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爱丽丝》首日上映3D效果一般般(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7日09:08
河西万达影城的《爱丽丝》主题活动现场

  
  昨日,继《阿凡达》后又一部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以下简称《爱丽丝》)在南京上映,该片由同名童话改编而成,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波顿执导,但看完电影,多数观众总觉得有些小遗憾,“是一部挺可爱的电影,但3D效果一般。”

  看点多,结尾突然提到中国

  《爱丽丝》上映令多日冷清的影市热闹起来,昨日记者在新街口影城看到,影院又开始出现了排队买票的场面,其中有不少是穿着校服的中学生。与3月影院上映的其他电影相比,《爱丽丝》确实有着令人难以割舍的理由。经典童话名著、名导演蒂姆·波顿的新作、约翰尼·德普以及波顿的女友海伦娜·伯翰·卡特等大明星加盟、壮美的仙境景色与奇妙的生物,还有炙手可热、不看就OUT的时髦3D。当然,片尾还有一个卖点是“中国”——爱丽丝登上了驶向中国的小船。这不免令所有中国观众沾沾自喜:波顿是不是要来中国拍续集?遗憾的是,导演已经否认了这一点,他明确表示,加入这一段只是因为情节需要,因为在爱丽丝的时代,中国在英国人的想象中,就是一个充满着冒险和奇遇的地方。

  剧情淡,除了爱丽丝别的都好看

  《爱丽丝》小说用词造句浅显,因此成为多数人小时候学英文的启蒙作品,《爱丽丝》在中国也是有群众基础的。电影并不是翻拍上世纪50年代的版本,而是续集,片中爱丽丝已经长成了19岁的大姑娘,故地重游使她成为一个女勇士。《爱丽丝》的剧情显得过于简单平淡。但是,除了女主角,仙境中的人物、动物的表演都“十分可爱”,掩盖了剧情的平淡。德普饰演的疯帽子拥有别样的人格魅力,仁慈的白皇后做作得可爱,凶残的红皇后残忍暴躁,可其卡通而偏执的形象也难以让人心生恨意。而手执怀表,总是在赶时间的白兔先生,穿着马裤虚张声势却忠心耿耿的小睡鼠,好似患有焦虑症的三月兔、神出鬼没的妙妙猫……一些剧情更让观众爆笑,比如红桃皇后问爱丽丝叫什么时,爱丽丝“嗯”了一声,红桃皇后便认为她叫“嗯”,而红桃皇后的心腹“红心骑士”向吃了膨胀水变大的爱丽丝求爱,理由更搞笑:“嗯,我喜欢你,我喜欢大个子。”

  风格虽“诡异”,观众不在意

  从散发着哥特鬼魅气息的《剪刀手爱德华》,到另类古怪的《断头谷》,从绚丽斑斓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到阴森骇人的《理发师陶德》,蒂姆·波顿风格一直很另类,这次,他把这些风格延续到《爱丽丝》里面来。尽管本片相对波顿的其他电影已经“纯真”了很多,但是,仍然不乏诡异、黑暗的气息。比如缩小后的爱丽丝要穿过红皇后的护城河时,波顿安排她踩着河里漂浮着的一颗颗人头抵达彼岸,“波顿”式诡异气息扑面而来。这一风格让有些观众不太适应,“本来以为这个题材是明朗的,没想到有点阴沉。”不过,他们也认为,像之前媒体称影片黑暗得“少儿不宜”过虑了,毕竟,影片好玩的成分更多,很适合孩子。一位观众笑问记者:“你不觉得梦境有时候就是这样吗?有点阴森,甚至有一点点恐怖。”

  观众质疑 3D画面怎么那么暗?

  《阿凡达》被誉为是人类电影技术的又一次伟大革命,但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3D却没有获得太高的评价,导演蒂姆·波顿也坦言,影片并非用3D技术拍摄,而是运用传统技术进行动画相结合实景拍摄后,再加上3D的后期制作。而《阿凡达》采用实景拍,就是模拟双眼成像,形成景深的立体效果,视觉效果更鲜明。而《爱丽丝》与《阿凡达》之前的《飞屋环游记》《冰河世纪3》等片,应该是同一档次。因此,虽然不少观众对影片的3D效果表示认可,却也认为远远没有看《阿凡达》时的那种震惊之感。

  3D电影的本来的技术问题也使得观众们无法很好的享受到3D效果带来的快感,如同《阿凡达》导演卡梅隆说的那样,戴上3D眼镜后观众看到的电影银幕是比实际效果要暗,影城有些旧3D厅的眼镜也过重令人看得头晕。有些观众觉得,《爱丽丝》的3D效果并没有给电影加分,而是减分,“原本很漂亮的花草植物到暗的时候就彻底是伸手不见五指了,而白皇后的艳红色嘴巴在戴上眼镜后也成了红的发紫的暗红色。加上电影本来调就不那么亮,到了暗的时候,简直就像看成黑白片了。”影院负责人也透露,就画面而言,看《爱丽丝》的普通版已经不错。

  票房预测 难以复制《阿凡达》

  昨天,《爱丽丝》白天的上座率约占五成,晚上出现了多场满座,整体上不如《阿凡达》。南京各影城对该片充满信心,新街口万达工人影城几乎是全线压上。“《阿凡达》给3D扫了盲,《爱丽丝》周末成为票房主力应该没有问题。”《爱丽丝》在北美已三周登顶票房冠军宝座,票房超6亿。但在中国,业内人士预测,影片可能会有些“水土不服”,“《爱丽丝》童话没那么普及,波顿在普通观众心中也没那么大名气,话题性也远不如《阿凡达》,后面还有《未来警察》《火龙对决》等片,以及3D动画《驯龙高手》、《诸神之战》,想要像《阿凡达》连放三个月,基本不可能。”本报记者马 彧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