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华语3D片借香港影展起跑 缺钱又缺经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3月26日10:52
徐克试用3D设备
徐克试用3D设备

香港电影节已开始行动
香港电影节已开始行动

黄岳泰试用3D设备
黄岳泰试用3D设备

  如果要给今年的香港电影节及相关影视展列出两个关键词,那无疑会是“汤唯”和“3D”——借着香港电影节的东风,汤唯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因香港影视展,华语电影人对3D的渴望也浮出水面。

  刘伟强说,“要跟上这项新技术,保持香港电影的竞争力”,然而,不论是3D电影漫长的拍摄制作周期,三倍于普通电影的制作成本,和无成功案例可循的过往经验,都预示着在这场电影新纪元的追逐赛中,华语电影将会一路艰辛。

  忽入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3D开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亚洲电影大奖的新闻间说自己不会在近期投拍3D电影,因为觉得不是所有的题材都有必要拍成3D的形式。但他仍旧赞叹了詹姆斯-卡梅隆对于推动3D技术所做出的贡献。

  事实是,从去年的戛纳电影节开始,3D就开始成为“最抢镜的那一位”:09年戛纳电影节把开幕影片的头衔给了3D片《飞屋环游记》;09年威尼斯电影节专设了3D电影的奖项;全世界人民都为《阿凡达》掏了腰包……香港影视展自然不能免俗,在今年的活动安排单上,赫然写满了跟3D有关的一切:关于3D电影的创作、制作、发行的论坛人满为患,3D电影器材的展位首度比放映影片花絮的展位有了人群,组委会甚至安排了3D电影拍摄及后期制作的工作坊,欲从最基本的知识和操作上来向从业者普及这项新技术。

  这其中,特别有趣的是,往年摆满影视拍摄器材的某公司的展位都门可罗雀,今年却热闹如集市——笔者两次路过,就已经在这里偶遇了著名导演徐克和著名摄像师黄岳泰。

  两人实际上都有3D电影的计划:徐克的下一部作品是翻拍自己的经典武侠片《新龙门客栈》,用的便是3D技术,而黄岳泰将监制郑保瑞的3D电影《美猴王》。他们并不是“赶时髦的少数派”,有很多人早已摩拳擦掌了:《风云2》的导演彭氏兄弟将要拍3D版的恐怖片《孩童之眼》(《The child's eye》);奥斯卡得主、著名摄像师鲍德熹则打算拍3D版的《白蛇传》;金牌组合吴宇森、张家振早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就宣布了将拍摄3D版魔幻电影《幻天铃》;而第一部华语全3D电影已经出炉,阿甘导演的《堂吉诃德》已经拍毕,正忙于后期制作中,今年就将上映……

  万事尚未具备 缺钱又缺经验

  阿甘导演的《堂吉诃德》在做后期,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要做至少6到8个月。这部影片以“首部全3D华语片”为宣传旗号,据阿甘透露,投资有8000万,拍摄过程却充满了“意外”。

  “3D的摄像机只能靠租,每天3万美金,结果因为没有经验,前10天拍摄的东西完全没法用,都得重新拍”,阿甘说。

  阿甘介绍称,除了拍摄影片的摄像机比较特殊外,演员在化妆上,跟以往也很不相同:“得进行特殊化妆,普通的化妆在3D摄像机的镜头里藏不住,稍微有点瑕疵,就马上看出来了,蒙混不过去”,除此以外,阿甘还介绍,拍摄3D影片耗时多,这样一代,直接就导致成本增加了,《堂吉诃德》的成本就比普通2D的拍摄方式多了1/3。为《阿凡达》制作了特效的Chuck Comisky则表示,拍摄3 D 影片,肯定存在成本的问题,在影片的拍摄初期,就有进行最基本的镜头测试,这个阶段,通常在好莱坞就会花掉50—60万美元。

  “成本多了1/3”——这对于阿甘来说是幸运的,根据著名杂志《SCREEN》的报道,拍摄一部3D电影的平均花费是普通电影的3倍,迪斯尼亚太区的一位宣传负责人则告诉搜狐娱乐:“3D电影当然是贵的,只要是跟3D沾上关系。1个亿都跑不掉。”当然,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明年打算拍摄3D版《新龙门客栈》的徐克就不认为3D会烧掉那么多钱,但他同意经验对于华语3D片的重要性,因此他也认为去年林华全推出的3D歌舞片《乐火男孩》对于所有打算拍摄3D的电影人来说,具有试验意义和价值,虽然这部影片的口碑不理想,并在上映后迅速下档。

  也正是如此,虽然已经有很多华语电影人跃跃欲试,但业界整体仍在观望,众多投资人在引颈等着一部能收获票房成功的华语影片3D片的出现,一旦出现,华语3D片会蔚为壮观。

  华语3D电影拍摄的少,当然是中国电影人在这方面经验不足的原因,更根本的原因是,即使从最基础的技术性环节,华语影人就存在天生的“隔阂”——阿甘拍摄《堂吉诃德》时,请来的是德国的技术团队,将自己的方案告诉他们,并由这帮德国专家来执行,就连在香港影视展上展出的3D摄像设备,也完全来自新加坡,在内地和香港都没有。也就是说,就技术上的专业人才而言,华语电影目前还是“空仓状态”。

  值得喜悦的是,在放映终端上,华语电影市场已经发展得很完备,最新的数据是,内地3D电影银幕已超过了800块,是除美国外拥有3D银幕数最多的国家。大地娱乐执行董事岑建勋在影视展的论坛上,给华语影人打气:“现在拍了3D电影,不用担心没地方发行、放映。”

  当然,一切都需要回到电影的初衷来回答所有问题。《玩具总动员》系列的导演“动画超人”约翰--拉赛特谈及3D片,说:“再好的技术,也只能让观众的注意力持续5分钟,一旦他不认同故事,马上就会起身走掉。”

  加拿大电影局主席Tom Permutter在影展3D论坛上给所有拍2D电影和3D电影的电影人提出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怎么把剧情打进人心?”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