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独家策划

独家解读《艋舺》制作秘笈 幕后阵容大起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8日17:57

  《艋舺》,这是一部“钮承泽作品”,当钮承泽恣意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时,他的身边有着同样一群有才华有梦想,而且无比努力的台湾本土电影人。如美术指导黄美清所说的那样,“好像跟导演谈了一场非常华丽的恋爱”,这场恋爱里有过争吵与争执,每一个人也都付出了最真的感情。

《艋舺》制作秘笈大揭秘

  监制:“监制和导演的压力是最大的”

  《艋舺》这部电影完成了一次重新聚首,这是一部追求梦想的台湾电影人团结之作。在2008年,《海角七号》、《囧男孩》、《情非得已生存之道》三部电影在台湾影坛引发了一股本土电影的热潮,而如今《囧男孩》监制李烈、《海角七号》监制黄志明、以及《情非得已生存之道》导演钮承泽,因为《艋舺》而联合了起来。

复原《艋舺》街景

  黄志明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表示加盟《艋舺》的原因是“我与钮承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只是帮他一个忙”,而李烈与钮承泽也是多年前就认识了,二人在08年金钟奖典礼上因为出外抽烟而偶遇,当时李烈知道钮承泽已经做了三四年的《艋舺》剧本,李烈对搜狐娱乐说起当年的那个时刻,“我们最开始就是在一起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是有个直觉吧,觉得台湾电影正在开始往上爬,做《艋舺》的时机到了”。

  做为监制的李烈,表示在拍《艋舺》的过程中,“监制和导演的压力是最大的,我就是帮助豆导把电影拍好,我们两个都要求戏好,要品质好,但我们还要有预算的考量”。由于当时本片的档期已经确定是春节贺岁档,所以李烈“很怕交不出片,每天压力很大,跟时间赛跑,电影是个很精致的绣花的功夫,快了东西就粗糙,但为了赶档期,我也会催他,所以也会有跟导演争吵的情况”,做为监制,李烈为《艋舺》付出了很多,保证了《艋舺》能够在台湾顺利上映。

美术服装团队均属上层

  服装与美术:“好像跟导演谈了一场非常华丽的恋爱”

  专门做天王天后造型的两位王牌造型师方绮伦、李大齐,担纲本片的服装造型设计,本片在造型上力求“撇开欧美的摩登复古潮流,做出引领流行的‘台味’复古风格”,人字形的夹角拖鞋、紧身的AB裤、绚丽的花衬衫、金项链……这些很“台”很土的八十年代流行风格,被造型师重新焕发出魅力,在影片开拍之前,阮经天第一次为穿上为其设计的花衬衫时,大赞“很帅”!制片人李烈说起“花衬衫”也颇为得意,因为“电影在筹备的时候就设想过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就希望这个重新成为流行,年轻人会喜欢花衬衫,我们就会注意推动这方面,所以为每一位演员设计每一件花衬衫都非常非常的讲究。”

《艋舺》美术草图

  李烈向搜狐娱乐透漏,《艋舺》在场景重建和陈设这方面,花费大概是“一千万台币左右”,而且还是“在很省钱的情况下,做到了这么好的效果。基本上很多场景都是重建的,没有现成的,比较大的场景,像Geta家、宝斗里等地都是花了很多钱搭建起来的。”钮承泽要求“不是纯粹仿照那时候的建筑,我会参考但是不是完全仿效”,本片的美术指导黄美清表示,“豆导给了我们一个他年轻时候的世界,而当我们回来看现在的艋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思考的,是怎么样帮导演以美术的角度重建这个世界,并且适合这个电影。”美术组最终把庙宇、夜市、霓虹灯等场景和八十年代的建筑元素以一个很摩登的状态呈现在镜头里,黄美清回忆重建八十年代艋舺的过程,“好像跟导演谈了一场非常华丽的恋爱”。

把真实的艋舺包装进电影

  摄影与音效:“用真实的包装把浪漫的内核做出来”

  曾掌镜《风声》、《阳阳》的摄影师Jake Pollock与钮承泽在《艋舺》完成了第一次合作,2002年起移居台湾的外国人Jack Pollock,有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包轩鸣”。包轩鸣因为不了解八十年代的台北,所以开拍之前先去收集了不少相关资料。在《艋舺》开场不久的太子帮五人小巷群殴戏里,包轩鸣将自己最擅长的手持摄影及一镜到底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在包轩鸣的眼里,“这部片给我的发挥空间跟过去我拍摄《一年之初》、《穿墙人》也是有些类似之处。在台湾,《艋舺》或许会被视为商业类型片,但在国外,一定会被当作艺术电影,因为它不可能拍得像好莱坞的黑帮类型电影。”

电影《艋舺》的美术草图

  本片的音效指导杜笃之从小就在艋舺地区长大,25年前就曾为王童的电影《看海的日子》去过宝斗里收集过妓女拉客的声音,这次与钮承泽合作讲述八十年代故事的《艋舺》,杜笃之“很容易切进那个时候的事情,与钮承泽也很容易沟通”,在音效方面,《艋舺》与杜笃之做过的其他电影有些不同,“是用真实的包装把浪漫的内核做出来,它的浪漫是可以架构在某种真实程度上”,在处理电影里的打斗场景时,“要让它精彩,可能要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来做,比如‘丢东西’之类的我们让它夸张一点,来呈现打架的感觉。”

《艋舺》中场景图

  动作:“《艋舺》要创造一种属于台湾本土的动作类型”

  《艋舺》有大量的动作场面,那种拳拳到肉的感觉,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钮承泽对动作上的要求,有着很大的野心,“我同时企图创造新的动作片种,黄飞鸿系列和香港警匪片曾经建立一套固有动作类型,《艋舺》要创造一种属于台湾本土的动作类型,充满情绪、不套招、写实但又有美感的一种类型,我叫这样的类型为青春动作片。”

真实的场景参考

  钮承泽为此特意从韩国请来《老男孩》的动作指导梁吉泳,为本片设计“写实”风格的动作场面。梁吉泳虽然是初次接触扁钻等“台”式兵器,但在动作设计上也玩出了新意。钮承泽想要的效果是“展现出台湾人打架的狠劲,我要把肾上腺素给拍出来,是观众以前没有看过的”,最终也达到了。

  电影里最大的动作场面莫过于华西街的七百人那场混战,钮承泽认为这是他“从影以来拍过最热血的一场戏!”这场戏需要近千人的全力配合,台北电影委员会协调动员了十七家单位协助封街拍摄,梁吉泳因为语言不通,在调配和指导的时候,还要带着两名翻译,忙到了极点。就如钮承泽所说的“幽默一直是这部电影之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临时演员动手之时,除了赤手空拳,好多人拿着板凳、扫把、锅铲打在了一起,增添了许多趣味。

独家解读《艋舺》制作秘笈 幕后阵容大起底

  配乐:“这个剧本让我很感动,我接!”

  本片的音乐总监陈珊妮是钮承泽力邀之下才加盟的,曾获得第20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陈珊妮接到邀请时觉得很诧异,表示“先把剧本给我,感觉不对我不接”,在看完完整剧本后,陈珊妮立即回复了钮承泽,“这个剧本让我很感动,我接!”《艋舺》融合复古情怀与现代感的特性,令其在配乐上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在陈珊妮的眼里,“《艋舺》并不是一部单纯只有阳刚味的电影,随着剧情的发展有很多复杂而深层的感情层面,所以我想用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庞大架构来做这整个配乐。”

  《艋舺》电影大卖,其原声带销售同样频传佳绩,发行三天销售即破万张,阮经天也为她初试啼声合唱了一曲《Once》,与搜狐娱乐说起《艋舺》里的帅哥们和自己合作拍MV的趣事时,陈珊妮如此评价,“肯定是小天最man啊,赵又廷他会有心思很细腻或者很安静。其实你们看到很多都是假像,大家会觉得我比较Man,其实最娘肯定是我啦,我私底下还蛮女生的,蛮爱开玩笑,可是大家对我荧幕上形象觉得我爱骂人之类的。”

  这些有才华有梦想,而且无比努力的台湾本土电影人,组成了《艋舺》超强的这个幕后班底, 正是他们为台湾电影界贡献出了这部精彩的电影。就如李烈最想对整个《艋舺》剧组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一起大声说一句:“谢谢大家一起创造这些不可能!”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