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人物志

“学院派”青涩小生凤小岳 燃烧心中烈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8日18:38

[提要] 当联系到正在香港宣传《艋舺》的凤小岳时,我们在交谈中可以感受到他连日奔忙的疲惫。由于之前就有过多次接触,在我们眼里,他是一个可以对着镜头大声喊出“我超爱表演!”的大男孩,他那种发自内心的感觉,令他的热情可以燃烧到身边每一个人。初出茅庐的他也会说出“台湾演艺圈太多不真实的东西”这样颇有感慨的话。凤小岳,一个从戏剧学院走出的未来之星,正在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 [我来说两句] [返回《艋舺》专题]

  “我知道人们喜欢看我”

凤小岳戏里戏外都是一个活泼生动的角色

  一部《艋舺》让凤小岳走红台湾,并将他带到了更大的电影舞台,在柏林影展时,面对搜狐娱乐的镜头,凤小岳说自己“心跳跳的蛮快的,很兴奋啊,因为这是柏林,我从来没来过德国呢”,正说着,就被如跑过来的阮经天一个熊抱,两个人互相问候,阮经天直问他“是不是有变胖了”,凤小岳笑着说“最近有多吃一点啦”,短短的几句对话,在银幕下的凤小岳,那种随和可亲的大男孩形象,尽显无疑。

  凤小岳的混血帅气外型,也无时无刻不招来粉丝的尖叫,就连香港著名影人施南生都颇为欣赏称他“侧面很像汤姆克鲁斯”。凤小岳对自己却很少打扮,“我很不喜欢打扮自己,最自在的时候就是不在意的时候”,所以在学校时经常会留着胡子,不修边幅。但同时也很明白大家怎么看他,“我知道人们喜欢看我。我知道我是那种进到一个房间里,人们视线都会转过来看的人。我也逃不掉啊,所以我去学戏剧,就是要让你有办法控制这个工具。”

    “表演就是在学做人,表演本身是无法学完的”

  凤小岳未演《艋舺》之前在英国的“EAST 15 Acting School”念戏剧格斗系,上学的时候,除了上课演戏,就是在餐馆打工。因为妈妈孙丽翠是剧场演员,凤小岳从小就跟着母亲旅居世界各国,所以也让凤小岳有着自己的表演观,“我觉得这个世界是很大的舞台,大家每天都在表演,等公车坐捷运虽然是一个人的事,但你已经和周围的人,和这个世界互动。学表演就是在学做人,表演本身是无法学完的。”整个世界是他的舞台,生活就是他的“学院”,凤小岳在学习表演上就有着与众不同的起点。

  凤小岳的英俊是他的“工具”,不过也因他的这个俊帅的外表,差点令他与《艋舺》无缘。《艋舺》的副导演林书宇,当年因看上凤小岳的“领导气息”邀他出演《九降风》,而钮承泽在他演《九降风》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他,但觉得凤小岳远在英国念书,而且身为混血的他要演的“志龙”又是一个“角头儿子”的台客形象,华纳兄弟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石伟明依然强烈推荐他。后来约了凤小岳视频面试近两个星期,钮承泽才联系到他,通过视频看到凤小岳之后,钮承泽就立刻决定用他来演“志龙”了。

  “我有很强的烈火在燃烧”

《艋舺》中凤小岳将太子帮小头目的这一角色诠释得十分到位

  对于凤小岳来说,“《九降风》像我告别青春时期的一条溪流,温暖流着;而《艋舺》就像大海一样冲击我,让我看到了不同于以往的世界,也重新定义我的青春岁月。”在《艋舺》的拍摄现场,凤小岳说自己“常常被豆导开骂”,钮承泽“记得有一场太子帮骑摩托车的戏,凤小岳玩的太开心而骑出了镜头,真是气到不行”,但凤小岳很有自己的主见,导演教戏也非照单全收,被骂也无所谓,仍认真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个角色演好。

    电影里“志龙”这个角色,“和真实的我,其实差异很大。不论是我的成长背景、或是家庭教育环境,都和志龙有天壤之别,也因为那么不同所以我在‘投入角色’的过程中也发现自己的变化。”凤小岳心中的豆导“是很棒的导演,因为他是演员出身的导演,所以他对演员的了解很透澈。在拍《艋舺》时,豆导教我很多东西,包括做演员应有的态度,或是对镜头的掌握等等。因为我在英国的学校所学的是舞台剧,这毕竟与电影表演不同,所以豆导给予我很多建议,让我知道透过镜头去呈现表演。”

  拍摄《艋舺》的经历,与阮经天赵又廷的朝夕相处,令凤小岳结交到人生中重要的好兄弟,“在拍《艋舺》前,我和赵又廷、阮经天这些太子帮兄弟一起接受训练,我们的友情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萌芽的”,这部电影也将凤小岳带入了人生的一个新时期,“每个人一定都有这个时期吧,一种刺激、兴奋、沮丧、快乐的感觉在烧著。像阮经天他在这行熬了很久才出来,一直是这样真实而情感浓厚的人。我觉得我也有很强的烈火在燃烧,每个人只有一把火,但这火不会烧到你老。台湾演艺界现在最需要就是这个,能够让人勇敢地不怕面对任何事情,让人成长也痛苦,可是痛苦是充满希望的。”

    对于电影里和尚与志龙的‘超友谊’感情,凤小岳对搜狐娱乐解释道:“若以电影的年代中所释演的角色来讲,我不会想太多。我觉得很多人在青春期时,都有一两个特别好的朋友,一起经历许多成长的重要片刻,而这些‘超友谊’的感情,若要真的深入去探讨,是非常微妙的。但是那些情感,不管是以何种形式、样貌出现,都是伴随自己成长的重要片刻。”

  “四川的那一年,童年一段很棒的回忆”

 

  《艋舺》之后,凤小岳一下子走红起来,广告邀约不断,但他还是回到了英国继续上课,刻意的保持着与台湾演艺圈的距离感,虽然入行不久,但对整个演艺圈,他有着自己的冷静思考,“台湾演艺圈太多不真实的东西,让人的潜意识被影响,去追求那些不真实的东西”,回到英国的凤小岳,依然每天忙碌不断,不仅要排演学校内的话剧,还要不断与《艋舺》剧组飞到各处去做宣传活动。

   凤小岳很喜欢在台湾的生活,说自己“住在台湾比在英国舒服多了”,因为连续三年没在台湾过年,也让他特别想家。当搜狐娱乐问起他未来有如何打算时,他表示“对于未来的规划,我没有特别设限,只要是好的剧本、导演、角色,我都愿意尝试演出。”对于内地,凤小岳同样有着美好的期待,“我也很希望有机会可以到内地发展,其实我小时候,曾住在四川一年时间,那是我童年一段很棒的回忆,所以很希望有机会再到内地。”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