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老根大舞台》去年收入1.9亿 三亚店将开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29日07:51
去年,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票房收入是1.9亿元
去年,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刘老根大舞台票房收入是1.9亿元

  华西都市报3月29日报道“他是喜剧天才,更是经营奇才”,前日,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来到榜样中国颁奖典礼现场,替赵本山领取“榜样中国·领袖人物”大奖时,这样形容他的顶头上司兼事业伙伴。

  去年有一本新书,叫做《企业家赵本山》,很多人都被这个书名给逗乐了,赵本山不是小品演员,什么时候变成企业家。但是整整两年,除了春晚,关于演员赵本山的报道越来越少,商人赵本山的报道却越来越多,比如赵本山要买私人飞机,在海南买地,身家超过10个亿。于是人们才开始意识到,这个每年春晚都逗我们笑的东北汉子,已经是个商人,而且是个成功的商人。

  A 赵本山经营意识过人

  刘双平说,本山传媒2003年成立以来,来过很多娱乐记者,但从2008年开始,从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走红开始,财经记者的关注越来越多。“本来以为赵老师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看不是,后面还有很多弟子,再一看,后面还有传媒集团”,他说,大家只看到了赵本山喜剧的一面,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有经营意识的人。

  这种意识,在成本控制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首先,在拍电视剧时,每次选景都只在一个地方——家乡铁岭地区的开原市,政府为他一路绿灯,从不收取场租。《刘老根》中的外景“龙泉山庄”、“凤舞山庄”就是当地投资建设的,现在已成为旅游景点。其次,基本上他所有的演员都是自己的徒弟和员工,电视剧的演员全是唱二人转的,白天拍戏,晚上演出。演员们两头跑,白天黑夜都不耽误干活。

  不仅演员,每个职员也绝不能只做一份工作。像吴一迪这样既演戏又当总裁助理的不止一人,赵本山本人的助理阿豪就在《马大帅》中扮演一个叫阿豪的混混儿。演出总监秦浩,既要监督舞台效果,又要担任钢琴伴奏、音响指导,白天他又是工会宣传。就连员工公寓的服务员,晚上还要到剧场检票,一个萝卜好几个坑。

  B 尖叫声成为考核依据

  “他最生气的时候,是看到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不尽心,敷衍观众的时候”,刘双平说,当赵本山生气时,就会对着这个演员严厉批评,哪个地方演过了,哪个地方演得不够,哪个地方包袱没有抖在节骨眼上,他都会一五一十地罗列出来。公司开会的时候也喜欢点评,点得极为精准。在赵本山看来,观众是衣食父母,不好好演,就对不起这份工作。

  “这些演员一上台就是半个小时,我第一次去看时,心想这哪是演出啊,简直是玩命”,刘双平说,为了观众逗乐,这些演员简直是挖空心思。

  二人转的演出基本以自我创作为主,内部竞争得很厉害,每天演出有5段戏,根据行规是最受欢迎的演员来压轴,谁都希望能当压轴演员,而谁演出的时候观众掌声多、笑声多,尖叫声多,谁就压轴。在刚刚担任本山传媒总裁时,刘双平曾连续一个星期呆在后台,就是为了记录哪个演员最受欢迎。“我记录每个人的掌声、笑声、尖叫声,一笔笔地量化”。

  没有比这更严格的考核方式了,但是,谁会拒绝一份有远大前景的工作呢?只要能进本山传媒,有的是机会。小沈阳、丫蛋(空间)、刘能,在赵本山和本山传媒的庇护下,一个个地走红,用刘双平的话说,是“成名成星,有名有利”,上春晚,拍电视剧,和张艺谋等大导演拍摄电影,实现从小舞台到大荧屏的转化,如果没有赵本山,他们或许也能走红,但可能时间更长,道路更曲折。

  也正是因为这样,本山传媒从来不缺人才,“东北两万多名二人转演员,我们是优中选优”,刘双平说,这些演员在进入刘老根大舞台之前,都是各个剧场的台柱子,基本上台就能表演,这也节省了对演员的培养时间。

  以现代工业化流程考量,这些演员就像是熟练工,生产的是高质量产品,本山传媒所做的,就是把卖场搭得更好,更宽广,再赋予产品更精美的包装,而好产品,是从来不缺市场的。

  C 揭秘本山商业帝国之路

  2009年,当耗资300万元的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盛大开业时,最先出场的赵本山拉了一段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在这段伤感的二胡独奏之后,赵本山事后说,那天他坐在后台想哭。

  当年,刘老根大舞台票房收入是1.9亿元,而且全是现金,但是赵本山说,他想哭。

  “这1.9亿,都是我们一张张卖票挣来的”,刘双平说。按照东北普通消费水平,刘老根大舞台的票价很贵,380、580、680,最贵的包厢甚至要3000元,但是去过的人都会知道,这里是天天有演出,场场都爆满,关于一票难求最好的注解是,黄牛党卖出的普通票也要800元。

  刘老根火了,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不过这只是本山传媒的第一步。刘双平说,他们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喜剧产业基地,包括以刘老根大舞台为代表的演出业,电视剧、电视节目制作,以及今年即将进军的电影业。

  “去年拍摄《三枪》,我们只输送了演员,今年和朱延平导演合作的《大笑武林》,本山传媒是要直接参与投资,策划和运作。”在刘双平看来,2010年才是本山传媒进入电影界的元年。

  这就是赵本山的商业帝国之路,每一个脚步都清晰可寻:寻找一批有才华的二人转演员,建立起一个统一的品牌——刘老根大舞台,用电视剧、春晚、电影来提高演员们的知名度,然后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剧场看戏。这个模式,最后又推动了剧场的产业化,从2003年开始,刘老根大舞台几乎以每年一个的速度在东三省扩张,在第八家时,开到了北京。

  D 赵本山战略下一站三亚

  实际上,在成立之初,本山传媒关于剧场演出就有一个“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占领东北三省市场,因为二人转是诞生在东北黑土地上的民间艺术,第二步战略是进军北京,第三步则是寻找其他有条件的城市。

  “我们会非常稳妥地完成这个进程”,作为本山传媒的总裁,刘双平小心翼翼地拎出“稳妥”二字,至今为止,刘老根大舞台还没有干过赔钱的买卖,每一家分剧场都能站稳脚跟。下一步在哪里,赵本山和他的团队都在仔细衡量。

  或许是在三亚,今年3月22日,赵本山在三亚宣布刘老根大舞台进入海南,把刘老根大舞台三亚店打造成中国目前规格最高、投资最大的刘老根大舞台旗舰店。

  至此,从哈尔滨,到沈阳,从北京到天津、青岛,再到三亚,赵本山完成了从北到南的战略构图,东北二人转也从北转到了南,成了名副其实的超级“纵贯线”。

  或许还有深圳,刘双平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东北二人转在这里会有市场。“还需做进一步的市场调研”。

  他说,越是庞大的产业结构,就需要越多的演员和管理团队,但演员队伍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至于明星,也不是一天就能培养起来的。

  或许这就是赵本山坐在后台想哭的原因,这个曾经走街串巷,靠卖艺为生的民间艺人,在实现了事业的梦想并即将走上更为宽广的舞台时,感慨、回忆、憧憬,百感交集。(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