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鬼才导演改编《风流寡妇》 歌剧也可以很娱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9:17

  ●改编《风流寡妇》做足本地化

  ●对奢华版《图兰朵》不以为然

作为轻歌剧,《风流寡妇》比《图兰朵》等大型歌剧更有娱乐性。
作为轻歌剧,《风流寡妇》比《图兰朵》等大型歌剧更有娱乐性。

华丽的服饰与俏皮的演出形成鲜明对比。
华丽的服饰与俏皮的演出形成鲜明对比。

    被誉为“歌剧鬼才导演”的李卫近日来到广州,为将于下月10~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的轻歌剧《风流寡妇》进行筹备工作。对于歌剧在中国的推广,李卫极力主张将其亲民化、市场化,他认为,目前国内对《图兰朵》之类大型歌剧的盲目推崇,只会令其原有的艺术价值被忽略,更会导致歌剧与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风流寡妇》中谈亚运

  今年初,李卫执导的轻歌剧《风流寡妇》在北京上演,由他大胆“篡改”的台词充满京味和中国式幽默,令观众捧腹。本次广州演出,演员虽然沿用原班人马,但台词却都入乡随俗,“像广州这么富于幽默感的城市,我不改台词不是找打吗?我和两个老广州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剧本里三分之一的台词都广州化了。”李卫说,台词中涉及了亚运、地铁等广州生活的方方面面,李卫表示,歌剧也可以很娱乐,看轻歌剧放声大笑是一点问题也没有。

  古典音乐也有娱乐精神

  “到现在歌剧还是一动不动地在台上唱着,这门艺术会让人觉得没什么意思。”李卫表示,在国外,歌剧可以做到很通俗,有很多的观众群,在中国也应该走市场化、亲民化的路子。“现在古典音乐最缺乏的就是营销,歌剧与时尚、娱乐去结合,没什么不可以的。”

  李卫的观点无疑与在推广交响乐方面做出不少惊世之举的指挥家余隆不谋而合,谈到余隆他也十分惺惺相惜:“余隆是个十分富有娱乐精神的人,是个英雄,他敢于去做很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不仅是个音乐家,还是个战略家,他完全知道观众要的是什么。”

  对《图兰朵》热唱反调

  对于近几年兴起的电影导演改编《图兰朵》的热潮,李卫表示很不赞同:“就因为故事写的是中国公主,就对这部作品倍加推崇,我觉得这是一种狭隘爱国主义的表现。”他表示,“《图兰朵》没有错,但不能把它作为中国象征性的东西。”

  “至于请电影导演来导《图兰朵》,我觉得意义不在于以舞美来呈现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而在于能否以一个中国艺术家的审美角度来再现这部作品,让人一看就明白这是一个东方人做出来的东西。”李卫也曾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过《图兰朵》,用极简单舞台设计展现出他的匠心独运。对于多个豪华版的《图兰朵》相继在国内上演,李卫本人是持反对意见的:“中国人现在在走西方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路,就是一味追求舞台上的写实,却把舞台最珍贵的东西给丢掉了。”(记者 谢奕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