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世界知名音乐厅总裁上海高峰对话 谦逊与亲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9日09:08

  音乐厅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究竟扮演何种角色?它是否有自己的个性特色?作为上海音乐厅建成80周年庆典的组成部分,日前,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厅总裁、总监们齐聚一堂,在上海音乐厅的“2010世界音乐厅运营发展高峰论坛”进行了对话,而如何走“亲民”路线、追求最美的声音也成为论坛最热的话题。“音乐厅也要有一种谦逊的个性,有时最便宜的东西就是最贵的东西。”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总裁认为,他们最尊贵的观众来自于他们每天下到社区为之义务演出的民众。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则在一系列为大众度身定制的服务中祛除了音乐厅“高高在上”的旧有印象,成为很“酷”的品牌。

伯纳德·凯瑞斯
伯纳德·凯瑞斯

 

潘传顺
潘传顺

  维也纳音乐厅首席执行官和艺术总监伯纳德·凯瑞斯:

  和谐对于欧洲人非常重要

  维也纳的青年交响乐团的指挥认识到年轻人在音乐教育方面的重要性。他的理念是:通过演奏乐器来了解最大的和谐,就是人的和谐。这种和谐对于欧洲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欧洲的许多艺术教育机构在年轻人中建立了各种各样的乐队。通过学习,不管是普通人还是残疾人,都能组成交响乐团。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演奏的机会是非常重要,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他们一同学习,一同参与同一件事情,实现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更为重要。

  维也纳的背景使得维也纳的语言有很多种,通过音乐演奏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使不同语言的孩子融入共同一个社会。

  我们承认欧洲青年观众喜欢电子音乐和流行音乐,吸引年轻人走入音乐厅相对比较困难。但我们了解他们25-40岁正在人生的奋斗阶段,我们相信,40岁以后他们经过一些历练和沉淀会回到音乐厅的,所以我们并不一定要快速吸引年轻观众。

克莱夫·基林森
克莱夫·基林森

堤刚 
堤刚 

露西·诺贝儿
露西·诺贝儿

   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及新加坡文化局总裁潘传顺:

  85%是亚洲艺术家

  在新加坡,当谈到音乐厅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欧洲的艺术家,但是音乐厅应该是一个社区的产物,所有的演出不应该只演奏西方的古典音乐,更不应该丢弃自己的文化。我们要致力于表达自己的身份,建立自己的文化特色。在滨海艺术中心,会上演很多自己文化的演出。

  我们每年会花费1400万美元用在演出的制作上。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光是关注欧洲的艺术家,我们也会更多地关注亚洲艺术家。我们的演出中,85%是亚洲的艺术家。同样一笔钱,在欧洲演出可能只能做4场歌剧,但是如果做一个亚洲艺术节就能做5年,所以我会选择做亚洲艺术节。

  音乐厅的存在是为社区和文化而存在的,如果只是做一些卖得很好的商业演出,固然很好,但是同时也要注意演出的艺术性,不要只是单一的演出。我们扮演的角色是为各种文化存在的。

  

  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总裁克莱夫·基林森爵士:

  “最便宜就是最贵的”

  在美国,所有剧院的运作资金基本上是由私人捐赠,政府的资助很少。音乐厅也要有一种谦逊的个性,有时最便宜的东西就是最贵的东西。

  对于社区来说,演奏的内容应该有相关性。在美国,同时也要有多元性,要关注新音乐,关注未来的观众,所有的细节都是非常的重要,这些细节都会决定别人对你的评价和看法。

  拿卡内基音乐厅来说,我们在意对人群的影响力,我们是在为他们付出。我们每天都去纽约的学校给小孩演出,我们还会下到社区,为居民演出,有时用各种方式将现场演出内容传送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在音乐厅现场演出是怎样的。我们还会鼓励音乐学院的学生,让他们在我们联盟的一些音乐厅演出。我们要充分传递出“音乐厅现场感”的特点。

  

  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总裁堤刚:

  音乐厅不仅是一个建筑物

  三得利音乐厅于1986年开幕,是东京古典领域最重要的音乐厅。

  在剧院刚开幕的时候,我们有接待员用微笑迎接观众,为了舞台演出效果,一般剧场温度比较低,我们会为冷的观众送来毯子。在休息的时候观众还可以享用饮料、红酒和啤酒等——这种服务,在以前是没有的。我们所做的,为音乐厅带来了巨大的收获和好评。我们管理的核心是:一、服务,就像在酒店里一样;二、我们追求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音乐厅不仅是一个建筑物,还应该拥有自己的历史和爱它的人。我们将为改善人类的环境做贡献。我们经常讨论类似于怎么保护环境之类的话题。比如最近,我们提出要改善“人的环境”的议题。我们的慈善活动已经成为我们的品牌,我们把三分之一的利润,花在社区项目里面。

  我们的经验包括:1.不易,就是说那些不容易变化的东西,就是最核心的东西。我们的精神是不变的,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历史,并能把音乐厅移交到下一代手中。2.流行,也就是时尚。但是今日的时尚,在明日可能不复存在。所以我们需要在不易和流行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这样,我们才会做得很好,有更好的发展。

  

  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出部经理露西·诺贝儿:

  打破这种高高在上的观念

  阿尔伯特音乐厅有150年历史,是一个非营利组织,90%都是租场活动。每年BBC逍遥音乐节都在这里举办。该音乐厅每年有350场演出,最近第12次获得最佳剧院管理奖,每年有成千上万的访问者到访。

  2006年,我们做了一个调研,问了观众、艺术家和相关的赞助人士以及普通观众:如何用一个词评价我们音乐厅。很多人给了积极评价:历史悠久,久负盛名。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势利、低俗、高高在上”,所以我们必须尽力改变这一印象。

  我们经过研究,发现我们的观众很多都是“银发族”,年轻的观众在哪里?我们想要打破这种高高在上的观念。后来我们将销售团队改为节目团队,每年自己计划策划做一些节目,后来做摄影展、跨界演出,比如说魔戒系列的音乐会。

  有一些艺术家,刚得到经纪公司签约,没有很多市场,但我们欢迎他们过来。18-25岁的观众我们更欢迎。票价方面,我们降低票价。对于年轻观众,我们的宣传多用一些博客,用网络宣传,Facebook ,微博等等,年轻人就喜欢这一套。我们还在周末做免费的午餐音乐会、做艺术涂鸦展,请很多人到场在墙壁上随意画一些图画,可以是人物,比如画帕瓦罗蒂等……在过去很多年,我们是英国一个很重要的品牌,但现在我们更成为了一个很“酷”的品牌。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