一部极具中国特色的家庭写真剧。而剧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内地实力小生林申出演的80后魔术师毛峰,林申此次大胆牺牲自我,完美塑造了毛锋这个饱受争议的人物,表现了当下年轻人渴望被关注,实现自我价值的内心,与此同时,也给当下年轻人如何完美的处理家庭关系做出了示范,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

  《媳妇的美好时代》是继《蜗居》之后又一部大热的口碑之作,在地方台播出时创造了一波接一波的收视狂潮。内地实力小生林申在剧中出演80后魔术师毛峰,并先后经历了四段感情,其中,毛峰与龙谨和潘美丽的感情,观众对此争议很大。毛峰与潘美丽结婚,却又和龙谨发生了婚外情。表面上的不良,让不少观众一度以为毛峰是在金钱、名利中迷失了自己,不喜欢平淡的生活,一心想寻找刺激,忽视了家庭,拿感情当儿戏,缺乏家庭责任感。但在细细品味剧情之后,却发现编剧和主演林申的煞费苦心。事实上,身为次子的毛锋从小就不被父母寄予厚望,有个能干的姐姐在上面,毛峰从小到大都找不到存在感,由此导致他内心的自卑和不甘。而在剧中所有的情节进展尤其是让观众最为争议的毛峰的感情其实都源自他内心的这种不甘。而这种不甘的表现尤其在毛峰与农村姑娘潘美丽的婚姻种最为突出。潘美丽是来自农村的“原生态”姑娘,她遵循传统的家庭观念,通过孝顺公婆、讨好姑子等毛峰周围的人来表达对老公的爱,而潘美丽也的确做到了在家把公婆伺候得很舒心,家务也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外把花店也经营的有声有色,对毛锋也是体贴入微,没给他添一点乱,让他操一点心。从毛锋的潜意识来分析,他是觉得这种爱有压力的。但没想到新婚之夜,看到潘美丽自己建的博客,他一下感觉到现实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他的自尊很受挫,后来,潘美丽在娘家人的资助下自己开了一花店,他更不能接受了,对妻子的自力更生不仅不支持,还百般刁难。

  当然,这些都是表面的,毛峰想要的,是真正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价值。因此,他去投资,而也由此引出了最让观众头疼的与龙谨的婚外情,并最终招致投资失败,不仅自己的钱打了水漂,还连累了家人、亲人。在毛峰看来,潘美丽很好,但是他觉得这种爱有压力的,甚至后点让他透不过气。并让一直就没有存在感的毛锋更加找不到被家庭需要的感觉。而此时,龙瑾恰恰却给了他这种感觉,至少在床上。事实上,我们看到,毛锋这种放纵身体的不良行为并不是真正的爱情背叛,因为他爱的还是潘美丽,但是他需要龙瑾,至少在欢爱上,他是需要她的,因为龙谨让他也感到了被需要的感觉。

  毛锋在最后几集对豆豆说他需要自由,他是水瓶座。这其实就是他内心的话,也是代表了当下80后年轻的肺腑之言。因为从星象上来说,水瓶座的人需要的是心灵的自由。而从现实来说,80后的一代人也是最渴望被重视,被关注,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的一代人。

  纵观全剧,林申把毛锋演绎得可谓入木三分。你恨他,恨他的不知足,恨他的贪婪,恨他的不负责任,你想扬起手给他两巴掌,但是你始终落不下你的手,因为他真实,他脆弱。他散发着野性的魅力,又有着孩童般的纯真,这深情的双眸投射出性感的火焰,让你情不自禁和他一起融化,就算是烧成灰烬,也奋不顾身。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